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配额取消关税降低 买进口车你该出手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09:20  新闻晨报

  编者按:年初以来,登陆申城的进口车不但数量多,车型也出现多样化、个性化的特征,豪华和大排量的顶级车在申城已屡见不鲜。而不少中档进口车如丰田佳美的价格也出现下降。联想到关税降低的因素,一些消费者开始考虑买进口车。但是,何时买进口车比较合适呢?又该选购何种品牌呢?汽车周刊特别策划这次进口车的报道,希望能够对消费者购买进口车提供一些帮助。

  近日商务部传出消息,依据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从2005年开始取消进口汽车配额限制,并将继续降低进口汽车关税,到2006年7月1日起将进口整车的整体关税降至25%。这一利好消息能给进口车市带来多大的冲击呢?准备购买进口车的消费者又能从中得到多少实惠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有关进口车经销商和专家。

  有关专家认为,眼下国内进口车的价格由政策及市场行情两大方面的因素所决定。

  ◆政策因素

  配额这涉及到许可证的数量及市场价格。据悉,今年比2003年将增加15%的许可证配额且一次性发放,集中在2-3季度使用,不再延期。

  关税进口车关税调整后,3升以下小轿车关税由38.2%降到34.2%,下降了4%;3升以上由43%下降到37.6%,下降5.4%。可以说,关税下降对车价的影响并不大。

  3C认证如果认证费用由经销商负担,相关的进口车价格将出现上涨,这主要涉及到一些产量小的个性化车型。

  ◆市场行情

  汇率欧元、日元、英镑及美元的汇率波动将直接影响车价。比如说当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出现大幅上扬,进口车的涨幅可能占到车价的20%左右。

  供求关系假设消费者特别追捧豪华SUV系列,这一类车型供不应求,其价格将出现大幅度上涨。丰田佳美的热销就是一例。

  国产车的影响国产车与进口车的价格是一种互动的关系;如果奔驰等品牌国产或者国产中高档轿车集体跳水,进口车肯定会受到影响,车价立马下跌。反之亦然。

  其他因素比方说去年11月,中国与通用等公司签订近20亿美元的整车与零部件采购协议,其中整车近万辆,这就多少会对进口车的整体价格产生冲击。

  ◆许可证

  近两年以来,许可证的价格一直决定着进口车的大盘走势。去年11月份,沪上许多进口车骤降10多万元就是许可证的因素:原先12-15万元的许可证一下子降到了4-5万元甚至不要钱,车价急剧下跌就不可避免。

  目前,许可证的价格处在较低水平,只有高档SUV等稀少车型的许可证依然坚挺。随着明年进口配额的取消和许可证供求关系的平稳,许可证对进口车价的影响将逐渐减弱。

  宝马上海总代理宝德公司的邱先生表示,许可证的价格现在已经逐渐回落,降到4-5万元,预计到年底可能只需要2-3万,其对进口车价的影响越来越小。

  ◆汇率

  从2003年7月至今,欧元持续上扬,以美元结算的经销商不堪其苦:一些高档车型的成本上升了10万元左右,但是车价又不敢相应提高,怕失去客户。一般来说,在以德日车系为主的中国进口车市场,欧元日元汇率的上升会增加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因此有意购车的消费者不妨在购车前关注一下外汇市场,对您的购车一定会有所帮助。

  ◆销售

  今年1、2月份,申城进口车价格走势平稳。相对于去年同期,进口车数量略有增加。由于关税小调以及春节过后是销售淡季等原因,车价有小幅下降。但由于欧元汇率持续走高,欧洲车出现短期的小幅上涨。在高档轿车方面,宝马7系和奔驰S系销量领先;而中档轿车方面日系车日产风度、丰田佳美依旧表现突出。在SUV方面,宝马的X5系列和本田的CR-V销量并驾齐驱,而丰田陆地巡洋舰2700、4500构成SUV市场的另一焦点。同时也出现一种有趣的现象,女性买主呈增多趋势,并倾向诸如标致206CC、本田CR-V等别致精巧的车型。看来,追求速度也不再是男性的专利。

  未来走势

  总体来看,随着明年进口配额的取消和关税的降低,以及国产车的竞争压力,进口车价的走低是大势所趋。而关税也并非表面上看到的至2006年7月1日降到25%那么简单,因为25%的关税是一个整体税率,对不同排量、不同车型又有所区别,而且还要考虑到进口KD组件的问题。此外,进口车的国产化也给进口车市带来了冲击,如宝马的3系、5系因为国产化就不再进口了(少量国内未生产的3系双门跑车以及大排量的5系轿车仍会进口)。而像丰田花冠、佳美这种即将国产化的热销车型在国产化之后也将不再进口,经销商也在逐步减少其订货量。在数量减少而又有较大需求量的情况下,其价格有可能会逆市上涨。

  对于今年政府采购的1万辆凯迪拉克轿车可能给市场带来的冲击,几位经销商都表示不是很担心。他们认为凯迪拉克虽然知名度很高,但在以日德车系为主的国内进口车市场,美国车还没有形成很高的认知度,而且还有耗油量大等缺点,并不一定会对进口车市场形成很大的降价压力。

  该出手时就出手

  记者在进口车展厅采访了一位购车者,与他的对话可以看出目前购车者的消费观念,特记录于下:记:你现在有车吗?购车者:有,92年买的奥迪100。记:那这次想再买一辆什么样的车?购车者:VOLVO的XC90。记:为什么会想买沃尔沃呢?而且是SUV车型?购车者:相对于宝马、奔驰,VOLVO不张扬。懂行的人一看就知道这辆是好车。因为我现在的那辆是轿车,所以想买辆SUV。像切诺基和丰田的陆地巡洋舰都太越野了,内部装饰又一般,所以我更倾向于XC90。记:有没有考虑到价格的因素呢?购车者:这就是为什么我最后决定买凌志

  RX300,它的内部装饰豪华,而且浅色的基调给人轻松感,价格方面要低一点。

  记:有没有考虑过国内的高档车呢?

  购车者:这是一个品牌的观念,而且我觉得国内的SUV也没有适合我的。记:明年关税进一步下调,配额取消,价格会下降,是否会等到明年再买呢?购车者:从经济方面考虑,我当然会等。但是从自身实际和需要以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来讲,我现在有这笔钱,而且年龄方面也不允许我再拖下去,所以还是决定近期购买。买总是要买的。

  记者点评: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进口车买主的品牌观念都比较强,而且都倾向于高档车。对于价格方面,虽然明年价格会降低,但是买主对这些车已经期望多时,一旦手头上有了钱,也不会顾虑太多。(作者:晨报记者 唐华 实习生 吴荣凯 赵欣 许牧童)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