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潜在市场遭遇消费瓶颈 N个理由制约家轿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17日 07:53 北京娱乐信报

  今年的汽车消费因降价而引发的繁荣虽令人欣喜。但其潜力还远远没有被挖掘出来,来自社会环境的、生活观念等诸多制约因素,仍对汽车消费产生着决定性影响。

  ——来自社会环境的影响因素主要在于以下几方面:第一,我国城市在解决道路里程与车辆增长的矛盾方面仍然没有摆脱“面多了对水,水多了掺面”的简单模式,交通拥堵始终是人们买车最大的顾忌;第二,养车费用依然偏高,除了燃油税政策迟迟不能出台,人们
对保险费率、证照验车等费用的居高不下也颇多微词。第三,停车太难。如今是无论外出办事、消遣消费;甚至上班或回家都要为停车而大伤脑筋;第四,汽车的维修服务质量没保障。汽修行业没有相应的服务标准,相关部门监管不力,车主被欺被宰者非常普遍,而且讨不到什么说法;第五,因买车而平添的烦心事太多。验车、验本、交费……。自己跑,搭上不菲的时间;想省事,又要挨中介的宰。

  ——来自生活观念的影响因素主要在于:一是认为买了车“没多大用”。这样的人相当普遍,主要鉴于有买车的经济实力,但又感到汽车的利用率太低,除了每日不远的上班路程,剩下的也就是节假日度假了,而这有限的用途以打车或租车等省钱省事的办法完全能够搞定;二是不习惯“花明天的钱”贷款买车。汽车不像房产,或可升值,或可用个几十年上百年,即使提前享用,自己这一代也用不坏,值得为此而贷款。而汽车则属重消耗、贬值快的商品,提前消费对于那些并无急用的消费者来说,并没有多大吸引力;三是因为生活阅历、专业知识所限以及对未来汽车消费的茫然,对具体车型还处于一种无从选择的状态。看得上眼的掏不起钱,掏得起钱的又总有这样那样的不满意。

  ——汽车消费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让潜在市场变成现实市场,尽管大大小小的“瓶颈”还有不少,但惟有通过汽车产品、用车环境、观念引导等多方面的努力,才能让汽车市场实而不虚地火起来。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旧车市场利好政策不断 二手车市迎来明媚春天(2002/05/16 09:29)
国家经贸委将加大成品油和汽车轮胎进口配额(2002/05/16 08:47)
公务车 出租车 私家车--中国轿车市场能否细分(2002/05/15 10:17)
消费主题转变引发变革 汽车市场服务战呼之欲出(2002/05/15 08:12)
遭遇五“虎”拦路--汽车消费信贷缘何发展缓慢(2002/05/15 08:02)
中国二部委公布今年成品油和汽车轮胎进口配额(2002/05/14 09:58)
二手车交易征收税费下调 价格过高局面将要改变(2002/05/13 09:28)
燃油税征收日期还未最终敲定 7月起开征只是传闻(2002/05/10 08:36)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