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旧车市场利好政策不断 二手车市迎来明媚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16日 09:29 北京晨报

  旧车市场“利好”不断

  从今年5月1日起,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对旧机动车增值税进行了调整,通知指出“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属于应征消费税的机动车……售价未超过原值的,免征增值税;售价超过原值的,按照4%的征收率减半征收增值税。”也就是说,买车人与原车主进行旧机动车交易时,按照有关程序对车进行鉴定评估后,不需再交纳4%的增值税(旧车
交易价格通常不会超过原值)。可以说,新政策的实施,彻底明确了旧机动车增值税政策。

  也就是说,消费者现在选购一辆旧车,只需交纳2.5%的“过户手续费”,而不是原来6.5%的税、费合计了。以购买一辆1998年的桑塔纳为例,如果在新政策出台前来办理过户手续,该车的评估价格为7.2万元,按照6.5%征收税费就是4680元。现在,只需要按照2.5%交纳过户手续费1800元,一下子节省了2880元开支。如果购买好车,差距就更大了。

  而就在不久前,曾经一度拉长二手车交易时间的《机动车辆登记证书》办理程序,也被大大简化。使“登记证”的办理时间缩短,由政策实施初期的办理时间30个工作日,变为最多不超过8个工作日。如果交易双方提供的资料齐全,当天就可在旧车交易市场办好过户手续。

  消费者反响热烈

  “我举双手赞成。”一位刚刚买了一辆二手车的刘先生有些兴奋地告诉记者。买辆二手车的想法,他其实“预谋”已久了,“花不多的钱买辆性能不错的二手车,挺实惠的。”他说,但不少的过户费用却让他犯了犹豫。如今,知道这一消息后,他立马儿就下定了决心。“能省下几千块钱不说,关键是心里头不觉得别扭了。”

  有刘先生这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人们在得知二手车交易中4%的增值税被取消的消息后,都大加称赞。“五一”长假期间就有不少人选购旧车,同时旧车商家并未提高旧车价格,消费者就真正享受到了减税所带来的实惠。中联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五一”放假期间不能办理相关手续,所以5月8日上班后,消费者纷纷“扎堆儿”前来,导致了来看二手车和买二手车的消费者骤增。现在每天在中联办理过户手续的都有六七十辆,这至少相当于“五一”前每天平均十四五辆交易量的4倍。很多原来想凑合着买一辆经济型轿车的消费者,得到这一消息后,心眼儿也有些活泛,想花经济型车的价格弄一辆中档二手车了。

  政策决定消费

  消费者的热烈反响,说明了他们的消费逐渐进入理性阶段,他们的货币选票不会没有目的地乱投。因此,从很大程度上说,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决定着消费者的消费倾向。

  事实上,长期以来就是因为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征收的税较多,阻碍了二手车市场的发展速度。按规定,目前消费者在出售一辆旧车时要交纳4%的增值税和2.5%的过户费,经销商要交纳4%的增值税。即卖一辆10万元的旧车,消费者要交6500元的税。消费者、经销商普遍认为卖二手车的税费太多、太高。这是我国市场上二手车价格过高的原因之一。

  同时,很多消费者对旧车增值税提出质疑,认为旧车作为旧货商品,除了极少数有收藏价值的汽车外,很难增值,“旧车增值税”也就根本无从谈起。这也导致了很多消费者放弃了对二手车的选择。

  去年,我国提出鼓励汽车进入家庭的消费政策,这要求不但新车市场要发展,二手车市场也要发展。近一段时间,新车价格在下调、消费环境也在不断改善,二手车征收增值税的政策改变后,在很大程度上将促进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晨报记者修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国家经贸委将加大成品油和汽车轮胎进口配额(2002/05/16 08:47)
公务车 出租车 私家车--中国轿车市场能否细分(2002/05/15 10:17)
消费主题转变引发变革 汽车市场服务战呼之欲出(2002/05/15 08:12)
遭遇五“虎”拦路--汽车消费信贷缘何发展缓慢(2002/05/15 08:02)
中国二部委公布今年成品油和汽车轮胎进口配额(2002/05/14 09:58)
二手车交易征收税费下调 价格过高局面将要改变(2002/05/13 09:28)
燃油税征收日期还未最终敲定 7月起开征只是传闻(2002/05/10 08:36)
国家经贸委:汽车产品《目录》将在今年底废止(2002/05/09 09:26)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