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四大因素制约汽车业发展 谁来为汽车扫除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5日 11:21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看了许多讨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文章,感觉到大部分文章只谈到了该如何发展的问题,却忽视了制约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种种不利因素。

  虽然我国的汽车工业在规模、技术、体制、人才、研发能力等诸多方面亟待提高,但是给我国的汽车工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样重要。汽车工业的发展过程也是社会的发展过程。汽车工业不能独立发展,它需要有一个适合发展的环境。如果制约汽车工业的诸多
因素不能尽快排除,我国汽车工业将难以发展。

  我认为,制约汽车工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土政策”:各自为政的“土政策”,严重扰乱了汽车市场。比如,某地为保护地产车,不给外地生产的汽车上牌照。作为回应,另一地也会制定类似的政策。这种近似于贸易壁垒的人为限制,极大地制约了汽车生产企业的发展速度。在不正当的竞争环境里,汽车厂家找不着市场,只能去找市长。

  混乱的市场管理:由于市场管理混乱,致使中国汽车市场上出现了许多“非法”车辆,如“大吨小标”车、拼装车等。超载现象无处不在、拼装车屡禁不绝带来的不仅仅是安全隐患,更是对社会经济秩序的严重破坏。由于生意“红火”,有的拼装车点甚至被称为“中国三汽”,想起来真让人冒冷汗。

  走私:走私汽车的猖狂活动,给国家经济秩序造成混乱,也极大地阻碍了汽车工业的发展。

  公款购车:公款购车泛滥,刺激了进口车的消费,对中国汽车企业的成长壮大却没有起到什么推动作用。

  说了这些阻碍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因素,我不由不想到了田径比赛。一些国家的汽车工业是提前起跑且正全速前进,我国的汽车工业起跑晚了却又被自家人设置了障碍。人家是100米赛跑,我们是100米障碍赛跑,结果可以想像得出。(徐焕彰)

  《中国汽车报》(2002年01月23日第二版)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张小虞认为:中国汽车工业正处于浮躁之中(2002/01/24 16:35)
新式《机动车定期检验合格证》将在年内出台(2002/01/24 11:54)
专家:解除“保护”中国汽车企业有两条出路(2002/01/24 09:33)
专家:下放投资权不是中国汽车业的当务之急(2002/01/23 08:07)
入世后民族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生命线在哪里(2002/01/22 10:20)
优势企业的竞争与合作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选择(2002/01/22 09:46)
汽车业后起国家发展模式及对我国的借鉴意义(2002/01/22 09:35)
一段难忘的历史--2001年中国汽车业十大现象(2002/01/21 12:53)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