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优势企业的竞争与合作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2日 09:46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当今,世界企业界倡导新型的企业市场竞争关系,市场竞争是各个企业理性或团体理性下的非零合博弈。企业的竞争与合作关系是非零合博弈的体现。它强调竞争者积极争取多层次、跨领域的战略合作,共享资源,集成要素优势,实现双赢或共赢的市场策略。强者之间尚且如此,弱者之间更应加强竞争与合作关系。一汽、东风公司和上汽集团要培育与跨国公司直接抗衡的能力,有必要实施竞争与合作战略。

  竞争与合作战略分为横向一体化战略和纵向一体化战略。横向一体化战略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直接或有形的横向一体化战略,竞争对手之间的合并、相互参股,如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集团的成立;通用与菲亚特集团通过相互持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二是间接或无形的横向一体化战略,竞争对手通过战略联盟开拓新市场、降低成本或狙击竞争对手的市场进入,如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共建全球汽车网上交易信息系统;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成立;日本汽车企业联合起来,与政府一道设置各种障碍,阻止国外产品进入日本市场等。纵向一体化战略是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或联合,在产业链全流程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建立产业链竞争优势。福特、通用、大众等汽车公司具有很强的产业链竞争优势。

  与跨国公司在中国本土开展竞争,优势企业更应从获取最大的资本收益、构筑企业长远生存基础的业务发展角度实施企业发展战略。优势企业实施竞争与合作战略,通过有形或无形的联合、直接或间接的战略联盟,以资本和业务横向一体化为特征,集成要素优势,在产业链不同环节建立竞争优势。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最终取决于一汽、东风、上汽等核心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实施竞争与合作战略最重要的原因是:汽车产业后进国家拥有的资本资源、人力资源、技术资源和网络资源极其有限。社会资源的稀缺决定:我们只能从效益最大化出发,整合企业资本,对要素重新进行结构化集成,形成在细分市场的竞争优势。

  在产品开发领域,对影响汽车产业发展的前瞻性技术(如电动汽车技术等),政府必须集中产业资源,集合汽车制造商和科研院所的研究力量,避免投资浪费。

  在生产领域,一汽、东风为什么不能将各自在卡车领域的竞争优势集合起来,成为跨国公司更加重视的竞争对手?一汽、东风完全可以成立合资卡车企业,在联合开发、生产制造、零部件采购系统集成和营销网络建设等方面实施横向一体化战略,最终融合成一家具有竞争力的、独立的中国卡车企业集团,如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或雷诺-日产汽车集团经营模式,走出“1+1>2”的企业战略发展第一步。

  未来中国汽车市场价值将流向产业链下游(物流、服务、金融、贸易领域),中国汽车产业恰恰缺乏服务、贸易、物流、金融领域战略管理和组织经验。在提前开放服务、贸易、物流、金融领域背景下,如果中国汽车产业不能有效集成现有非制造领域的产业资源,如何能与跨国公司开展直接竞争?一汽、东风、上汽可以在物流、服务、贸易业务领域开展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建立全国性的物流、服务、贸易、金融网络体系,实现规模经济效应,共享产业链利润。

  在汽车金融领域,汽车产业资本应与金融资本结合,借助商业银行、国外金融机构优势,成立金融资本或产业资本为主导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一汽、东风、上汽集团通过与金融机构联合,建立以各企业物流网络为平台的汽车金融服务网络,探索出中国汽车金融业发展道路。

  只有通过优势企业竞争与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形成企业群共享优势,中国汽车产业才能在开放的市场环境下,早日具备承受竞争压力的素质。(吴亮东)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汽车业后起国家发展模式及对我国的借鉴意义(2002/01/22 09:35)
一段难忘的历史--2001年中国汽车业十大现象(2002/01/21 12:53)
中国汽车必须拥有自己的开发技术和知识产权(2002/01/18 13:03)
汽车专家访谈:乘用车新标准适应国际化需要(2002/01/17 10:13)
发展有竞争力企业政策出台 汽车行业被列入重点(2002/01/16 17:33)
新项目都将遭遇审批难关 干轿车进也难退也难(2002/01/16 17:22)
出现排浪式消费 轿车有可能实施“保障措施”(2002/01/16 11:07)
2002年继续发问:中国汽车无法回避的问题(2002/01/16 11:04)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