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中国汽车必须拥有自己的开发技术和知识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18日 13:03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美国西南研究院副院长纳吉-盖尔访谈

  看看国际最新的汽车技术发展,就知道我国的汽车工业处于多么尴尬的地步:在国外将成明日黄花的技术,在我国却还未开始应用。连国外专家都在为我们大声呼吁--

  作为一家独立的非营利性科研机构,美国西南研究院在世界上享有很高声誉。近年来
,该院与国内开发了不少新技术,逐渐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日前,西南研究院副院长、汽车和发动机研究所所长纳吉·盖尔先生被邀请来中国参加全国燃气汽车专题技术交流及研讨会,期间专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纳吉·盖尔先生介绍了国外在技术开发方面的最新进展及世界最新的汽车技术,并就中国的技术开发和知识产权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日益严格的排放法规推动着汽车技术不断前进

  纳吉·盖尔先生认为,是排放法规的日益严格,促进了包括柴油机在内的汽车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他说,1985年在欧洲实行的欧1标准,相当于中国现在实行的排放标准,而欧洲2000年实行的标准,其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中国现行标准指标的1/8左右。到2005年,这个指标还会进一步下降,其中氮氧化物要比2000年下降一半,再过5年,又要降到2005年的1/10。这是个很快的过程,而汽车技术的发展必须与其同步进行。

  众所周知,美国由于汽油价格便宜,目前轿车大多还是采用汽油机。这是不是意味着美国就不会在柴油机技术开发上花费更大力气?对此问题,纳吉·盖尔先生的回答是NO。他说,与很多人的想像不一样,实际上美国的排放标准比同年代的欧洲标准要严格得多。美国将在2006年开始实施超低排放标准,要达到的是比2002年开始实施超低排放标准,要达到的是比2002年的排放标准低9倍的目标。2002年的排放规定允许排放量已是上世纪70年代的1/10,就是说到2010年,允许的排放量是70年代的1/100。这意味着超低排放的发动机必须要达到这样的要求,即排出的空气比吸进的气体还要干净。

  他说,要实现这样的排放,全靠新技术。为达到这个目标,美国环保局要求汽车制造商必须找到更先进的技术来降低排放污染。为此1991年,世界上26家著名的汽车及零部件公司合作,组成了清洁柴油机研究联合体,与西南研究院一起,专门研究柴油机的排放问题。1999年第二期项目完成后,开发的柴油机技术已相当于欧洲V号水平,达到世界领先。现在联合体正在进行第三期项目的研究。

  激烈竞争与国际化合作促进了技术的快速提升

  纳吉·盖尔先生认为,只有在竞争的环境中才有技术发展,没有竞争就不会有技术上的进步。同时,技术发展也离不开合作,尤其是在高速发展的现代汽车技术中,国际化合作必不可少。

  他说,大家都知道,美国政府从不对企业提供直接支持,这与其他国家有很大的不同。企业要进行技术开发,必须领先自己的力量,自力更生,而不能指望政府有任何帮助。在美国,汽车制造商如果不达到政府规定的排放标准,就不能在市场上销售自己的产品,所以,各企业都花很大的精力来开发最新的技术,来争取用户和市场,这导致各企业间的竞争十分激烈。这种竞争是一件好事,因为如果老是领先政府的力量,企业有了依赖,就不会有动力去改进技术,也就不会强大,甚至会很弱。举个例子说,大家都采用废气再循环技术来降低排放,而卡特彼勒公司开发出一种特殊的废气再循环技术,不用冷却就可以达到同样的排放效果,这就能使该公司在市场上比其他厂家有更强的竞争优势。

  "但这并不是说企业间就不需要合作。"纳吉·盖尔先生以清洁柴油机研究联合体为例,说明合作的重要性。联合体是一个国际性的合作机构,其成员除了美国最大的汽车公司和著名零部件厂商外,还包括现代、沃尔沃、雷诺、依维柯、西门子等其他国家的汽车业巨头。目前加入联合体的26家厂商都是世界汽车界顶尖级企业,相互间竞争十分激烈,但这些国际性公司协调一致,统一目标,统一技术,分担财务,共同委托西南院进行技术开发,再一起分享成果,从而开发出了世界最超前的汽车技术。如果这样的事只是靠其中某一家来做,是决不可能的。西南研究院正通过与世界上多家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不断开发出更新的技术,推动着汽车技术向前发展。据纳吉·盖尔先生介绍,在该院目前的业务中,有20%是面向海外,除了同日本有很长的合作关系外,他们同韩国及中国、欧洲都有不少合作项目。

  中国企业必须拥有自己的开发技术和知识产权

  谈到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情况及前景,纳吉·盖尔先生说,通过这次来中国了解,觉得双方在天然气汽车方面有很大的合作前景,此外,以天然气为燃料的超低排放内燃机电站,也是一个很有合作潜力的项目。

  纳吉·盖尔先生就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开发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说,中国要发展自己的汽车工业,必须鼓励企业更多地依靠自己的开发技术,而不是仅靠许可证制度从其他国家获得技术。作为一企业,也必须有自己的设计能力,有自己知识产权的产品。这样,才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西南研究院愿意在这些方面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帮助,以提高其自主开发能力。

  据悉,近年来,国内一些企业与西南研究院合作,进行了多方面的技术开发,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如大连机车厂在该院的支持和帮助下,开发出了世界先进的大功率机车柴油机;威孚集团也正在与西南研究院合作,开发世界领先的重型汽车柴油机高压燃油喷射共轨系统,目前已成功地进行了第一阶段的工作。

  未来的汽车技术:混合动力

  纳吉·盖尔先生还为记者介绍了世界最新的汽车及发动机技术。这些都是超前技术,有的国内目前还没介绍过,连记者也是闻所未闻,甚至找不到恰当的对应词翻译。有的技术,在国内还算先进技术,他却认为在国外已快成为被淘汰的技术,而不是最先进的,如在我国还尚未开始采用的废气再循环技术。他说,目前的汽车技术发展极快,有的技术现在还很新,可能没过多久就落后了。废气再循环技术国际上早在1995年就已开发出来,现在已很成熟,早已实现产业化,这个过程已经快过去了。

  他介绍说,正在开发的一些技术能大大提升现有的汽车水平,如更复杂的电子控制,可对发动机进行很精确的模拟计算分析,可以模拟发动机在各个任意瞬间的实况,包括所有的参数,而不只是一个标定点,可以跟发动机同步实施;又如水油共注技术,能通过水喷嘴和油喷嘴混合乳化,进到气缸里同步进行,混合比在每种状态下都会不断发生变化。下一代更新的技术是混合动力电动车,它可以进一步提高燃油效率,同时大大降低排放。西南院在此领域已进行了20年的研究和开发,取得了许多可喜成果。

  纳吉·盖尔先生说,包括柴油机在内的汽车技术还在一步步向前发展,这个过程永远不会停止。实际上,技术发展是永无止境的。(本报记者冯淑娟)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汽车专家访谈:乘用车新标准适应国际化需要(2002/01/17 10:13)
发展有竞争力企业政策出台 汽车行业被列入重点(2002/01/16 17:33)
新项目都将遭遇审批难关 干轿车进也难退也难(2002/01/16 17:22)
出现排浪式消费 轿车有可能实施“保障措施”(2002/01/16 11:07)
2002年继续发问:中国汽车无法回避的问题(2002/01/16 11:04)
汽车“模仿秀”愈演愈烈 吉利新车象“大奔”(2002/01/16 11:02)
制订易执行难 《汽车消费政策》面临考验(2002/01/15 15:37)
《汽车消费政策》何时颁布 征求意见何时了?(2002/01/15 15:23)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