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专家:解除“保护”中国汽车企业有两条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4日 09:33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加入WTO以后,我们的资本密集的产业,比如说我们的汽车产业,会有一定的挑战。因为加入WTO以后,它的一个主要精神不是要降低关税,而是取消这个配额,降低市场障碍,中国经济跟世界经济更一体化,政府可以用来保护国内产业的手段减少。问题就是政府用来保护这个手段到底该不该除?实际上,改革之前的30年,(中国)已经有明显的经验,用这种手段保护是保护不起来的。比如,像汽车产业,我们从50年代初就保护了。可是我们到了80年代就是到现在,汽车产业还是没有办法竞争。已经保护了三四十年了,都保护不起了,继续
保护还有什么意义。

  那中国汽车产业是不是会垮?我觉得也不见得。我们汽车产业最近这几年为什么发展这么困难?因为汽车产业是一个资金比较密集的产业,尤其开发、研究、整车生产、资本投入比较大。技术也不断进步。那么资金比较密集的产业不是我们的优势,因为我们资金规模小,相对价格比较贵。

  在这种状况下,解决这个问题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跟国外合资,另一种就是到国外去上市。可这时有人也提到发展民族业,这个提法是很传统的,因为现在企业一般强调国民待遇。比如就像IBM、波音这样的,它的公司总部设在美国,但是它的资金是从全世界来的。波音的股东当中大概只有30%来自美国,60%多是海外。包括像IBM,大概也是30%的股东是美国人。所以,它现在到底是不是美国公司呢?它到中国来投资、设厂,尤其是合资企业到中国来,雇佣我们的工人,交我们的税,利润最终是属于股东的,但是股东也不是美国人啊?相当一部分还是中国人。所以,只用民族产业这个观念来看呢,不是特别合适。最终要的还是怎么能让我们经济发展得快。如果能让我们的经济发展得快,就是有利的。从汽车产业来看,来年走合资的道路比较合适,因为它不仅是资金问题。

  如果直接与国外汽车厂合资的话,就可以发展得不错。我们国内的主要汽车厂不都是已经跟国外的汽车厂合资了吗?

  其它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没有竞争压力。加入WTO以后,对我们来讲,应该是一个更好的发展机会。这方面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作者: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专家:下放投资权不是中国汽车业的当务之急(2002/01/23 08:07)
入世后民族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生命线在哪里(2002/01/22 10:20)
优势企业的竞争与合作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选择(2002/01/22 09:46)
汽车业后起国家发展模式及对我国的借鉴意义(2002/01/22 09:35)
一段难忘的历史--2001年中国汽车业十大现象(2002/01/21 12:53)
中国汽车必须拥有自己的开发技术和知识产权(2002/01/18 13:03)
汽车专家访谈:乘用车新标准适应国际化需要(2002/01/17 10:13)
发展有竞争力企业政策出台 汽车行业被列入重点(2002/01/16 17:33)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