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城市停车难题与私家购车专题 > 正文
车多了我们怎么办 点击世界城市交通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月24日 14:01 《汽车与安全》杂志社

  纽约

  纽约地铁总长1142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城市地铁,北上肯尼迪国际机场,南下海滨浴场,在市中心区是地下,出了市中心区,就得出地面,或上高架铁路。纽约地铁站是最简陋的,主要交会站就是一个四通八达的地下大广场,卖艺人可以在此表演收钱。在纽约使用地铁可以保证你在预定时间内到达目的地,而且冬暖夏凉,风雨无阻。1991年,纽约市内车
库停车费用是每小时9.5美元,在纽约曼哈顿区乘出租车的费用多数在五美元以内,所以住在纽约市郊而在市内上班的人多不开车进市区,通常是先开车到火车站广场泊车,换乘火车入市,在市内就乘地铁、公共汽车和出租车。曼哈顿区许多街道只有特殊牌照的车辆才能停车上下货,其他车辆停车是要扣车罚款的。

  洛杉矶

  美国洛杉矶市市区面积11767平方公里,人口292万,连同县区范围人口752万。该市从1901年起就兴建有轨电车路线,总长度一度达1900公里,有轨电车曾负担了城市交通主力几十年。以后由于汽车的兴起,市政府打算靠家用轿车来解决城市交通,有轨电车线路陆续拆除,到1961年全部拆完,兴建了12条高速公路,由400万辆轿车和2940辆公共汽车承担城市交通,公共汽车的车辆利用率达88%,在220条线路上行驶,总里程达3648公里,每天总行程为52.7万公里。车多了,不论是公共汽车还是轿车,在上下班时间都只能走走停停,大量排放废气污染空气。1943年一天之内曾使几千人受害、400人死亡,这就是震惊世界的洛杉矶汽车废气惨案。现在仍是美国堵车城市,该市已在考虑恢复电车了。

  华盛顿

  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堵车集中在上下班时几十条进出市区的公路上,因为绝大多数联邦政府官员不住在华盛顿特区里,而是住在临近的三个州里,每天早上开车几十公里来上班,晚上再开车回家,由于车流增加,因而堵车成了家常便饭。为了减少上班族的交通困难,华盛顿特区政府制定了"保证回家计划",以鼓励人们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少用私家轿车。该计划是从周一到周五早晚上、下班时安排大巴和地铁专线接送职工,条件是上班族不开动自己的轿车上下班,如有意外事情必须临时回家去的,可以免费提供出租车。这个计划的第一年目标是使45000人放弃开车上下班,第二年将增加9000人,到2020年将达到73000人,这样可以缓解交通堵塞。

  伦敦

  伦敦人口有800万,地铁500公里,共273个地铁车站,可日运300万人次,足够解决40%的出行人员的需要。英国在1996年宣布实行欧Ⅲ号标准,后由于轿车增多,堵车加重了空气污染,于是政府只好用白皮书的形式宣布城市的大公司、宾馆、公共建筑保留的免费停车场一律改为收费停车费,并提供停车费,用停车费来限制轿车的使用。

  巴黎

  巴黎人口1000万,六岁以上人口平均每天出行2.1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出行量约613万次/日,其中:长度为200公里的市内地铁占52.6%,快速地铁占12.4%,市区公共汽车占14.3%,郊区公共汽车占19.5%。巴黎共有轿车360万辆。大部分家用轿车只在周末和业余时间使用,所以每逢周末,在所有出市区的马路上轿车密度大于工作日上下班时间,因为上下班可乘地铁,出去野营就不能乘地铁了。

  墨西哥城

  墨西哥城面积1500多平方公里,原来是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每年要出现几次严重污染,使得学校停学、工厂停工、汽车停驶。自1969年起兴建地铁,到1990年已建成178公里地铁,共有154个车站,一日可运150万人次。地铁、有轨和无轨电车共同合作解决了这个有1900万人口的大城市的交通问题。堵车和污染都得到了有效控制,已经有多年没有从报纸上看到墨西哥城因空气污染而宣布紧急状态了。

  汉城

  汉城过去是连年建路,连年堵车,堵得大家都有怨言。1996年底政府将汽油税收增高一倍,再征收道路使用费,叫交通拥挤责任税。迫使一部分车主放弃开车上下班的打算,堵车现象马上得到缓解。汉城地铁总长278.5公里,平均车速40公里,日运载量350万人次。1999年地铁运量达城市居民出行量的33.8%。

  布鲁塞尔

  布鲁塞尔人口100万,但密度绝不亚于伦敦和巴黎。地面公交和地铁承担了43%的出行任务。为了鼓励市区使用公共交通,所有公交车实行单一票制,一小时内换乘有效。

  莫斯科

  1982年莫斯科有居民860万人,另有城郊来市里的100万人,外地来市的一天达20万人,每天客运人次达2700万人次。在平均2500万人次的客运量中,地铁负担44%,其余由400条公共汽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路线承担,公共汽车站平均半公里一站。莫斯科有汽车100万辆,此外每天还有10万辆外地汽车入市。有的大街一小时过车7000辆,二环线上一小时达一万辆。莫斯科地下、地上公共交通不分远近一律五戈比,地铁月票三卢布。如果乘家用轿车上下班,即使一天只用1.5升汽油,一个月也要20卢布。由于公共交通既方便又便宜,故大部分家用轿车仅在节假日使用。

  新加坡

  新加坡和一些西欧、北欧城市在十几年前就开始征收待定道路使用费了,开始在闹市区四周没岗亭卖票或出售月票,现在已发展到利用摄像机和计算机自动计算费用。新加坡为限制购车对市民买车须征收下列费用:1、乘用车证;2、重税使车价上升;3、特定道路使用费。

  香港

  香港分本岛、九龙、新界三部分,一些人住在地价、房价较低的新界,每天开车入市区(九龙或本岛)上班。现香港特区政府正在办理泊车转乘计划,使新界的私家车开到新界的上水镇,然后换乘公交车入市区,泊车的优惠价三元/小时,以减少堵车的情况。另外,香港有轨电车比内地任一外的电车都老式,但他们化腐朽为神奇,如今双层有轨电车为占地最小、利用率最高、票价最低、污染最少的公共交通工具,还兼作旅游观光工具。

  圣保罗

  圣保罗也有地铁,但是由于是巴西的汽车城,所以不限车,结果堵车现象非常严重,大公司经理的出行受阻,于是只好改乘直升飞机在高层屋顶之间飞来飞去,全巴西共有600架直升飞机经营这种在堵车城市屋顶之间的飞行业务。(文/胡亚庄)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北京私车保有量节节攀升 明天把车停在哪(2002/01/22 13:49)
水土不服还是质量缺陷 奔驰汽车各地投诉不断(2002/01/22 08:32)
北京查处27家违规办理泊位证明的停车场(2002/01/17 14:23)
9月10日专用《违法停车通知单》正式启用(2001/12/31 11:22)
2001轿车及停车设备展:车房同展现商机(2001/12/31 11:21)
北京王府井:繁华路段停车电脑引导入位(2001/12/31 11:20)
新《办法》规定北京车辆交易不需泊位证明(2001/12/31 11:16)
北京停车收费标准有令难行 价格谁说了算(2001/12/30 17:19)
城市停车难题与私家购车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