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北京停车收费标准有令难行 价格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4日 09:44 北京晨报

  市物价局1991年颁布的停车收费标准理论上仍在执行,但事实上已“名存实亡”。现在地下停车场及停车楼的收费标准已经放开,甚至一些企事业单位地上停车场的收费标准也已放开。这一切是否意味着,到了认真贯彻执行该规定的时候了,还是该规定业已“过时”,应重新制定新的收费标准了呢?

  而今,面对各停车场五花八门的收费标准,越来越多的开车人开始感到无所适从。他
们质疑?能否改变这种情况?找到一个统一的收费标准呢?日前,记者了解到,统一标准还是存在的,但执行起来却存在越来越大的困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本市停车场的收费标准各不相同,其中有的相互间价格差距很大。以小型机动车为例,首都机场停车楼中停车的头1小时收费6元,1小时后变为每半小时收5元;按日存车,头一天为236元,之后每天120元。而北京西站停车场头1小时收费1元,1小时后则按每小时2元的标准收费。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规定,其地上停车场为每小时10元,地下为每小时5元。但在北京首都时代广场,地下、地上停车场一律为每小时3元。可如果是在双安商场,无论停多久,走时只要交1元就足够了。

  鉴于上述状况,日前记者就停车收费标准一事向北京市物价局作了咨询。该局1991年颁布执行的有关文件显示,北京公用停车场小型机动车收费标准为:白天4小时1元、超过4小时后加收1元,夜间(22时至次日6时)为每小时0.6元。据悉,目前此规定尚未被废止,仍在执行中。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现在各停车场收费的差异呢?记者进一步从北京市物价局了解到,尽管1991年的规定仍在执行,但现在对于地下停车场及停车楼的收费标准已经放开,同时对相当一些企事业单位,其地上停车场的收费标准也已放开了。因此,现在实际上仅是部分地上停车场还适用此项规定。

  但记者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没有发现一家仍在执行1991年相关规定的停车场。记者发现,现在一般人们认为每小时收1至2元是可以接受的价格,而对于4小时1元的收费规定很少有人知道。而关于停车收费的价格,大都是停车场所在的物业部门规定的。有趣的是?一些商场、酒楼和餐馆对停车收费宁可“赔本赚吆喝”。不少大商场不仅收费低廉,且没有停车计时收费的设备及手段,而大多餐馆、酒楼都是免费停车。在圣淘沙茶餐楼、三千里烤肉馆等处,客人一下车,还专门设有司机代客免费“泊车”。

  由此看来,尽管北京市物价局1991年的相关规定理论上仍在执行,但事实上几乎已“名存实亡”了。面对现在的实际状况,这一切是否意味着,到了认真贯彻执行该规定的时候了,还是该规定业已“过时”,应该重新制定新的标准了呢?(北京晨报网站)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打的”应成为一种享受 出租车也要有型(2001/12/23 12:47)
江苏明年1月1日起禁售二冲程燃油助力车(2001/12/23 10:11)
北京市对6万余辆出租车进行安全防范检查(2001/12/21 10:51)
北京王府井:繁华路段停车电脑引导入位(2001/12/21 10:40)
7000多警用车牌作废 湖南整顿特权车号牌(2001/12/21 10:22)
重庆出租贴上动物标识 品牌服务竞争展开(2001/12/20 11:20)
车主对奔驰售后服务不满 扬言要当众砸车(2001/12/20 10:18)
燃油助动车成上海主要污染源 将逐渐引退(2001/12/20 10:08)
车友新闻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