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燃油助动车成上海主要污染源 将逐渐引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 10:08 解放日报

  迄今为止,上海市有大约37万辆燃油助动车行驶在大街小巷。全市车辆每年排放的38万吨一氧化碳、10万吨碳氢化合物中,燃油助动车分别占20.1%和29.7%,与此同时,燃油助动车产生的噪声已占城市道路交通噪音总量的7%。

  37万辆助动车,37万杆四处冒黑烟的“小烟囱”。为让蓝天白云常驻申城,燃油助动车何时能退出历史舞台?

  “环境杀手”为害一方

  日前的一个上午,记者来到江西中路南京东路口,但见七八辆燃油助动车在红灯前停了下来,顿时浓烟滚滚,尾气呛人。

  燃油助动车崛起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西装革履、足蹬“霸伏”,是沪上第一代白领的时髦象征,妙龄女郎骑上“金鸟”一溜烟地在自行车大军中穿梭,更羡煞拥挤在公共汽车上的工薪大姐。然而,助动车与生俱来的毛病被一窝蜂的时髦掩盖了:它采用二冲程发动机作为动力,用的是机油加汽油的混合燃烧方式,热效率极低,大部分未燃烧完全的混合机油,通过尾气排放管进入大气,因而油耗高,每百公里要耗油3至4升,接近微型汽车的标准,形成很大的能源浪费;尾气中大量的高浓度碳氢气体又是形成光化学污染的“元凶”之一。

  监测显示,燃油助动车的废气排放情况比汽车更严重:一辆燃油助动车在行驶时相当于五六辆小轿车的污染物排放量,一辆燃油助动车在怠速运转时,相当于14辆小轿车怠速时的污染物排放量。本市37万辆燃油助动车全部上街的话,等于把全市汽车保有量的染物排放量翻了几番。

  到1996年,上海市燃油助动车的总量曾高达近50万辆,助动车无限制发展,后果不堪设想。为此,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提案,强烈要求采取措施淘汰燃油助动车。同年,本市作出逐步淘汰燃油助动车的决定,对燃油助动车不再上牌,对通不过年检的不准上街。如今,最早一批上牌车辆使用已8年多,最后一批上牌车辆也已有5年时间,按机械行业规定,二冲程车辆使用寿命为5年,四冲程车辆使用寿命也不过7年,本市燃油助动车确实该“光荣退休”了。

  人体健康遭遇大敌

  复旦医学院的一位教授,最近对本市常见牌号燃油助动车排放尾气进行分析,发现燃油助动车尾气排出颗粒的有机提取物中,含有100多种化学物质,不少具有潜在致癌作用。由于燃油助动车排出废气的颗粒物粒径都在2微米以下,属可吸入颗粒,体积小加上长期在空中飘浮,对人体的呼吸、免疫、血液系统等均具损坏作用。

  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对校门口的燃油助动车所做的实验也颇能说明问题。在实验中,同学们把一块洁白的手帕放在发动后的助动车排气管处,只需10分钟,手帕就变成黑色;在燃油助动车尾气排放管处放一只笼子,里面的小白鼠在闻到助动车尾气仅13分钟,即出现目光呆滞、龟缩一角不动和腹部起伏剧烈的症状……同学们于是发出倡议:“希望家长的助动车在校门口熄火,让我们在洁净的空气中成长”。

  谁来取代燃油助动车

  对广大工薪族来说,助动车不失为一种有效的交通工具,很多人离它不得。根据市政府的规划,本市对燃油助动车采取自然淘汰和以电力助动车、燃气助动车替代相结合的方法。

  燃气助动车经由市经委牵头组织多家单位两年多时间的联合攻关,以天然气为动力的永久牌LPG助动车项目,目前已研制成功3种车型,其尾气排放经检测,全部达到绿色环保要求。“零排放”的电动自行车,由于交通管理部门将它列入非机动车范畴,深受市民关注,今年全市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预计超过7万辆。与早期产品相比,新上市的电动自行车的主要零部件,均采用高新技术,一次充电后行驶里程大多超过50公里,电池寿命从过去不到200次提高到300次以上,而且越来越注重“绿色”。据介绍,本市近来大力开发“零污染”的新能源电池,将逐步取代可能产生二次污染的铅酸电池;对报废的铅酸电池,有关部门加强回收处理,全市48家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在行业协会的牵头下,前不久签订“产业公约”,强制推行“谁生产、谁销售、谁负责”的“行规”,确保报废电池不污染环境。

  尽管电力助动车或燃气助动车堪称“绿色”,但专家认为仍然不宜无限量发展,以避免重蹈昔日燃油助动车大量占用有限道路资源、影响交通畅通的覆辙。专家建议,37万辆燃油助动车全部淘汰后,电力助动车或燃气助动车的总数应严格控制在30万辆上下。作为现代化的特大型城市,上海的城市交通应着眼于发展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大容量公共交通。目前本市机动车尾气污染对空气污染的“贡献率”已达到74%以上,二氧化氮浓度比10年前上升30%,局部地区甚至出现光化学污染的征兆。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本市将借鉴东京、纽约和香港等大城市的经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小轿车,科学规划本市的交通体系,使大容量轨道交通成为上海中心城以及中心城与新城之间的主要交通方式。“十五”期间,上海将安排建设10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长212公里。届时,轨道交通的出行比率将占市内公共交通的25%。

  他山之石

  南京市1996年开始,禁止燃油助动车销售及上牌;苏州市从1999年开始对全部燃油助动车强制安装三元催化反应器以降低污染物排放,对达不到排放标准要求的燃油助动车实行强制淘汰;温州市从2000年开始淘汰燃油助动车,由市政府出资补贴,结合地方的交通容量状况,用四冲程轻摩实施替代;此外,北京、石家庄、济南、西安、昆明、成都、长沙、武汉、杭州、绍兴、宁波、广州等市都采取了不同的方式,开展对燃油助动车的“围剿”工作。(吴卫群 江济申)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汽车保险重复投保不多赔 一毛不拔难免灾(2001/12/19 15:29)
北京交通局作出规定:出租车雪天不得停运(2001/12/19 15:01)
月入4000不能贷款 汽车门槛缘何这么高?(2001/12/19 13:50)
畅通工程见成效 北京车速比去年高6公里(2001/12/19 09:50)
外省市车辆进入广州 九种车可免征通行费(2001/12/17 10:32)
汽车开进银行卖 京城银行开办汽车超市(2001/12/17 10:10)
天津市公布机动车安全检测试行收费标准(2001/12/14 12:48)
“焦点访谈”曝光 天津整顿机动车检测线(2001/12/14 12:45)
车友新闻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