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llantis公布2021财报 将推17款全新电动车型

Stellantis公布2021财报 将推17款全新电动车型
2022-02-24 12:10:17 新浪汽车-编译

  2021年1月,当菲亚特克莱斯勒和法国PSA集团完成跨大西洋合并为Stellantis,变身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时,没有人想到第一年就能交出这样的成绩。刚刚,Stellantis公布了2021年财报,实现11.8%的利润,超过预定10%的目标。与2020年相比,Stellantis净利润翻了三倍至134亿欧元,净收入同比增长14%至1520亿欧元,调整后的营业收入增长95%至180亿欧元,甚至员工们都将获得总价值为19亿欧元的奖金。

  总部位于荷兰的Stellantis目前由14个品牌组成,包括阿尔法·罗密欧、雪铁龙、DS、菲亚特、Jeep、玛莎拉蒂、沃克斯豪尔和标致等。2021年,Stellantis共推出了10款新车型以及34款现有车型的低排放改进车型,其中售出了388,000台低排放车型,同比增长160%,同时在欧洲纯电动厢式车销量中排名第一。值得一提的是,Stellantis在欧洲最畅销的车型是标致208,而Jeep牧马人则是美国最受欢迎车型。

Stellantis公布2021财报 将推17款全新电动车型

  Stellantis将成功归功于专注于最赚钱的车型以度过整个行业的芯片危机。与大多数汽车制造商一样,Stellantis也经历了全球芯片短缺的问题,但仍加紧生产更多的电动汽车,最终2021年的计划产量损失了20%。尽管收入不断增加,但欧洲市场遭受了损失,而在销售Jeep和Ram皮卡的北美,利润率则升至创纪录的16.3%。

  “今天创纪录的业绩证明,即使在最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Stellantis也有能力提供强劲的业绩。”Stellantis 首席执行官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表示:“在我们努力成为一家可持续的移动出行技术公司的过程中,我们将共同专注于执行我们的计划。”据悉,即使考虑到如今供应链危机以及疫情大流行挥之不去的影响,Stellantis预测2022年的营业利润率仍将再次达到两位数。有消息称,Stellantis将在下周提交一份详细的商业计划。

Stellantis公布2021财报 将推17款全新电动车型

  除了公布财报业绩,Stellantis还公布了2022年和2023年的新能源车新车规划图(上图),总计17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燃料电池电动车型以及纯电动车型。考虑到有些车型同时提供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如果按照两个新车计算,Stellantis实际上将提供20款新能源新车,再加上玛莎拉蒂GranTurismo与GranCabrio如果不认为是同一款车,那么总数将达到21款。

Stellantis公布2021财报 将推17款全新电动车型

  从新车规划图来看,道奇将会推出一款尚未命名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很可能会是阿尔法·罗密欧Tonale的道奇换标车型,工厂谍照已经显示,新车将采用Hornet之名以及Tonale相同的设计。至于说阿尔法·罗密欧Tonale(上图),Stellantis也视其为2022年新车之一,而Jeep大切诺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规划图上显示为“已发布”,并不包括在上述17款新车之中。

Stellantis公布2021财报 将推17款全新电动车型

  两款雪铁龙新车、两款菲亚特新车和一款Jeep新车可以看到TBA(待发布)的标签,这五款车都是纯电动车型。其中,雪铁龙品牌的一款传言为下一代C3的电动版,而另一款则是C5 X(上图)的电动版,现在采用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配置,提供50公里纯电续航里程;菲亚特品牌会有Scudo电动版,另一款应该会是下一代Panda,三年前已经有了Centoventi概念车的预览,现在是时候推出下一代车型了;至于说Jeep品牌,这款全新电动车很可能会是STLA Large大型车平台打造的牧马人Magneto概念车(下图)的量产版或是定位在自由侠之下的一款全新车型。

Stellantis公布2021财报 将推17款全新电动车型

  奇怪的是,玛莎拉蒂Grecale也会有纯电动版。有传言称,这款全新SUV将基于Giorgio平台打造。现在来看,要么不对,要么Grecale电动版将基于STLA Medium中型车或STLA Large大型车平台。RAM品牌已经曝光了ProMaster电动车的谍照,至于欧宝/沃克斯豪尔品牌,Astra将有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总成将与规划图中所列出标致308共享。目前,标致308已经有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售,我们可以期待308的电动版。

Stellantis公布2021财报 将推17款全新电动车型

  最后一辆车有点神秘,标致C Crossover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如果C指的是细分市场,标致已经有了一款C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308 Hybrid,雪铁龙曾经有过一款C-Crosser,这是三菱欧蓝德的换标车型。实际上,标致官方已经预告了分配给米卢斯工厂生产的代号为P54的新车型(上图),因此综合来看,我们认为这款车是基于308的轿跑式跨界车,但与3008又不同,有传言称为40084,未来将与雷诺Arkana展开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局势也引起了Stellantis等汽车制造商的担忧。大众、雷诺和Stellantis在俄罗斯都有工厂或装配厂,如果西方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时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这些工厂的业务可能会面临风险。

  这些汽车制造商中,雷诺集团最为害怕。雷诺目前拥有AvtoVAZ的控股权,后者是拥有俄罗斯最受欢迎的Ladas(拉达)品牌,并在莫斯科附近设有第二家工厂。雷诺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表示,拉达工厂的大部分零件都是在当地采购的,这应该有助于避免出现生产问题,但AvtoVAZ首席执行官声称,正在调研芯片的替代供应,以防西方制裁影响对俄罗斯市场的交付。

Stellantis公布2021财报 将推17款全新电动车型

  与此同时,大众集团和Stellantis都在卡卢加(Kaluga)设有工厂(上图),卡卢加位于莫斯科西南180公里,已成为一个汽车枢纽。大众生产Tiguan、Polo以及斯柯达Rapid(国产版称昕锐),并在当地组装奥迪Q7和Q8两款SUV,而Stellantis和三菱联合经营一家工厂,打算从这里向欧洲市场出口厢式车。这座城市也是大陆、麦格纳和伟世通等知名供应商的所在地。

Stellantis公布2021财报 将推17款全新电动车型

  大众、雷诺和Stellantis可能是俄乌危机最大的参与者,如果有任何制裁,这三家汽车制造商的影响也是损失最大,但它们并不是俄罗斯唯一活跃的汽车制造商。梅赛德斯-奔驰最近在一家俄罗斯工厂投资超过2.5亿欧元来制造E级和一系列SUV(上图),虽然宝马在俄罗斯没有完整的工厂,但确实通过加里宁格勒的Avtotor使用半拆装套件生产汽车。

  “我们非常关注最近事态的发展,并希望能够防止事态进一步升级。”梅赛德斯-奔驰表示:“当然,我们在与俄罗斯的商业活动中也会考虑适用的制裁措施。”Stellantis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Stellantis 编译:Kishi.W)

行业新闻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