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RAV4中保研碰撞公布!有本田皓影安全吗?

丰田RAV4中保研碰撞公布!有本田皓影安全吗?
2021-01-29 21:24:47 萝卜报告

近日中保研C-IASI公布了丰田RAV4(配置|询价)(配置|询价)的碰撞测试成绩,作为继奕泽后第二款参与碰撞测试的丰田SUV,全新RAV4的成绩相信大家也十分关注。毕竟此前TNGA架构的丰田车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的表现都非常不错,而RAV4在2020年的销量也高达174940辆,关乎着广大车主的安全。

从中保研给出的总评分可以看出,RAV4的整体评价还是不错的,低速维修经济性获得了M(一般),其它项目则均为G(优秀)。接下来,我们就针对RAV4的几个重点项目进行详细的分析解读,看看丰田的热门SUV安全性到底如何。

首先是低速碰撞,可以看到,RAV4在时速15km/h的低速碰撞中,维修成本并不算太夸张,主要丢分项反而是正面耐撞性,说明RAV4车头的覆盖件是相对比较软的,在轻微的追尾事故中比较容易发生损坏。

值得肯定的是,RAV4在低速碰撞过程中气囊没有起爆,不仅不会造成修车成本大幅增加,也能避免因气囊起爆对车内人员造成意外伤害。

在大家最为关注的正面25%偏置碰撞中,RAV4的表现相当出色,无论是结构评分还是假人保护都获得了G的评价,总评分也拿到了G。这样的表现也符合我们对于丰田TNGA架构车型的预期,毕竟此前的奕泽、亚洲龙(配置|询价)(配置|询价)等车型都有着稳定的发挥。

从车外视角来看,RAV4在碰撞过程中的车身结构相当完好,A柱没有发生形变,说明RAV4的车头吸能结构以及车身强度是完全没问题的。

从车内视角可以看到,在发生25%碰撞后,RAV4的正面气囊以及气帘正常展开,配合安全带系统有效地保护了假人,从这个角度也再次说明,侧气帘对于假人的安全性是十分重要的,而RAV4全系标配了7个气囊以及气帘,值得肯定。

在侧面碰撞中,丰田RAV4的总体得分为G,其中碰撞后B柱距离驾驶员座椅中线有22cm,远超过12.5cm的最低标准值,说明RAV4的B柱结构强度是非常棒的,相比此前本田皓影(配置|询价)(配置|询价)的13cm也要优秀不少。但细心的同学肯定发现了,RAV4的后排乘员头部防护获得了A(良好),而不是G(优秀),这又是为何呢?

从车内视角来看,前排侧气帘和侧气囊对于乘客的保护是相当到位的,侧气帘的宽度完全覆盖了侧面的玻璃,比很多欧系的豪华品牌还要更出色。

但是后排的表现就存在一个小不足了,通过官方公布的视频可以看出,RAV4的后排侧气帘宽度显然有些短,仅覆盖了后车门的位置,靠近C柱三角窗的部位并没有覆盖到,这就导致后排乘员的头部在侧面碰撞中从侧气帘滑到了C柱,与C柱发生了剐蹭(上图黄色箭头所指位置),这就是RAV4后排乘客头部保护得分只有A的原因了。

在车顶强度测试中,RAV4的表现中规中矩,峰值载荷74660牛,达到了车重的4.94倍,优于4倍车重的最低标准线,与本田皓影的75455牛基本相同。这样的表现对于一辆20万级别的紧凑型SUV来说算是正常水平,只是对于丰田来说,这个数值相比当初亚洲龙高达93385牛的峰值载荷少了一丝惊艳。

最后的辅助安全系统测试就没什么悬念了,RAV4全G过关,属于一线大厂的正常发挥。值得一提的是,RAV4全系标配了丰田TSS2.0驾驶辅助系统,包括L2级驾驶辅助、7安全气囊、主动刹车等功能,这对于一辆起售价仅17.48万的合资紧凑型SUV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肯定的事情。

总体来说,丰田RAV4荣放的碰撞测试表现还是令人满意的,除去侧面碰撞后排侧气帘覆盖范围较小外,其它项目都没有什么槽点,全系标配的安全配置更是同级罕见。目前中保研一共测试过3款日系紧凑型SUV,分别为三菱欧蓝德、本田皓影、丰田RAV4,这其中丰田RAV4的安全性毫无疑问是最好的一个。

本文转自:萝卜报告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