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真正聪明的车,都会做减法

丰田:真正聪明的车,都会做减法
2021-01-25 20:05:06 大众侃车

作者:陈婧涵

当前,能源消耗、环境污染以及气候变化给汽车产业带来的压力日益加剧,在传统汽车动力技术中占据绝对主体地位的车用内燃机,也因此面临日益增大的严峻挑战。

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发动机发展方向,无论是家用市场还是顶级豪华市场,“减缸”以及“去大排量”是大势所趋。但是,这在“喜大”的中国消费者面前并不吃香,很多人对小排量发动机的固有印象就是动力不够。

如何让更多人懂得小排量发动机的优势和好处,是摆在主机厂面前最大的问题。

作为尖子生丰田,也将TNGA架构之下Dynamic Force Engine发动机家族的最新成员——TNGA 1.5L Dynamic Force带到中国这个最重要的市场。可以说,丰田此举不仅进一步推动了节能减排的目标,而且还提供了一款效率更高、燃油经济性更强的发动机。

更节油、更静谧、更好开

此次在新款卡罗拉/雷凌(配置|询价)(配置|询价)上搭载的这台1.5L发动机,是丰田在中国市场新引进的TNGA动力总成,无论在动力输出、经济性、静谧性、可靠性方面都可圈可点。

此次推出TNGA全新Dynamic Force Engine 1.5L自吸发动机,采用了阿特金森循环技术,其中发动机具备了更长的行程,达到了13:1的压缩比。同时,发动机还运用了高效率的燃烧组件以及D-4(燃料直喷)和多孔喷射器,并改动了进气端口,让进气与喷射的燃油能够充分融合,形成了更强的滚流,赋予了发动机更为出色的燃烧效率和动力性能。

据了解,TNGA1.5L动力总成采用高效燃烧技术,实现了40%的世界顶级热效率和13:1超高压缩比,百公里综合油耗最低可达5.1L。

对于常年穿梭于城市道路的消费者而言,小排量发动机更快的响应,更小的摩擦损耗对于起步阶段和燃油经济性都更加友好。

至于动力性能,1.5L发动机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觑,其最大功率为89kW,最大扭矩为153N·m。性能参数反映在车辆真实的体验上,搭载1.5L发动机的2021款卡罗拉在起步加速性能、变速响应速度、宽广变速范围等层面的驾驶感受得到进一步提升。

从动力参数来看,1.5L发动机的参数明显优于现款的1.2T发动机,所以丰田在致力于节能减排方面并没有忽略掉动力方面,结合上TNGA架构下的轻量化处理,“喜大”的消费者也完全不用担心这台发动机放到雷凌、卡罗拉这样的A级车型上。

另外,Direct Shift CVT变速箱通过缩小皮带尺寸及减小皮带角度使得反应速度与传动效率有了很大提升,配合上起步用齿轮,整台车无论是低速还是加速过程中都能获得非常平顺的驾驶感受。

想要拥有一个理想的驾驶环境,除了平顺的驾驶感受,静谧性同样重要。基于丰田TNGA架构的优势,车辆针对车身、车门、发动机罩、地板、防火墙、整流罩等位置加装了隔音材质,此外,进气通路处还加装了进气谐振器,防止发生气流共鸣,降低发动机在动态中的噪音。值得一提的是,发动机平衡轴还采用了全新的限位橡胶以及摩擦缓冲件组,降低发动机的怠速抖动情况,最大程度的抑制噪音。可以说搭载了TNGA架构的车辆明显优于同级竞品。

TNGA架构持续助力

毫无疑问,新增的动力系统让卡罗拉/雷凌车型双面开花,而真正让这两款车产生1+1大于2的效果,还是丰田的TNGA架构。

众所周知,丰田首款采用TNGA架构的全新车型第八代凯美瑞,自2017年进入中国市场,便瞬间在市场上掀起了一股TNGA的热潮。随后,丰田又陆续在C-HR/奕泽、亚洲龙(配置|询价)(配置|询价)、卡罗拉/雷凌、荣放/威兰达(配置|询价)(配置|询价)上采用了TNGA架构。

已经上市的多款TNGA车型表现出了一些共同性,那就是以更具性价比的产品优势和更好的出行体验,成为消费市场的一块“金字招牌”,只要经过TNGA升级后的产品就是销量的保障。

造型设计、动力革新、驾驶乐趣、极致安全,四大方面的革新令其在消费市场“圈粉”无数,产品竞争力也得到进一步强化。

那么,有如此奇效的TNGA架构,究竟从哪些方面赋能车辆?

事实上,TNGA是“丰田新全球架构”造车理念,也是丰田在以往精益生产理念上的又一次革新。其最大好处就是通过模组化生产打通汽车全生命周期,用更高效、更高质量、更强竞争力的产品为用户带来更幸福的用车体验。

在驾乘操控方面,TNGA架构将设计重心降低,减少行驶过程中车体的变形、保证前悬架几何尺寸的位置精度、保证安全前提的同时降低车头重量,这都让车辆原本平顺的价值质感更为细腻。

此外,出自TNGA架构下的所有车型均配备了丰田智行安全系统,也就是配置清单中常出现的“TSS 2.0系统”。该系统中包含PCS预碰撞控制系统、DRCC全速域雷达巡航、LDA车道偏离辅助、LTA车道循迹辅助、AHB自动远光系统。

同时,GOA高刚性车身采用高强度钢板、能量吸收材料和强化车体结构等诸多设计,更大限度保护行车安全。

可以说,TNGA架构丰田产品品类的扩充与升级奠定了基础。要知道这套系统放在亚洲龙或凯美瑞这样的车型上并不奇怪,但在卡罗拉、雷凌上也实现了标配,在这个价位的细分市场上一骑绝尘。

写在最后:在节能减排逐渐成为全球趋势的今天,小排量发动机大概率会成为今后的一种潮流。高性价比,极致的效率且兼顾品质。以技术优势不断换取成本优势的TNGA向消费者展示了丰田对于家用车的理解,也获得了无数赞誉。未来,随着越来越多TNGA新车型的导入,丰田在更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望继续扩大市场份额。

本文转自:大众侃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