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宝马325Li M运动曜夜,嘴上说着不纯粹,身体却很诚实

试驾宝马325Li M运动曜夜,嘴上说着不纯粹,身体却很诚实
2021-01-18 10:25:09 My车轱辘

在从前,如果你问宝马3系(配置|询价)(配置|询价)车主为什么会选择3系?他的回答多半离不开3系纯粹的运动基因,而这也正是宝马3系一直以来深受广大驾驶爱好者喜爱的原因。但在如今代号为G20/G28的新一代3系上,许多人都认为它不那么运动了,在网上一直争议不断。

然而在2020年,宝马3系全年累计销量达到了16.7万辆,力压奔驰C级(配置|询价)(配置|询价)和奥迪A4(配置|询价)(配置|询价),同比2019年增长了近3成,大型真香事件结结实实地在新3系上上演了。那究竟是什么让消费者对新3系越喷越爱呢?轱辘哥这一次就通过试驾宝马325Li M运动曜夜版来真实感受一番。

“叛逆”

取消了备受好评的“天使眼”大灯、取消了祖传的“霍氏拐角”、取消了标志性的“鸡腿档把”,丝毫不把前辈的“优秀传统”放在眼里。然而新3系的叛逆,却让我们看到了该车系在新时代中更多的可能性。

特别是在轱辘哥试驾的这台宝马325Li M运动曜夜版身上,将3系的运动特性展露无遗,全车多处采用了高光黑化处理,包括双肾格栅轮廓、后视镜外壳、后包围等,增添了不少神秘气息。

此外,该车配备了M运动耀夜套装专属的18寸黑色运动轮毂,以及尾部黑色扰流条,配合头长尾短的车身造型,颇有性能跑车的既视感。

新一代3系外观变化最大的地方其实要属尾灯部分,采用了相对简约的折角设计,而且灯组内部也同样采用了熏黑元素,配合下方双出排气布局,烘托出强烈的运动气息。

运动标杆妥协了吗?

对于新3系的“叛逆”,不少人会认为更多地体现在其对驾驶舒适性的妥协,不得不说,从轱辘哥试驾的这台宝马325Li(G28)的动态表现来看,新3系确实在舒适性的升级方面花了不少功夫,但是,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这些舒适性方面的升级并没有影响到3系作为运动标杆的地位。

首先新3系最受争议的地方在于其取消了上一代F35的后桥防倾杆设计,而防倾杆最大的作用是抑制侧倾、增强驾驶稳定性,但由于防倾杆连接着两侧的车轮,颠簸感会相互作用,舒适性会有所影响。

然而在实际驾驶体验中,轱辘哥其实并没有感觉到去掉后桥防倾杆后的宝马325Li在动态上有何缺陷,反而是车身刚性方面能够感受到明显的提升,而且即便是长轴版本,尾部跟随性其实也是充足到位的。

但不可否认,取消后桥防倾杆确实会对操控性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对于绝大多数用户的驾驶环境和习惯来说,其实都很难触碰到这台宝马325Li的极限,而且还进一步提升了行驶舒适性。

以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宝马325Li既保证了我们所追求的小刺激,又兼顾了舒适实用性,就这一点来看,似乎没有拒绝的理由,即便大家都说它已经不那么纯粹了。

教科书式的豪华

相比起宝马325Li的动态表现,轱辘哥印象更深刻的其实是这款车丰富的体验感。

比如说交互感十足的第七代iDrive智能网联系统,整体操作丝滑流畅,没有任何延迟,丝毫不失豪华车的身份。而且除了多点触控以外,还提供了旋钮快捷操作,熟悉了以后甚至比触摸屏幕操作更加便捷,而且也进一步保障了行驶安全。

再有就是宝马的特色功能,手势操作,虽然有的车友表示这玩意儿作用不大,但实际用起来的感觉还是挺顺手的,特别是那种几乎零延迟的控制感,似乎在认真地告诉你,这绝不是个鸡肋的噱头功能。

第七代iDrive的强大还不只这些,比如仪表盘上方设置了注意力监控,能够在驾驶者疲惫的时候加以提醒并提供停车地点,还可以通过调动车内的氛围灯、音乐、空调等让驾驶者醒脑提神。而根据不同的用车场景,也可以切换休闲、悦动、行政的车内氛围,进一步增强体验感。

另一个让轱辘哥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宝马325Li的自动驾驶方面,全车一共布置了24个雷达传感器,可实现L2级别自动驾驶。其中,主动刹车的反应和力度感觉比自己踩刹车都要舒服。另外,自适应巡航下的低速自动跟车表现非常出色,精准的车距控制和平顺敏捷的起步加速,基本不用担心会被加塞。

在宝马325Li的身上,可以感受到的是每一项大大小小的功能,用起来都是那么舒心如意,是能够为车主解决问题、提升生活品质的空间。

有人说E90后再无3系,无论是F35还是如今的G28来看,这话似乎也没啥毛病,六缸被四缸取代、电子助力、轴距加长,一步步向舒适实用妥协。但在我看来,这并不代表新不如旧。过去的宝马3系或许更像是直男,对机械、性能、操控有着执着追求,而如今的新3系,则是更懂得人情世故的“渣男”,或许不是人们所期望的样子,但却是最受欢迎的3系。

本文转自:My车轱辘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