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的长城汽车:老实人,人狠话又多

2020的长城汽车:老实人,人狠话又多
2021-01-12 17:44:11 路咖汽车

又是一篇2020年车企年终总结的文章,今天的主角是长城汽车。之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几家企业的盘点,蔚来汽车是烫手,它太能打脸网络舆论了;广汽本田是会过日子,在销量增长的情况下,保持好了自己的利润和以往消费者权益;吉利,是接下来大概率会发生的中国自主品牌销量五连冠。

如果从上面的角度来看,你会给长城汽车下一个什么样的关键词呢。是爆?这可太俗了。长城汽车从前给人的印象是个踏实肯干的老实人,把自己的产品做得更安全、配置更丰富,悄悄的推进。而在2020年,这个此前人狠话不多的老实人,变成了人狠话又多的老实人。

第五年销量破百万,原因是?

先看长城汽车的2020成绩单,累计销量1111598辆,同比增长4.8%,完成年初既定的102万销量任务,完成率109%。再回看此前的年度销量,长城汽车的2016年销量为107万台,2017年为107万台,2018年为105万台,2019年为106万台。

从数字上看,整体的变化并不算大,但仔细拆分这些数字的构成你就会发现,长城汽车变了哪。

2016年,长城汽车销量107万台,而在这之中哈弗H6(配置|询价)(配置|询价)的58万台占据了54.2%的比例;

2017年,长城汽车销量107万台,在这之中哈弗H6的50.6万台占据了47.2%的比例;

2018年,长城汽车销量105万台,在这之中哈弗H6的45.2万台占据了43%的比例;

2019年,长城汽车销量106万台,在这之中哈弗H6的38.6万台占据了36.4%的比例。

一直以来,舆论界对长城汽车的质疑是,"一条腿走路,能走多远",实际上已经不是什么问题。长城汽车在SUV领域玩开了花,而在2020年,随着柠檬、坦克、咖啡的推出,它即将回归轿车市场,甚至是MPV市场。而之前所立下的Flag"全球SUV专家品牌",实际上在2020年进一步巩固。

它不再仅仅是城市SUV+城市SUV的矩阵,而是随着哈弗大狗、WEY坦克300(配置|询价)(配置|询价)、欧拉一系列电动车以及长城炮(配置|询价)(配置|询价)皮卡的推出,组成了新的矩阵:城市SUV+兼容型SUV+硬派SUV+新能源SUV+皮卡。

2020年,哈弗H6的销量依然处于中国市场第一的位置,全年售出376864台,但在长城汽车整体的比例中进一步降低。这意味着,长城汽车在其他版块很好的完成了进一步提升,比如:

长城汽车占据了中国皮卡市场超过50%的份额,长城炮保持了8个月的销量破万;

新能源的欧拉品牌,一年销量5.62万台,虽然数字不大,但背后的碳排放积分和市占率不低;

还有WEY品牌,它成为了中国第一个累计销量达到40万台的豪华品牌,坦克300上市后供不应求;

以往聊到长城汽车,你会直接的想起哈弗H6一款车,但随着2020年过去,现在再聊长城汽车,除了哈弗H6,你还会想到的可就多了,比如哈弗大狗、坦克300、长城炮、欧拉各种猫等等。

不过,这只是表层的东西,而不是深层次的思维变化。

长城汽车的话又多=更好玩的汽车企业

人狠话不多到人狠话又多,并不只是说的话变多了。话,谁都可以多说,但背后的深层次逻辑,是这家企业的思考维度不再一样。

先是,长城汽车变得更敢玩了。还是刚才上面提到的3台车,它们最初向市场发布时,名字就直接吸引了一波高流量。大狗、炮、坦克300,浅显易懂方便记忆的同时,还很好的彰显车型的亮点。

但,这并不算特别重要,因为谁都可以起这样的名字。更关键的是,产品力要跟的上。截止目前,坦克300、长城炮、哈弗大狗在汽车媒体的评测中都拿到了高分,而这也不算重要,毕竟汽车媒体也多是生意。最重要的是,这几款车的车主玩High了。

炮的车主玩起了中国车久违的长途穿越+越野,哈弗大狗让更多的女性用户们觉得满意,坦克300则直接供不应求,但长城汽车从企业维度顶住了压力,它不想让车的口碑变差,于是订车的玩法就是线上唯一,减少店面的加价行为。

这背后的关键,则是技术的匹配。

空有好的想法,好的营销,但最终产品力无法支撑的话,最终无法形成企业与车主之间的正循环以及销量的正循环。

长城汽车在2020年匹配的硬技术,要比以往多得多。先是动力总成方面的2.0T高低功率发动机+9速双离合变速箱的推出,甚至这之后还有3.0T V6发动机的储备。还有,柠檬平台、坦克平台直接把它的技术等级拉升到全球先进的级别,再加上咖啡智能的引入,还有不久前它所公布的大规模量产激光雷达技术以及自动驾驶路线等等,你如今所看到的长城汽车。

从车型、从技术、从未来策略、从营销层面,都是长板。当然,长城汽车也有没变的部分,比如它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

2020年,疫情之下,它既有车型的防疫升级也有捐款、捐车、给4S店合作伙伴减压、援驰各地等举动,在我们眼前的2021年,它依然在这样做,比如为石家庄捐出500万,比如继续升级、继续给合作伙伴减压等等。

写在最后:

一家车企的一款车或者几款车,有比较大的升级、比较大的变化,这是此前能在市场中成功的先决条件。但,这种情景在如今竞争这么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里,是不那么适用的,因为同质化。中国汽车市场里,最不缺乏的意识形态就是"同质化""老二策略"。此前是,看受市场欢迎的先进者如何发展,自己同质化的跟上,就能取得还不错的销量。

但如今,你没有点真本事,没有差异化,就只能靠着制造研发层面的降本增效或者是市场终端的降价促销,或者是走入B端用车市场,这些方法来拉升销量。

显而易见的是,长城汽车的2020年表现不错,人狠话又多的同时,它并不让人觉得聒噪,而是有趣。接下来,随着宝马和长城汽车的合资公司开始推进市场,相信未来会更加有趣。

本文转自:路咖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