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安全本色 一镜到底看五菱缤果拆车

主打安全本色 一镜到底看五菱缤果拆车
2023-12-27 19:38:03 新浪汽车原创
主打安全本色 一镜到底看五菱缤果拆车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这是消费者对五菱最为熟知的一句话。看似再简单不过的一句话,却体现出五菱对品质的严苛要求以及不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的态度。造车不是件容易的事,别小看售价区区几万块的五菱缤果(配置|询价),若是论安全性,它的表现绝对没有半点马虎。

  一辆车我们一般也很难看到其内部的架构、设计和各种零部件。五菱缤果这次就充分满足了大家的好奇心,对自己“痛下杀手”,拆了个“七零八落”,让我们再次近距离看看缤果的“秀外慧中”。

主打安全本色 一镜到底看五菱缤果拆车

  五菱深谙平台的重要性,依托于五菱新能源硬核研发实力,五菱缤果基于全新原生纯电架构打造。这就形成了与目前市场十万内纯电小车多是油改电产品,以及将大车缩小的造车思维明显不同,五菱打造的原生纯电小车架构拥有空间、安全、驾乘、三电等不一样的实力。

主打安全本色 一镜到底看五菱缤果拆车

  一、空间

  五菱缤果基于全新原生纯电架构,在保证零部件可靠性与通过性的基础上,尽可能将使用空间做到更大,为消费者留出充足和宽敞舒适的车内空间,当然这一切都是为更好的驾乘体验而服务。

主打安全本色 一镜到底看五菱缤果拆车

  再来简单回顾一下造型设计,缤果造型简约、圆润,同级最长轴距:五菱缤果车身尺寸为3950/1708/1580mm,轴距2560mm。

  得益于前置前驱纯电平台,缤果把空间利用率最大化的留给了用户,实现整车纵向及横向空间有效利用率分别高达67.7%、77.6%,皆高于同级水平。同时也可以满足非常常见的各种出行场景,比如儿童安全座椅的安放、携带婴儿车等。缤果采用前排贯穿式主副驾设计,让驾驶室中央通道更宽敞,前排成员腿部活动空间变大,这一点在狭窄空间上下车时会显得极为便利。

主打安全本色 一镜到底看五菱缤果拆车

  缤果还拥有一个独特的下沉式后备箱,后备箱深度和净空高度表现不错。“下沉式”后备厢形成“上下层”大空间布局,可实现分层式收纳。缤果后排座椅支持5/5分可独立放倒,整体放倒后,车尾空间高达790L,可同时容纳7个20寸登机箱;满载情况下,也可容纳4个20寸登机箱,这一点在试驾体验上已经被充分印证过,别看缤果不大,但它的后备箱真的非常能装。

  当然也没有放过车内其他的储物空间,缤果通过对门板、仪表台的充分挖切,最终带来了手机槽、杯托、手套箱等15处储物空间。隐藏式双挂钩,可用来挂奶茶、雨伞、小吃袋,或许这种很贴心的小设计,是属于五菱独有的小傲娇。

  二、安全高

  车虽小,但安全表现不能低。五菱始终认为新能源小车的安全应该是整体的、全面的。三电安全、车身安全也至关重要。五菱缤果除了配备有主副驾安全气囊和前排侧气囊、ESC 和 AUTOHOLD功能等能看到的安全配置以外,同时,也考虑到后期的维修经济性和使用寿命,通过更合理的设计以及更可靠的质量,尽可能降低用户后期成本。

  全方位的安全具体都有什么呢,往下看:

主打安全本色 一镜到底看五菱缤果拆车

  1、前部吸能盒

  缤果纵梁前端装配了吸能盒,吸能盒的设计可以达到既提高汽车的被动安全性,同时又降低低速(20-30km/h)撞击维修成本。吸能盒在碰撞时容易发生压溃变形,有效吸收碰撞能量,在低速碰撞中吸能盒变形吸能,尽可能减小撞击力对车身纵梁的损伤,达到低速碰撞中维修只需要更换吸能盒,而不用大修纵梁的目的。

主打安全本色 一镜到底看五菱缤果拆车

  2、全框副车架+三层吸能结构

  缤果采用全框副车架以及新的三层吸能结构,载荷分布更合理。在正面碰撞中前端吸能效率更高,比较只有两层吸能结构的车型,能量吸收效率提升15%。

  3、五环高强笼式车身结构

  缤果采用五环车身结构,在增加车身刚度、提升NVH性能的同时,还能在碰撞发生时快速转移碰撞能量,减少乘员舱侵入,保护乘员安全。

主打安全本色 一镜到底看五菱缤果拆车
主打安全本色 一镜到底看五菱缤果拆车
主打安全本色 一镜到底看五菱缤果拆车

  缤果的车身采用了高强钢占比(74%)环状笼式车身,乘员舱、电池舱、车门横梁等25处关键防护部位使用了超过1500MPa的超高强度钢,并形成了热成型门环,可以承受更高的强度和压力,提高车身的抗扭刚度和安全性;同时,热成型门环还可以提高车身的密封性能和减震性能,减少噪音和振动,提高驾驶舒适性。

  三、三电部分

  对于一辆新能源车来说,三电技术的好坏固然重要,但安全性更重要。没有安全的前提,任何性能都是空谈。五菱缤果采用神炼电池、三合一水冷扁线电机等三电硬件,从消费者更关注的安全、续航达成率、性能稳定性三大方面持续优化,保障出行。

主打安全本色 一镜到底看五菱缤果拆车

  1。不起火电芯

  首创电芯“问顶技术”,从电芯内部结构、固液界面和材料体系等方面进行优化创新,创新L型极耳替代传统的U型极耳,规避了因为振动引发极耳下沉,接触极片导致内短路;极片顶部采用绝缘保护层与宽裕overhang设计,杜绝自放电与顶部析锂。

  此外,还采用陶瓷层涂覆,进一步防止热失控,确保了电芯不短路、不泄露、不析锂、不起火。在中汽中心实测中,缤果的电芯经过挤压变形40%、针刺三分之一深度后正常充放电、钢针垂直刺穿电芯无起火或爆炸现象,高温短路等测试,电芯均无起火等。

主打安全本色 一镜到底看五菱缤果拆车

  2。电池包安全

  神炼电池采用独创了MUST结构多功能一体化设计,在相同结构材料用量下,强度提升60%,使用高级别阻燃、耐温的材料,密封整个电池包,不怕高温、火烧、水尘入侵和冷热冲击,神炼电池一个电池包能一次性连续通过三种甚至四种严苛测试,获得中汽研权威认证。

主打安全本色 一镜到底看五菱缤果拆车

  五菱缤果同样注重结构方面的创新,开创性把大飞机“主翼”设计理念引入结构设计中,把结构梁、侧板、热管理集成实现了超轻、高强度结构和热管理等功能合一。同时,神炼电池的MUST设计突破了当前电池行业的高集成、高强度性与可拆卸、可维护性不可兼得的矛盾难题,实现了电池系统内各关键部件的可拆卸与维护,即在保证电池安全和性能的前提下,每组电池都可以单独维修更换,省钱也是肉眼可见的。

  3.IP68 防护等级+高标准电池系统测试

  神炼电池采用最高级别阻燃V-0硅基耐温密封材料,能有效抵御外部水尘入侵与热冲击,具备IP68防护等级。

主打安全本色 一镜到底看五菱缤果拆车

  神炼电池在开发的过程中,一块电池包同时叠加了四综合振动+浸水+底部动态抗冲击+充放电循环试验,变温+浸水+高温针刺等极限验证,做到不起火、不爆炸,保障用户驾乘安心。

  4。车云智能安全,车端+云端BMS智能协同

  五菱缤果还采用了超240项安全监管、超80项故障预警,换句话说,它可以做到全天候、全生命周期的安全巡检。遇到电池碰撞刺伤、过温等意外主动提醒。

主打安全本色 一镜到底看五菱缤果拆车
  1. 50kW三合一水冷扁线电机

  五菱缤果410km灵犀至尊版上,还搭载了全新三合一水冷扁线电机,相比圆线电机,扁线电机槽满率提高了20%;扁线之间接触面积更大,热传导更好,带来更强的散热能力。

主打安全本色 一镜到底看五菱缤果拆车

  扁线电机功率密度提升了0.8kW/kg,高效率区间扩大了11%,由此使电机最高效率>96%。同时扁线电机具备更好的刚度,对噪音具有一定抑制作用,能带来更好的NVH性能;此外,电驱系统进行整体轻量化设计,重量相比圆线电机减轻3kg,使得续航里程也更远。

  四、驾乘体验

  五菱缤果就是一辆踏踏实实的代步车,这个定位完全没有问题。但五菱可不想因为它是一辆代步车就要显得平庸。舒适度、便利性才是五菱时刻关注的地方。

  首先来看驾驶视野,我们都知道,更开阔的驾驶视野能带来更通透的感觉,也能减少驾驶视野盲区,缤果通过降低仪表台高度及前挡风玻璃下边缘位置,使得前盲区相较其他车型缩短 1米左右。同时,缤果采用更大的尾门玻璃和侧门玻璃,提高车内采光及通透性,再次提升用户驾乘体验。

主打安全本色 一镜到底看五菱缤果拆车

  缤果的后悬架依旧是扭力梁结构,但这在缤果上并不会影响到太多的舒适性。因为五菱缤果 在410km灵犀尊享版上将后扭梁由开口梁设计改为封闭梁设计,扭梁刚度提升了41%,承重能力相应提升,从而减少振动。

主打安全本色 一镜到底看五菱缤果拆车

  缤果弹簧和减震器采用簧筒分离布局,相对于簧筒一体,调节范围更广,使整车性能达到更好、更舒适的状态。另外,缤果的底盘调教风格偏硬朗,兼顾支撑稳定性和舒适性,整体的驾驶特点属于平稳,侧向支撑性更好。

主打安全本色 一镜到底看五菱缤果拆车

  NVH也是检测一辆车舒适与否的重要指标,五菱缤果前副车架为前面两点刚连+后两点衬套连接,有二级隔振;摆臂后衬套为压装在独立的铝合金支架,再通过螺栓连接副车架,相较同级车型的刚性连接,能有效降低车身震动与隔绝噪声传递。同时,缤果前后侧门均有两道完整的密封胶条,前后外轮罩吸音棉材质为无纺布+PP+PET+无纺布,再次提升整车NVH性能。

主打安全本色 一镜到底看五菱缤果拆车

  日常驾驶中,会经常遇到隧道,以及光线变化明显的场景,五菱缤果配置了全自动大灯,随着光线的变化,适时调整车灯亮度,这一点比较贴心。与之相同的还有自动雨刷,五菱缤果新增自动雨刮功能,在雨天可帮助驾驶者更专注驾驶,根据雨量大小会自动调整雨刮速度,提高行车安全性。遇到洒水车工作、突发降水等特殊情况时,也能比较从容。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五菱缤果依靠非常接地气的售价,在消费者心中再次占据了一席之地。此次拆解也能让我们再次全面了解到五菱缤果在空间布局、舒适度,特别是在安全防护方面的内在品质,这样一款国民级小车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