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智行的又一杀手锏:途灵智能底盘技术解析

鸿蒙智行的又一杀手锏:途灵智能底盘技术解析
2023-12-04 11:41:46 新浪汽车原创

  从最开始的智能座舱、智能辅助驾驶,到如今的智能底盘、AI大模型,汽车的智能化已然走上了全面而成熟的道路。在鸿蒙智行体系内同样如此,继华为的ADS2.0和鸿蒙操作系统之后,途灵智能底盘也开始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中,智界S7(配置|询价)成为了首搭车型。

鸿蒙智行的又一杀手锏:途灵智能底盘技术解析

  借智界S7上市的机会,华为专门为途灵智能底盘做了一场技术分享,详细解读了这套行走的杀手锏背后的逻辑与技术。

途灵智能底盘组成

  其实很多途灵智能底盘的技术并非首次亮相,已经作为分项出现在了问界的车型上,途灵智能底盘更像是华为最新技术的系统性整合与应用。它拥有强大的数字底座,能做到多域协同控制,以智能感知和智能控制。

  机械硬件方面,途灵智能底盘搭载了华为DriveONE 800V碳化硅高压动力平台,采用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悬架的设计,配合横向稳定杆,配备CDC可变阻尼减振器和空气悬架。在车辆智控中枢的调控下,车辆在经过不同的路况时,悬架软硬可进行智能调节,兼顾乘坐舒适性与车辆的支撑性。

鸿蒙智行的又一杀手锏:途灵智能底盘技术解析

  先来看动力系统,华为DriveONE新一代动力总成由超高密异步前驱及超高效同步后驱组成,电机最高效率可达98%,最高转速可达22000rpm。此外结合智能辅驱算法、智能油冷2.0 + 镜面磨削齿轴、自研AI寻优平台NVH设计、动力域全栈高压等,在性能、能耗和舒适性方面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此外,采用虚拟主销双叉臂,达到侧倾少、冲击小、稳定性高的效果。CDC+空气悬架的“黄金组合”也极大提高了车身在底盘表现方面的上限。

  车辆智控中枢则是途灵智能底盘在硬件基础上的大脑。作为途灵智能底盘中感知和车辆智控的中枢,其集成了HUAWEI MFSS 多模态融合感知系统(Multimodal Fusion Sensing System)、HUAWEI DATS动态自适应扭矩控制系统(Dynamic Adaptive Torque System)和HUAWEI xMotion智能车身协同控制系统等一系列用以协同控制车辆的智能算法。

智能感知:多模态融合感知系统MFSS

  在保障动力、优秀的底盘机械素质之后,还需要有车辆智能感知和智能控制系统的协同作用,才能使途灵智能底盘的强大机械素质得到充分发挥。

  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如果不能准确感知到车辆的运动状态跟路面的状况,在遇到颠簸等情况时,车辆就不能及时做出反应。

  举例来说,在汽车驶过减速带时,如果不能准确识别纵向冲击和垂向颠簸,就无法进行合理的纵向扭矩控制和垂向阻尼控制,驾驶者和乘客的体验就不够舒适。

  有了高精度的车辆运动状态和道路环境感知,才能进行准确的扭矩防滑控制、颠簸舒缓控制、稳定过弯控制等,保证车辆性能的极致表现。而HUAWEI MFSS 1.0多模态融合感知系统,正是实现车辆姿态和路面预感知的关键所在。

  通过车辆上的多组主动及被动传感器共同作用,iVSE车辆状态感知技术对车辆状态进行估计,并进行路面状态辨识、判断路面类型,随之针对不同车辆姿态及路面状态进行车辆控制。而RSS路面预瞄技术则借助于智驾感知系统的摄像头/激光雷达等提前识别路面信息,根据路面信息和车辆状态提前对减振器的阻尼特性进行调节,实现更理想的悬架决策控制,提升车辆的驾乘舒适性。

智能控制:HUAWEI DATS 3.0动态自适应扭矩控制系统

  HUAWEI DATS全称为动态自适应扭矩系统(Dynamic Adaptive Torque System),通过电机旋变传感器感知路面变化,扭矩调节链路大幅缩短,响应时延降低至4ms。同时,DATS系统可根据路况和车轮附着力进行动态的扭矩调教,降低颠簸感及冲击感,减少车辆晃动。它还支持OTA升级,让用户可以常开常新,驾乘体验更舒适。

鸿蒙智行的又一杀手锏:途灵智能底盘技术解析

  新能源车跟燃油车相比,动力响应较快,扭矩调整通常跟不上响应速度;此外,由于新能源车有动能回收这个过程,在遇到路面波动车轮腾空时,车轮会因回收扭矩过剩而滑转率过高,冲击车身姿态,加剧“晃动感”、“晕车感”。同时,由于能量回收和制动系统存在耦合,底盘车稳功能介入时,要求动能回收减少或退出,导致“蹿动感”。

  HUAWEI DATS3.0动态自适应扭矩系统正是针对上述问题的一套解决方案,包含扭矩矢量控制(TVC)、电子防滑控制(eASC)和协同拖曳扭矩控制(CDTC)三大子技术。

鸿蒙智行的又一杀手锏:途灵智能底盘技术解析

  此前,TVC扭矩矢量控制技术已在新M7(配置|询价) 四驱版上使用,此次智界S7搭载的途灵智能底盘又针对TVC技术的进行了两大优化:①出弯阶段扭矩未向前转移,未达到预期的出弯主前轴分配;②实际横摆角速度和期望横摆角速度偏差较小,因此横摆控制干预不明显,全新TVC技术增加了入弯出弯和两种预期转向增益map的转换逻辑作为改进方案,带来更大范围的扭矩分配,满足弯道矢量控制性能要求。而随着TVC技术的更新迭代,“运动+”模式(“Sport+ 模式”)也应运而生。相较于上一版本TVC技术的运动模式,“Sport+ 模式”在高速弯、紧急变线、定半径弯等场景下均拥有更好表现。

鸿蒙智行的又一杀手锏:途灵智能底盘技术解析
智能控制:HUAWEI xMotion智能车身协同控制系统

  当前,电动汽车在复杂场景下面临着新的问题,例如,在能量回收场景下,汽车过减速带、坑洼路面等时易发生冲击大、前窜强、抖动大、横摆大的问题;在加速驱动场景下,汽车在驶过桥梁接缝、对接路面等时也可能产生加速弱、抖动大、横摆大等问题。

  追根究底,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其实是电机扭矩响应快,容易打滑;以及电制动扭矩大,低附时轮胎容易抱死。如果不能进行智能车身的协同控制,则容易触发TCS或DTC等底盘功能,导致功能之间来回切换,产生冲击、扭矩波动等问题。

  HUAWEI xMotion智能车身协同控制系统可实现对电驱、制动、转向、悬架的多维度中央协同控制,做到智能调节、精准控制,减少行驶及制动过程中的颠簸和冲击感。其中ADC自适应减振控制技术,可智能调节阻尼,通过增强滤振能力,提升驾乘体验;ICB技术可以通过智能动态调节,实现精准俯仰控制,抗“点头”、防“抬头”:结合制动和驱动需求,超前精细识别阻尼需求;多场景高实时主动调节阻尼力,抑制车身姿态俯仰,实现更舒适的制动感受,缓解晕车现象。

  途灵智能底盘的到来对鸿蒙智行来说有着重要意义,它让“智能化”不再仅仅停留于智能驾驶或是智能座舱两大领域,而是深入到了一辆车更为基础的部分:行驶和乘坐的感受。而在将来,这也将会成为“智能汽车”的又一块重要拼图,甚至门槛。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