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全新易四方概念车 提升安全冗余

仰望全新易四方概念车 提升安全冗余
2023-11-16 15:54:59 新浪汽车原创

  近日,仰望汽车正式发布了一款全新易四方概念车,新车基于仰望U8(配置|询价)打造,采用了无转向管柱和刹车卡钳的设计,目的是实现更高级别的安全冗余。下面我们来看看这辆车有什么特别之处。

仰望全新易四方概念车 提升安全冗余

  可以看出来,这辆概念车基于仰望U8打造。但它实际上要传达给我们的,是一项全新的安全技术。相较传统汽车,它既没有转向管柱,也没有刹车卡钳,但是它却可以实现转弯、调头和刹车。

  那么它是如何实现这些功能的呢?

仰望全新易四方概念车 提升安全冗余

  我们都知道,常规的车型在转向的时候,是通过转向器和转向横拉杆控制转向轮的偏转角度,从而实现车辆转向。而仰望这台易四方概念车,则是根据驾驶员转向意图,计算出所需的转向角度,对左右两侧前轮施加不同的力矩,让转向横拉杆发生偏转,实现车轮转向。并通过后轴差动与前轴差动的融合控制,实现转向时的车辆稳定。

仰望全新易四方概念车 提升安全冗余

  并且在现阶段,依托于强大的电机,这台概念车的转向平均控制误差小于3%,与传统机械转向的操纵体验差别不大。此外,通过后轴差动与前轴差动的融合控制,还能实现转向时的车辆稳定。从而在某些紧急转向的情况下,也能实现接近传统转向的稳定性。

  原理其实很简单,但整个转向过程中,需要对转向轮四象限力矩进行更精细的控制,从而实现对车辆驱动、转向轮转角及车辆横摆角的精准掌控,技术难度实际上很高。并且为了使用户使用差动转向技术时,依然能够延续常规车辆的操作逻辑,也需要对整车转向操作体验进行多次优化。

仰望全新易四方概念车 提升安全冗余

  而传统的制动方式,是通过液压缸推动摩擦片夹紧制动盘,产生摩擦力矩,实现制动。仰望概念车则是通过控制四个驱动电机反拖发电产生电磁阻力矩,实现制动。

仰望全新易四方概念车 提升安全冗余

  易四方拥有四台峰值功率达220-240kW的高功率电机,这是它能实现无卡钳制动的基础。而依托这四台强大独立的电机,可实现最大1.0g的制动减速度,并且能够精确推算出每个轮胎与地面的最大摩擦力,实时分配四轮制动力矩,精准控制轮胎的最佳滑移率,保持车辆拥有最佳的制动性能。此外,这套创新的制动系统响应速度只需要20毫秒,远超液压制动200毫秒的行业水平。

  有人可能会问了,不依托于机械结构实现制动和转向,对于一辆车有什么意义呢?首先,在车辆制动系统或转向系统失去作用的小概率紧急状况时,这项技术就能够发挥极大的作用,帮助驾驶员实现车辆减速制动和转弯,避免发生事故。别小看这些小概率事件,它可能造成的极严重的后果。

  仰望认为,既然想打造高端,就需要这些安全性上的冗余。不管如何,我们都应为仰望拓宽整车安全边界,将汽车安全推向全新高度的行为点赞。而这辆概念车的出现,不光在安全性给了汽车行业一个新思路,也开创了底盘与动力技术融合控制的全新方向,给汽车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