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东风纳米,揭秘纳米01背后的硬实力

走进东风纳米,揭秘纳米01背后的硬实力
2023-10-28 19:47:02 新浪汽车原创

  8月23日,东风纳米品牌正式发布。

  两个月后,我们来到东风技术中心,对东风纳米量子架构3号平台以及旗下首款车型纳米01进行了更深入的了解。

走进东风纳米,揭秘纳米01背后的硬实力

  在正式开始前,还是给大家梳理一下东风旗下各个品牌的关系。

  东风自主乘用车品牌架构是这样的:猛士品牌面向豪华电动越野市场、岚图品牌面向高端新能源市场、东风品牌面向主流市场。

  就在今年8月,东风公司宣布实施东风乘用车新能源“跃迁行动”,集团一体化管理“东风”品牌下东风风神、东风eπ、东风纳米三大产品系列品牌。

  这三个产品系列品牌也有着各自不同市场定位,其中东风风神将基于DSMA平台加快从燃油车向节能车转型,东风eπ是面向主流市场的电动化品牌,而我们今天的主角东风纳米则专攻纯电动汽车领域。

  量子架构3号平台

  量子架构3号平台是东风纳米品牌的纯电专属平台,支持东风纳米全面布局小型纯电车型领域,具备极致空间、极致安全、极致能效、极致智控四大优势。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开发理念,在平台研发初期,东风纳米企划及研发团队将技术源头贴近用户使用场景,针对目标客户开展整车功能设计、商品企划和营销策划等流程。根据客户群体、使用场景和驾驶习惯等方面,设计了7个主场景,并细分出100余个微场景,最终根据需求进行研发。

走进东风纳米,揭秘纳米01背后的硬实力

  东风全球首创的马赫E“十合一”电驱系统在量子架构3号平台使用,得益于高集成、高效率、高控制精度且搭载行业领先的扁线电机等特点,电驱系统高能效百分比达91.9%,并且已经获得中汽研华诚认证的“能效之星”权威认证。

  同时,相比同类型电驱系统解决方案,车内空间提升10%,就是这10%的提升,直接可以将轴距提升至2680mm-2750mm的区间,带给用户从A0级车(小型车)向A级(紧凑型)车的越级体验。

  智能化方面,量子架构3号平台搭载自主EEA3.0架构,通过硬件层和软件层一体化打造整车智能化控制,让智能科技触手可及。

  量子架构3号平台采用央企品质车身,合理布置梁系结构及材料分布,使得碰撞性能更好;电芯和模组均做到安全可靠,电池包具备高强度和结构耐久特性,挤压测试均达到2倍国家标准,采用自主BMS系统电池毫秒级主动断电,令安全性倍增。

  东风技术中心架构开发中心量子3号平台项目组核心成员刘宇辰介绍道:“我们在电驱效率、电池能量管理、整车阻力、驾乘性能等方面,通过相应关键技术的支撑,均达成了同级领先水平,确保了在同区隔的竞争力。”

走进东风纳米,揭秘纳米01背后的硬实力

  除了当前正在开发的量产车型所搭载的许多技术设计之外,量子架构3号平台还将轮毂电机、固态电池以及超级快充技术作为技术储备,实现未来在此平台上搭载的可能。

  东风纳米透露,预计3号平台搭载轮毂电机的首款样车将于年底完成试制,并将尽快推进量产。

  由此可见,在面向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东风纳米已经构建了一个庞大的技术池,按需取用。

  纳米01

  在这次活动现场,我们也看到了基于这个新平台打造的纳米01。这台车还只是试装车状态,但是整体完成度非常高。

  在静态体验之后,这台车让我挺惊喜的。虽然这只是一台小型车,甚至最终售价不到10万(可能6万-8万),但是整台车质感很不错。

  先从外观说起。纳米01颜值在线,虽然也是运用了很多时下流行的元素,比如封闭式前脸、贯穿式灯带、隐藏式门把手,但是纳米01还是做出了自己的风格。

走进东风纳米,揭秘纳米01背后的硬实力

  前脸部分,东风纳米01采用贯穿式组设计,近3米的LED灯带与封闭式前脸勾连形成类似‘E’字型灯组设计,咋看之下平平无奇,但是当你把灯带点亮之后,就会被整个效果惊艳到,真的很有质感。

  从整体来看,纳米01给人的感觉很圆润,车身上用了大量曲面曲线设计,没有那么多攻击性,但是这条从车头灯贯穿到车尾的硬朗腰线,给这台车增加了几分力量感。

走进东风纳米,揭秘纳米01背后的硬实力

  而且这么一台小车居然用上了无框车门我是没想到的,这应该是同价位同级别唯一带无框车门的车型,这个元素的应用也让这台车更高级了。

  来到侧面,纳米01的长宽高分别为4030/1810/1570mm,轴距为2660mm,短前悬短后悬的设计也更多的将空间让渡给乘客。纳米01采用拼色设计,白色悬浮车顶给这台车增加了几分灵动。同时轮毂也做了外缘扩散设计,提升了视觉感官,也增加了几分运动气息。

走进东风纳米,揭秘纳米01背后的硬实力

  相比前脸,尾部相对中规中矩一些,最值得一说的是它的尾灯,纳米01也是做了一个‘Double C’设计,同样很有质感,晚上开出去也会很有辨识度。

走进东风纳米,揭秘纳米01背后的硬实力

  进入车内,你可以看到更多纳米01对于质感的阐述。

  小尺寸仪表+大尺寸悬浮中控大屏构成交互全部,很有科技感,大部分操作都被继承在大屏,大量按键得以隐藏,换挡方式也是采用怀挡设计,给中控台让渡出更多空间,整体给人感觉很简洁。

走进东风纳米,揭秘纳米01背后的硬实力

  配色上采用拼色搭配,让人眼前一亮,基本上人体能接触到的部分都采用软质包裹,带来一种环抱的‘家’的感觉,同时还加入了波浪状缝线处理,带来类菱形的视觉感受,丰富了内饰细节。而且,这么一台小车居然也安排了32色氛围灯,内饰氛围直接被拉满。

  这台车也没有采用传统手套箱设计,而是设计了抽屉式储物盒,看着就很有意思。

走进东风纳米,揭秘纳米01背后的硬实力

  仔细观察你还会发现,内后视镜居然还是无框设计,颜值和视野上都得到了提升,虽然只是一个小细节,但又是一处加分项。

走进东风纳米,揭秘纳米01背后的硬实力

  通过这些内容,你可以看到,纳米设计团队真的在用户体验上花了很多心思。

  当然,除了美感质感之后,这台车实用性也很高。真皮座椅做的足够宽大,包裹性和支撑性都很不错,而且主驾还有加热和通风功能,进一步提升了坐乘体验。

  而且这台车空间表现也给了我不小的惊喜。我身高1米79,前排头部空间大概有一拳两指,主驾调到我的驾驶位来到后排,腿部空间居然还有一拳3指,已经很优秀了。

走进东风纳米,揭秘纳米01背后的硬实力

  此外,纳米01 在纵向空间做得也很不错,地台做了下沉处理,脚可以伸到前排座椅下方,腿部可以得到更好的舒展,而且座椅靠背也并非垂直,做了一定的倾斜,提升了长时间坐乘舒适性。

  总之,不管是在质感上还是实用性上,东风纳米01的表现都很不错。11月的广州车展上,纳米01就会正式开启预售。

  小结

  透过这次探访东风技术中心,我们确实看到了东风纳米的技术底蕴以及优秀的产品定义和设计能力。

  纳米01是量子架构3号平台的第一款车,而这只是东风纳米的第一步。东风纳米透露,第二款车纳米02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研发中,将在动力电池、热管理、IVI等领域进一步升级,后续东风纳米计划每年上市1-2款新车型。

  2023—2025年,围绕“小型纯电动市场领导者”的市场愿景,东风纳米将在品牌建设、渠道规划、产品布局、营销能力提升、工业化建设等方面继续做大做强,目标是至2025年实现销量突破40万辆。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