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运动魔毯模式 理想魔毯空气悬架2.0上线

新增运动魔毯模式 理想魔毯空气悬架2.0上线
2023-07-29 00:02:08 新浪汽车原创
新增运动魔毯模式 理想魔毯空气悬架2.0上线

  2023年7月底,理想L系列魔毯空气悬架车型累计交付将突破20万辆,理想汽车成为全球空气悬架车型销量最大的品牌。在所有已交付的L9(配置|询价)、L8、L7(配置|询价)中,有93%配备了理想魔毯空气悬。理想魔毯空气悬是“有大脑”(XCU+自研智能算法)和“终身可成长”(OTA)的智能空气悬架,其采用全行业最严苛质量标准,并提供长达8年或16万公里的质保。本次,我们简单体验了下理想魔毯空气悬架™2.0(以下简称:理想魔毯2.0),其新增了“运动魔毯”模式,让同一套悬架拥有两种性格。

理想魔毯空气悬架2.0有哪些升级
新增 运动魔毯新增 运动魔毯

  理想魔毯1.0广受好评的三个模式(舒适、标准、运动),将在舒适魔毯中保留。同时,理想魔毯2.0新增了运动魔毯选项,运动魔毯下的三个模式名称和舒适魔毯保持一致,但带来了全新的调校风格。

  理想魔毯2.0变更了CDC(可连续变阻尼减震器)控制策略和空悬策略:

  1、运动魔毯应用了全新的CDC控制策略,在日常用车的各种工况下都能提供支撑感更强的驾乘体验。

  2、针对运动魔毯的运动模式,进一步降低了空簧高度,带来了更紧致的悬架表现,让运动模式更运动。

  3、在使用运动魔毯时,车辆在纵向和横向的车身控制都有所改进。纵向方面,减小了加速和刹车时的俯仰;横向方面,减小了变道、过弯时的侧倾。

新增运动魔毯模式 理想魔毯空气悬架2.0上线

  以L7 Max为例,当车辆在运动魔毯的运动模式下,进行加速度为0.4g的制动,属于在日常驾驶中比较急的刹车,车辆在踩下刹车瞬间的最大俯仰角速度(刹车点头速度)相比舒适魔毯下的运动模式降低30%,稳态俯仰角度(车头前倾角度)减小15%。从上图中也能看出,运动魔毯-运动模式时,车尾上扬被明显抑制。

  从实际体验来说,运动魔毯-运动模式下,重踩刹车时车头前倾车尾上扬的程度相比舒适魔毯-标准模式有所缓解,车内人员的乘坐舒适也有所提高。同理,在急加速时车头上扬车尾后坐的程度也有所缓解。

新增运动魔毯模式 理想魔毯空气悬架2.0上线

  对比舒适魔毯和运动魔毯的运动模式,当L7 Max以80公里的时速向一侧变更车道时,L7 Max的最大侧倾角速度降低35%,最大侧倾角度降低20%,整体而言侧倾的幅度更小、侧倾的出现也更缓,有利于车辆快速变线时的操控性和稳定性。

  从实际驾驶感受来说,相比急加速急减速来说,快速变线时的侧倾控制的变化更明显。运动魔毯-运动模式下,能明显感受到车身侧倾控制到位,支撑性更强。

新增运动魔毯模式 理想魔毯空气悬架2.0上线

  但是,理想这套空气弹簧没有采用特别硬的囊皮,所以即便是运动魔毯-运动模式下,整车的底盘感受仍然偏舒适,只是在舒适中加入了略强的支撑性,对于一辆2吨多的家用中大型SUV来说,也符合其定位。

理想魔毯空气悬挂的研发经历
前双叉臂悬架总成前双叉臂悬架总成

  要打造具有出色性能的魔毯悬架系统,一个好的底盘架构是硬性保障。在底盘架构的选型上,基于家庭用车安全和舒适两大原则,理想汽车全自主开发了前双叉臂/后五连杆底盘架构。这是一套公认的“豪车级”底盘架构,拥有更佳的横向刚度和高更的稳定性,可以精细地对路面情况进行处理,让四个车轮既有“独立性”又能“打配合”,无论是急刹、加速、还是侧转弯,都能有舒适、稳定的操控体验。

后五连杆独立悬挂后五连杆独立悬挂

  但这套架构也有缺点——就是占用的空间太大。而对于一台家庭SUV,“大空间”又是必不可少的。因此,研发团队绞尽脑汁优化空间利用,做到了既保持了底盘布局的合理性,又避免损失乘员空间。不仅如此,他们还给这一架构赋予了更高的自由度,能提供更多调校空间,让“魔毯空悬”在性能风格上有了更多可能性。

空气弹簧储气罐和打气泵空气弹簧储气罐和打气泵
新增运动魔毯模式 理想魔毯空气悬架2.0上线

  架构确定后,就是零部件的选型和设计匹配,包括空气弹簧、CDC减振器、空气压缩机、空气分配阀、储气罐等。其中,空气弹簧是一个核心的关键部件。空气弹簧就像一个“气球”,在其充放气时,车辆高度也随之上升或下降,可以为车辆提供支撑力和减震效果。

新增运动魔毯模式 理想魔毯空气悬架2.0上线

  一般来说,空气弹簧刚度越高,车身稳定性就越高,但舒适性会随之下降。怎么才能在平衡耐久性和舒适性的矛盾里找到平衡?研发团队费尽脑筋,提出了降低囊皮厚度的方案,从而对舒适性做到兼顾。但空簧的厚度越薄,工艺要求就越高,越要保证其质量。为此,理想研发团队在空气弹簧的标准制定上,可谓“苛刻至极”。他们将空气弹簧高低温动态疲劳耐久试验680万次,做到了1.5倍于行业水平;整车级验证大于1000万公里,高于行业水平两倍;空悬专项强化耐久最长34万公里。

新增运动魔毯模式 理想魔毯空气悬架2.0上线

  在极限高低温上,按照空气弹簧行业标准,通常的低温下限只到-30℃。但研发团队在通过大数据用户分析后,发现有万分之一的用户经历过零下30℃以下的极寒工况。是按照行业标准,还是超越极限?短暂的犹豫后,团队给出了确定的答案——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安全隐患,他们也决不放过。研发团队经过研究试验,优化了空气弹簧囊皮配发,采用新型氯丁胶、天然胶的混合材料,将魔毯空气悬架的耐久测试温度下探到了零下40℃,从而覆盖全场景的用户用车工况,让处于东北、西北地区的用户,哪怕在冬天,都可以开着“移动的家”放心出行。

新增运动魔毯模式 理想魔毯空气悬架2.0上线

  在系统级设计和核心零部件的优化以外,整车NVH匹配也是研发团队的一个关注重点。除了体感上的舒适,听感上的舒适也至关重要。当空气悬架的供气系统工作时,会发出一定的噪音,如果隔振装置设计得不好,就会让用户的体验大打折扣。所以团队从设计之初,就制定了严格的NVH指标,要让空气压缩机工作时车内无感。为此,无论是系统硬件的隔振设计、软件控制的策略优化,研发团队都精益求精,为了更好地实现压缩机和整车的连接匹配效果,还自研了空气压缩机支架隔振装置,让理想汽车成为国内首家具备该系统正向开发能力的车企。最终,理想L系列可以实现车辆静止时、空气压缩机工作的状态下,车内一二排的用户基本感知不到工作声音,其静谧性超过了很多豪华品牌。而这样优秀的结果背后,研发团队也为之前系统全栈自研的大胆决定暗暗松了一口气——如果只采购供应商的系统方案,压根无法完成整车NVH系统匹配,是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的。

新增运动魔毯模式 理想魔毯空气悬架2.0上线

  对于L系列的底盘调校,理想汽车的目标是“做到极致的舒适”。为此,团队制定了一套主观评价体系,从车身控制、悬架隔振入手,拆解出30项舒适性指标,从30个用户场景维度全面考察一台车的舒适表现。在完备的评价指标以外,理想汽车还打造了“全地形调校路书”,针对中国地理环境、路况条件南北差异大的状况,建立起南北两地研发中心,在全国范围内验证,覆盖了从城市到高速、从道路到桥梁到桥面大起伏、从柏油路到水泥路方砖路、从正常路面到破损路补丁路接缝路、到减速带和井盖等上百种典型路况。

新增运动魔毯模式 理想魔毯空气悬架2.0上线

  全自研的XCU中央域控制器,和传统BBA的空气悬架系统采用独立控制器不同,理想汽车去掉了独立的空气悬架控制器,与整车XCU域控制器集成。XCU可高速处理复杂信息,对悬架系统进行更快的毫秒级的精准控制。在实现高效控制的同时,智能可迭代。通过领先的多核异构并行计算架构,合理的应用部署及高效的数据和软件指令缓存技术,让控制器的运行效率最高提升56%。完备的安全策略和资源隔离技术,达到了ASIL-D功能安全等级。

新增运动魔毯模式 理想魔毯空气悬架2.0上线
理想专供米其林PS4 SUV耐磨指数为220理想专供米其林PS4 SUV耐磨指数为220

  底盘调校团队接过重任,没日没夜地开始了上百轮的调校与硬件选型调试方案,包括空气弹簧调校150组、减振器调校330组、橡胶与液压衬套132组、轮胎88组。就以轮胎为例,理想L系列采用的米其林轮胎,虽然型号是“PS4 SUV”但在理想L系列上是专供的(耐磨指数为220),与市场上能买到的米其林“PS4 SUV”轮胎(耐磨指数为320)的橡胶配方和结构不完全一致,理想专供的轮胎舒适度更高、滚动阻力更低、胎噪更低。

(责编:王子祺)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