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说虎 路虎揽胜50年进化历史

虎年说虎 路虎揽胜50年进化历史
2022-01-30 08:58:59 新浪汽车原创
虎年说虎 路虎揽胜50年进化历史

  虎年跟什么车最配?拥有虎一般的爆发力,虎一般的野外能力,当然还要有虎虎生威的大气外观,路虎揽胜(配置|询价)肯定是最适合虎年开的豪华车了。今天,我们就虎年说虎,来讲讲路虎揽胜的进化历史。它到底是怎么来的,又是如何一代代发展到如今的模样。

  自第一代路虎代揽胜成功开辟豪华全地形SUV细分市场以来,作为路虎品牌的旗舰车型,路虎揽胜始终坚持以用户为本,以精湛工艺为全球消费者打造闻名于世的全地形体验。历经五十余年的探索与发展,路虎揽胜不断迭代创新,为用户打造具有出色全地形能力的豪华SUV。

  路虎揽胜原型 1969年-路虎揽胜Velar

1969年-路虎揽胜Velar1969年-路虎揽胜Velar

  上世纪60年代对于汽车厂商而言,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期。因欧洲经济的复苏以及美国市场保持着强劲的购买力,一个新兴私人买家阶层正在崛起。他们想要的不只是一辆能够驰骋野外的汽车,还希望能够拖带船只、大篷车或马棚车。这一逐渐增大的细分市场促使了运动型多用途汽车的诞生,即如今的SUV车型。

  第一辆路虎揽胜原型车的研发工作始于1966年,当时被称为“100英寸旅行车”。前项目工程师米勒(Geof Miller)表示:“这将是一辆高档休闲车,但不是真正的豪华车。”它还打算在技术上具有冒险的创新精神。这辆旅行车必须有轿车一样的前后螺旋弹簧,以便在公路上行驶的更舒适,当时,没有其他4x4旅行车提供螺旋弹簧,而是采用钢板弹簧来实现越野车的柔韧性。其他的新技术还包括铝车身、全铝发动机和盘式刹车等。

  为了在研发与试装阶段做到最佳的保密工作,这些工程车辆的车头、车尾上的“Land Rover”徽标由“Velar”字样取代。“Velar”一词来自意大利语,意为“面纱”或“秘密”。直到1970年,第一代路虎揽胜正式亮相,才揭开了这个神秘的“面纱”。

路虎揽胜星脉(Velar)路虎揽胜星脉(Velar)

  值得一提的是,在50年后,路虎揽胜又重启了“Velar”这个命名,并推出了全新车型——路虎揽胜星脉。

  1970年-第一代路虎揽胜诞生

第一代路虎揽胜第一代路虎揽胜

  作为全球首款全尺寸豪华SUV,其车身长度大于常规路虎车型,但保留了相近的车高,在外观尺寸上明显优于当时的其他常见车辆。与此同时,初代揽胜车型在原型车的基础上对车身线条进一步优化,将诸多独具辨识性的巧思融入车型设计中,并在发动机罩的边角添加了垛口,第一代揽胜上就已经使用了经典的“蚌壳发动机盖”。在涉深水时,车头推起的水波会被蚌壳发动机盖屏蔽在外,避免水冲击到内部的发动机进气口。此外,其车身面板、发动机罩大部分使用铝制材料,发动机罩、后挡板则使用冲压钢板,既降低了车身重量又有利于车身造型的塑造。

虎年说虎 路虎揽胜50年进化历史

  初代路虎揽胜是当时首批标配全时四驱系统的车型之一,这一四驱系统在当时的许多其它车型上相对少见,即便提供也只有通过选装才能获得,这再次让路虎品牌成为了当时全地形SUV车型制造商中的先驱者,也真正成就了其纵横全地形的领先实力。

虎年说虎 路虎揽胜50年进化历史

  尽管第一款揽胜拥有豪华轿车的乘坐体验和豪华轿车的性能,但它肯定没有豪华轿车的配置。第一辆揽胜内部相对简朴,有乙烯基座椅装饰,乙烯基和模压橡胶地板,便于冲洗。没有木头,没有皮革,甚至没有地毯。

虎年说虎 路虎揽胜50年进化历史
第一代路虎揽胜就采用了 天地门 设计第一代路虎揽胜就采用了 天地门 设计

  而第一款三门版路虎揽胜车型更像是一个工程技术奇迹,其螺旋弹簧减震结构、双线盘式制动器、轻巧的V8引擎,这些配置不单单赋予其品牌传承的强大全地形实力,在公路性能上同样具有优异的表现。为迎合市场需求,1981年,路虎揽胜四门版量产车型应运而生。考虑到后排乘客的乘坐感受,四门版车型后排座椅可向后调节,为腿部提供更大的活动空间。

1981 - 四门揽胜1981 - 四门揽胜

  1982年,路虎揽胜首次采用了自动变速箱。1985年,搭载了全新研发的柴油发动机名为“BULLET”的路虎揽胜如同子弹般在英国MIRA测试道上以100公里/小时以上的速度跑了24小时,一举打破了柴油车的27项纪录。1989年,路虎揽胜成为全球首款配备防抱死制动系统的四驱豪华SUV车型。

  秉持着用户为本的服务理念,在诞生的前20年间,路虎揽胜敏锐地察觉到车主的用车需求的变化:他们需要的不只是一辆越野能力强大的汽车,还要兼备卓越的公路表现。于是在1990年,路虎揽胜推出了CSK两门限量版。该车型通过引入前后部防倾杆提升了车辆的侧倾刚度,从而有效优化了操控性,标示着揽胜以全新哲学开启了又一时代。

  1992年,路虎揽胜再次开行业之先河,成为了全球首款应用电子牵引力控制系统和自动电子空气悬挂的SUV车型。全新配置让工程创新到达新高度,优越性能足以从容应对多重复杂路况,让“巅峰”驾驭更加泰然自若。

  1994年-第二代路虎揽胜

第二代路虎揽胜第二代路虎揽胜

  1994年,第二代揽胜耀目登场,独特的工业设计语言得以延续。与其前辈相比,第二代揽胜更加奢华,它的设计重点(例如标志性的侧面轮廓,以及引进矩形前大灯以取代圆形前大灯)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即使在今天,人们也能一眼就认出它们就是揽胜车辆。

  独具标识性的轮廓、悬浮式车顶、蚌壳式发动机仓盖、实用的分离式尾门和流线型的腰线。相较于初代揽胜,第二代揽胜采用长轴距底盘,并升级了电控空气悬架。

  第二代揽胜配备了升级版的揽胜V8引擎,此外,还可以选择宝马的2.5升的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这是因为宝马在1995年至2001年期间拥有路虎品牌。新车型更加豪华,加入了新的发动机管理系统(更平稳,更强大)和改进的空气悬架,允许自动高度调节。它还可以检测到车辆何时“接地”,并试图将自己提高到最大高度,以获得牵引力。

  底盘也变得更坚固,并使用了新的焊接技术。其他功能包括ABS刹车,牵引力控制等。一家杂志的路虎广告曾说,他们可能要到2020年才会有新的路虎揽胜。然而,第三代揽胜将在2001年生产。

  2001年-第三代路虎揽胜

第三代路虎揽胜第三代路虎揽胜

  2001年,福特从宝马手中接管了路虎品牌和路虎揽胜车型,并将其归福特所有。第三代揽胜诞生,实现带空气弹簧的独立悬架系统和更加坚固的整合式车身结构等工程创新。配备的承载式底盘结构进一步提升了行驶舒适性,搭载了全球首个可以不断优化驾驶性能和车身姿态的自适应式动态系统。在公路行驶及越野性能方面,第三代揽胜被认为是当时性能最卓越的豪华SUV车型之一,也是路虎揽胜有史以来性能最为全面的一代车型。

  上一代路虎揽胜采用的是宝马M62 V8汽油发动机和6缸柴油发动机,因为在开发第三代揽胜时,它仍然属于宝马,尽管在北美只提供V8汽油发动机。2005年,福特意识到需要更大的马力才能赶上路虎的竞争对手,又不愿继续依赖宝马作为动力来源,于是负责将捷豹(也是福特旗下的公司)的发动机改装成路虎的发动机。捷豹4.2升V8发动机的经过升级后,推出4.4升V8 发动机,拥有345马力,并首次用于2005年新款LR3/Discovery 3车型,赋予它比上一代揽胜更大的动力。

4.4L V8发动机4.4L V8发动机

  轻量化的铝合金发动机,配备先进的基于扭矩的发动机管理系统,以及线控节气门控制和可变凸轮轴相位(在4.4升版本上),不断调整发动机以提供最佳性能。这两款发动机都是由路虎专门改装的,以获得更好的低速扭矩特性(在越野驾驶中很重要)、在越野时的极端角度下运行的能力、对灰尘和岩石的保护能力以及涉水所需的密封性。

  2012年-第四代路虎揽胜

第四代路虎揽胜第四代路虎揽胜

  2012年,第四代路虎揽胜上市,也就是目前能在路上看到最多的最新的一代揽胜。它是全球首款采用全铝车身结构的豪华SUV,轻量化技术的应用使其相比前代减重多达420公斤。2014年,揽胜首次采用路虎先进的ATPC全地形进程控制系统的车型,配合第二代ATRS路虎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有效提升了揽胜车型的全地形自动控制能力,让越野也有了如同自适应巡航般的驾驶辅助功能。

第四代揽胜采用全铝白车身第四代揽胜采用全铝白车身

  历经四代更迭,累计销量超百万,路虎揽胜作为豪华汽车领域的集大成之作,不仅传承了极具辨识度的精致设计和睥睨同级的全地形能力,并且依然如1970年最初问世时那般令人惊艳。

  让我们通过一个视频,来看看四代揽胜的进化史:

  2021年-第五代路虎揽胜

第五代路虎揽胜第五代路虎揽胜

  全新第五代揽胜的轮廓设计看起来特别圆润,包括与前门前缘平齐的门把手,车门圆边缘流畅地过渡,与全景玻璃天窗融为一体,有助于减少阻力并提高空气动力学效率,最终这些小细节带来了仅为0.30的风阻系数。值得一提的是,新车还可以选装23英寸的巨大轮圈。

虎年说虎 路虎揽胜50年进化历史
虎年说虎 路虎揽胜50年进化历史

  尺寸方面,全新第五代揽胜有所增加,短轴版总长度从5000毫米增加到5052毫米,轴距则增长了75毫米,而长轴版相比短轴版与现款车型一样也是增加了200毫米。

虎年说虎 路虎揽胜50年进化历史

  全新第五代揽胜提供Serenity和Intrepid两种主题供您选择,采用了路虎最新的 Pivi Pro信息娱乐系统,包括一个柔性弯曲的13.1英寸触摸屏和一个13.7 英寸的数字仪表盘构成的双屏配置。

虎年说虎 路虎揽胜50年进化历史

  全新第五代揽胜提供纯内燃机、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动力系统,但后两种动力并不是一开始就投放市场。在美国,最先上市的将是6缸和8缸发动机车型,其中六缸车型为P400轻度混合动力涡轮增压3.0升Ingenium直列六缸发动机,输出分别达到395马力和550牛米,可以在5.5秒完成0-96 公里/小时加速,5.8秒完成0-100公里/小时加速。

  扩展阅读:

  全新平台打造 第五代路虎揽胜正式发布

写在最后
虎年说虎 路虎揽胜50年进化历史

  时至今日,路虎揽胜已奠定了自身在豪华全地形SUV市场的标杆地位。回顾五十余年的发展历程,路虎揽胜以不断的自我革新,通过与时俱进的现代科技,将经典延续。面向未来,路虎揽胜将引入更多的电气化革新,继续在豪华全地形SUV领域大发异彩。在虎年来临之际,也愿大家能实现一个小目标:在今年能开上路虎,或者努努力,在下一个虎年能有路虎相伴。

(责编:王子祺)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