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最后一公里智能通行 体验小鹏P7停车场记忆泊车

解决最后一公里智能通行 体验小鹏P7停车场记忆泊车
2021-06-08 08:30:50 新浪汽车原创
解决最后一公里智能通行 体验小鹏P7停车场记忆泊车

  近日,小鹏汽车发布了小鹏P7(配置|询价) 2.6.0版本OTA升级,本次升级新增15项新功能,并实现13项用户体验优化。并推出了NGP之后又一重要功能——VPA停车场记忆泊车,解决最后一公里的智能驾驶。目前单车可支持学习100个停车场路线,单条路线上限记忆距离为1000米,适用小区/公司/商场,满足用户在各种场景需求的使用需求。VPA当前适用车型为具备XPILOT 3.0系统且购买软件的小鹏P7智尊版和鹏翼版。那么,把车从地库入口到车位一共分几步?来看看小鹏P7是如何自己解决的。

先考试才能开启记忆泊车功能先考试才能开启记忆泊车功能
记忆泊车开启记忆泊车开启

  小鹏P7经过OTA升级到2.6.0版本后,车主需要通过小鹏汽车APP扫码登录账户,然后观看一段记忆泊车的安全培训并考试合格后才能正式启用VPA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

将车辆开到需要记忆停车的地库入口将车辆开到需要记忆停车的地库入口
踩住刹车并挂入D档踩住刹车并挂入D档

  要想让车辆记住到车位的路线,首先需要人工驾驶一遍,让车辆在行驶中记住行驶路线。因为地库中无GPS信号,也无地图提供商提供高精度地图,所以小鹏P7通过视觉感知+深度学习路“记路”,并生成“语义地图”。在路线记忆过程中,通过采集停车场环境元素和车辆位置信息,融合生成鸟瞰视角的环境信息。语义地图会识别路线上的“地标元素”(比如说车道线、柱子、路口等),同时获得车辆与“地标元素”间的距离等相对位置信息。

记忆路线记忆路线

  停车场记忆泊车依靠视觉感知实现目标识别、测距等功能。车辆行驶过程中,车身出现俯仰(如压过减速带)情况,会造成摄像头视角变化,改变目标物在画面中的方位,引起判断偏差。为消除误差,车辆将融合惯性导航数据,结合车身姿态数据进行修正。我们通过一个视频来看看小鹏VPA停车场记忆泊车是如何构画地图的:

停入车位 完成记忆过程停入车位 完成记忆过程
车辆已记住行车路线和最终目的地车位车辆已记住行车路线和最终目的地车位

  到此,由人工驾驶车辆记忆的过程已完成,为了验证车辆到底记没记住停车路线,还需要以下三步验证:

开出地库 回到地面开出地库 回到地面
地面行驶200米以上 以便重新获得GPS信号地面行驶200米以上 以便重新获得GPS信号

  开出地库回到地面,让车辆重新获得GPS信号,等待下一次下地库丢失GPS信号时,车辆便感知到已进入地库,并启动记忆泊车功能。

重新下地库到起点重新下地库到起点

  从刚才下地库的入口重新下地库,在接近记忆路线起点处时,车机会提示是否开始记忆泊车。

车辆开启记忆泊车功能车辆开启记忆泊车功能

  开启记忆泊车后,车辆便遵循上一次记住的路线,通过与之前存储的环境图像进行对比,从而判断路线是否正确。此时可以放开双手,让车辆自己行驶到目的地车位,若车辆遇到行人和对向来车时会主动避让。

记忆停车完成记忆停车完成
解决最后一公里智能通行 体验小鹏P7停车场记忆泊车

  到此,小鹏VPA停车场记忆泊车便完成。如果目的地车位被占用,车辆会发出警告并提示是否用自动泊车功能停在旁边的空车位上。下面,我们通过视频来连贯看一遍小鹏VPA停车场记忆泊车:

VPA适用哪些场景

  首先,最适合家庭停车且有固定车位的用户,首次记住便可放开双手,让车辆自己行驶到车位上并停好车,成为你的私人代停车助手。

  其次,适合公司地库,虽然车位并不固定,但仍然可以记忆离办公区最近电梯附近的车位,当车位被占用时,依靠自动泊车功能停车。当然,也适用于商圈泊车,同样可以利用记忆泊车寻找离电梯最近的车位。

  最重要的是,停车场记忆泊车更适合那些一进地库就迷路的用户,小鹏VPA停车场记忆泊车可以记住100个停车场的地图,同时,如果有其他更多的小鹏P7在该停车场启用记忆泊车,地图信息还会上传到云端,经过深度学习后将更精确的地图下发到第一次在该停车场记忆泊车的小鹏P7上,让停车边得更简单更方便。

写在最后
本次OTA升级内容本次OTA升级内容

  在本次小鹏P7 2.6.0版本OTA升级中,除了最抢眼的VPA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外,还优化了多项配置。比如,NGP可以实现语音变道。驾驶员可唤醒小P说“帮我向左变道”“请把前面的车超了”,控制车辆实现向左变道和向右变道语音控制变道功能。

  新增NGP状态下远离大型车辆功能:当与大型车辆并行时,将在车道内将车辆适当偏向另一侧,保证更多安全空间和更安心的驾驶体验。

  新增NGP自恢复功能:当驾驶员通过方向盘接管车辆后,再次进入新车道并满足NGP开启条件后,NGP将自动恢复。

小鹏P7车内摄像头小鹏P7车内摄像头

  车内方向盘上方的摄像头正式启用,用于对驾驶员状态的安全监测(DSM):在NGP、LCC工作时,对驾驶员状态进行持续观察,当发现分神或者闭眼等危险行为时进行提醒。

  小鹏汽车全栈自研的优势显而易见,OTA升级的迭代速度更快,更及时的响应用户需求。而在辅助驾驶上,小鹏汽车将其分为三个场景,高速场景、城市场景和超低速场景(停车场)。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的推出,意味着超低速场景自动驾驶辅助的突破,可以成为每个用户的停车场“私人代驾”。从上千公里的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到最后一公里的VPA停车场记忆泊车,小鹏为用户打造出的美好智能出行愿景,并已基本实现,希望在下一次OTA升级时,城市中的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能上线,彻底打通出行全程的智能辅助驾驶。

(责编:王子祺)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