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为什么有80多个门?里面都有什么黑科技?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为什么有80多个门?里面都有什么黑科技?
2021-04-26 08:30:13 新浪汽车原创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为什么有80多个门?里面都有什么黑科技?

  有着现代钢铁侠之称的马斯克,其“马斯克工业”好像就是黑科技的代名词。从SpaceX火箭、载人龙飞船、火星登陆的星箭、人脑与机器接口,到太阳能发电储能,再到我们熟悉并经常登上微博热搜的特斯拉,马斯克的目的其实只有一个,就是让更多的人买得起电动车,用上清洁能源,并最终实现地球的碳中和,乃至将人类移民至太阳系。说了这么多,那么特斯拉的工厂到底有什么特立独行的科技呢?(由于不让拍照,图片皆来自于官方和官方视频截图)

生产方式并无不同
上海特斯工厂拥有80多个物流门上海特斯工厂拥有80多个物流门

  其实,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的生产方式与其他车企并无明显区别,依旧是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测试五大工艺流程。但是,为了提升生产效率和节省仓储成本,特斯拉超级工厂里面并没有运送零件的AGV自动运输小车,而是给工厂开了80多个门,货车直接在对应的门卸货,由叉车将零件直接送到旁边的生产线,从进货到上线只有10米的距离,大大提升了效率。但前提是,每个货车运送的零件用途以及最后终点在哪个门卸货,都需要提前安排的明明白白。

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独体厂房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独体厂房

  另外一点,与其他车企工厂不同的是,特斯拉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检测现都集中在一个大厂房内,而工厂需要做的就是“拼积木”,这可能也就是称为“超级工厂”的由来吧。

冲压机冲压机
冲压成型的前舱盖冲压成型的前舱盖

  我们先来说说Model 3的生产方式,首先就是将供应商提供的钢材冲压成车身的各个部件。值得一提的是,Model 3在电池包下底板、A柱、C柱、D柱都用到了超纲强度钢,在车身刚扭转力以及碰撞安全性上,都有能发挥最佳表现。

焊装车间焊装车间
焊装车间焊装车间

  焊装车间,将各个车身部件先涂胶再焊接在一起。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采用的都是德国KUKA机器人(美的集团控股)。Model 3 的焊装工艺与流程,与其他车企并无区别。

涂装车间涂装车间

  涂装车间,静电吸附,高压高转速喷头,也与其他车企无区别。最早一批国产Model 3 车身油漆出现流挂质量问题,与涂装工艺有很大关系,目前都已解决。  

电池包与电机总装电池包与电机总装
Model 3 总装车间Model 3 总装车间

  特斯拉Model 3的总装车间并无太多黑科技,节拍为每小时30台左右,周产5000台。在这里不仅仅生产中国市场的Model 3 车型,同时还生产出口日本和英国的右舵车型。有个小细节有必要说一下,在自动化率更高的生产线上,汽车前后挡风玻璃都是机器人涂胶,然后直接安装在车身上,但是Model 3的是机器人自动涂胶后,由人工装到车身上,在现场就发现有辆车的后挡风玻璃两侧的导流雨水的胶条,有一侧被玻璃压住了多半边,而另一侧是正常的。

AP摄像头校准AP摄像头校准
每辆车都要做喷淋检测每辆车都要做喷淋检测
每辆车都要做不同品牌充电插头插入检测每辆车都要做不同品牌充电插头插入检测
外观检测外观检测

  最后就是质检环节,每辆Model 3都要经过AP摄像头校准、喷淋、充电插头、外观检测,之后便可以开到停车场了。从整个参观环节来看,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除了有80多个门以外,至少Model 3 的生产线没给我留下太多的印象,与其他主流车企的工艺和流程基本一致。相比国内很多新势力造车能做到“黑灯工厂”,Model 3 的生产线目前看是做不到的。所以,效率怎么提升,产量怎么提升,确实是马斯克应该好好考虑的。于是就有了下面的黑科技。

压铸车身黑科技
Model Y 压铸后车身Model Y 压铸后车身
Model Y 压铸后车身细节Model Y 压铸后车身细节
Model Y 压铸后车身 C柱细节Model Y 压铸后车身 C柱细节

  特斯拉Model Y(配置|询价) 后车身采用6000吨压铸机,将高温液态铝合金直接加压铸造出来。加压,为了让铝合金内部的气泡挤出,并增加金属铸件强度;铸造,一体成型,省去了70多个零件以及更多的焊装流程与焊装机器人。大体积的铸造车身目前只有特斯拉Model Y采用,能大大节省成本,提高效率,同时让车身强度更高更轻,这也是Model Y上最值得炫耀的黑科技。  

从压铸机中出来就已成型从压铸机中出来就已成型
铸造件边角料自动去除铸造件边角料自动去除
等待上车的铸造后车身等待上车的铸造后车身
减少70个零件减少70个零件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为什么有80多个门?里面都有什么黑科技?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为什么有80多个门?里面都有什么黑科技?

  铸造车身将造车成本降低40%,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Model Y会降价的原因之一。虽然特斯拉总是在风口浪尖上,但是随着技术的革新,有着电子产品属性的电动车,迭代速度不仅快,而且新产品的性价比会越来越高,同时性能越来越强,与手机、电脑、相机等等数码产品相似。

  扩展阅读:

  你得承认特斯拉其实是电子产品

  敢于特立独行 特斯拉必将越来越便宜 车反而更好

写在最后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特斯拉固然有自己的问题,尤其是在公关层面上,面对消费者维权时经常推诿,同时对媒体也不够透明。但是不得不承认,特斯拉的出现确实改变了电动车行业,用最新的技术打造更便宜的电动车,这才是认真做事的企业。相比那些PPT造车、玩概念造车、石墨烯电池之类的车企,特斯拉还是非常务实的,而且新技术的量产速度惊人的快。

2020年9月22日 马斯克宣布2.5万美元新车计划2020年9月22日 马斯克宣布2.5万美元新车计划

  铸造车身在去年9月22日特斯拉电池日上才正式宣布,今年年中就已量产,下一个黑科技应该就是无极耳的4680电池,以及更便宜的2.5万美元新车,让我们一起期待吧。

(责编:王子祺)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