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途自动驾驶有多难 小鹏NGP挑战3000公里能否成功

超长途自动驾驶有多难 小鹏NGP挑战3000公里能否成功
2021-03-18 12:00:01 新浪汽车原创
超长途自动驾驶有多难 小鹏NGP挑战3000公里能否成功

  2020年又被称为自动驾驶元年,期间不少车企都推出了自动驾驶概念,甚至已实现落地。特斯拉FSD继2020年底升级后,已经能实现接近L3级别的自动驾驶,但是它并不是国内第一个实现的。小鹏P7(配置|询价)在2020年10月中旬就已经推出了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工程测试版,从实际的体验来看,NGP已经具有一名“老司机”的驾驶风格和经验,而在今年1月份,通过OTA升级,有更多的小鹏P7车主率先体验到NGP在长途驾驶时的方便和安全性,能大大降低驾驶员长途驾驶疲惫同时提升主动安全性。

超长途自动驾驶有多难 小鹏NGP挑战3000公里能否成功

  小鹏P7大范围OTA升级NGP功能后,已经得到了众多“鹏友”的称赞,但是这并不能让小鹏感到自满,为了验证小鹏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小鹏汽车宣布将于3月19日至26日启动主题为“千里智行·探无止境”的小鹏NGP 3,000公里远征挑战活动。该活动将从广州出发,途径汕头、泉州、温州、杭州、南京、青岛、济南最终到达北京,全程3,675公里,其中可使用NGP功能的高速里程超过3,000公里。在此过程中,小鹏P7搭载的高速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将在长距离、长时间的使用中,挑战更低的每百公里人工接管率,更高的自动变道超车成功率、高速换匝道成功率、隧道使用成功率等硬核表现。

  那么,小鹏此次挑战到底能不能成功呢?长途自动驾驶到底会遇到什么困难呢?小鹏又有什么办法化解呢?

自动驾驶的硬件难点

  人在开车时需要耳听八方,眼观六路,而一辆车能实现自动驾驶,首先要能“看见”道路和“注意”路况。在目前的技术支撑下,能“看见”道路的硬件无外乎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多目摄像头、增强感知摄像头以及未来的激光雷达等。为了能实现自动驾驶,这样“眼睛”当然是越多越好,但这也会带来造车成本的增加,同时,这么多眼睛怎么才能协同工作,也需要更强大的芯片算力,也会增加更多的成本。

超长途自动驾驶有多难 小鹏NGP挑战3000公里能否成功
超长途自动驾驶有多难 小鹏NGP挑战3000公里能否成功

  所以,硬件数量和造车成本之间的平衡点其实是很难拿捏的,也是实现自动驾驶中的硬件难点,很多车企因为把控不好这种平衡,而舍弃了许多基础硬件。但小鹏P7却不惜成本的为整车装备了31个“眼睛”,整车售价却并不夸张。小鹏P7全车搭载了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在所有智能汽车中是探测和感知硬件最多的车型。

超长途自动驾驶有多难 小鹏NGP挑战3000公里能否成功

  正是有了这些硬件的支持小鹏P7才能“看见”道路和“注意”路况。当然,有了这些“眼睛”还需要一个强大的“大脑”,这就要看芯片的算力,速度越快,每秒处理的图像和信息越多,越能实现高速自动驾驶。小鹏P7采用了英伟达Xavier驱动的强大运算单元,单块Xavier 芯片算力达到了30TOPS(峰值为32TOPS),也就是芯片每秒可以进行30万亿次运算。有了“眼睛”和“大脑”,才能让小鹏P7实现接近L3级别的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

自动驾驶的软件难点
超长途自动驾驶有多难 小鹏NGP挑战3000公里能否成功

  有了硬件基础还不够,为了能实现低速和高速自动驾驶,还必须要有完备的软件设计和众多逻辑策略的算法。如果说硬件基础是“体力活儿”,那么软件算法就是“脑力活儿”,自动驾驶的软件架构和算法是最难的,不仅需要将所有道路情况、交通指示牌、交通标志线考虑进去,还要有冗余硬件来支持冗余计算,并判断哪个结果是最好的选择,从而命令车辆执行。同时,冗余硬件和计算,也能大大提升自动驾驶的安全性。

  那么,小鹏P7是怎么做到的呢?首先,小鹏P7与高德地图联合,利用后者厘米级的高精度定位,能让小鹏P7知道自己在哪条高速上的哪条车道上,为自动并入并出主路提供高精度的数据支持。其次,小鹏NGP的算法通过对车辆的运动控制、运动规则、行为规则、行为/运动预测,来判断自己与周围车辆的相对运动状态。比如,可以在侧后方无来车时,果断自动并线超越慢车;前方车辆有并线动作时,自动刹车让行(让速不让道);遇到雪糕筒时,自动并线躲避等等;当然,还有最基础判断:何时能并入并出主路,并出主路刹车、并入主路提速等等。最后,小鹏NGP还针对中国拥堵路况缩短了跟车的距离,减少被插队的可能。

小鹏NGP实际体验怎么样
超长途自动驾驶有多难 小鹏NGP挑战3000公里能否成功

  去年10月中旬,笔者就体验了小鹏NGP工程测试版,它目前只支持高速自动导航辅助驾驶,所以试驾路线也是绝大部分的高速和快速路。小鹏P7在车流中从容果断地并入并出主路、自动超车、自动并到最内侧车道行驶、自动跟车和车道保持,一切感受跟“老司机”驾驶无异,你只要做好交通监督员的职责就可以了。

  当时的小鹏NGP工程测试版的功能已经非常健全了,我举几个例子,在并线超车时,老司机的做法应该是观察后视镜、确认好后车距离后打转向灯、提高车速开始并线,小鹏P7的NGP工程版的表现正是如此。在今后的NGP正式版中,并线的过程还有两档可调:舒适模式,车道线变更平滑,而激进模式中,车道线变更会更果断迅速;第二个点,NGP系统通过摄像头和高级驾驶辅助地图综合判断当前车道是虚线还是实线,只有虚线时才会自动变更车道;第三点,NGP还会通过摄像头和高级驾驶辅助地图自动识别当前路段的限速,也会严格按照限速来自动驾驶。

  值得一提的是,NGP工程版在夜间且下大雨的路况下仍能保持正常工作,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可探测的距离比肉眼要更远更广。另外,在今后OTA升级的NGP正式版中,方向盘正上方的摄像头会被启用,用来监督驾驶员的眼睛是否脱离前方路面,一旦脱离时间过久NGP会提醒驾驶员注意路面情况。

写在最后
超长途自动驾驶有多难 小鹏NGP挑战3000公里能否成功

  本次小鹏NGP远征活动,是何小鹏在2020年1024小鹏汽车智能日上首次提出的,要从广州到北京全程高速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当时NGP 还是处于工程测试版,就已经能在高速路上表现得跟“老司机”一样了。近5个月过去了,随着OTA升级,越来越多的车主都真实感受到NGP的强大功能,大大降低了长途旅行的劳累。

超长途自动驾驶有多难 小鹏NGP挑战3000公里能否成功

  目前,截止2021年2月20日,NGP用户突破100万公里的真实使用。也能说明“鹏友”们对小鹏NGP系统的充分信赖,也能反应出,小鹏NGP系统也确实足够好用、足够安全,才能让车主更愿意在高速上使用NGP。

  最后,祝愿小鹏NGP远征3000公里一切顺利,并且肯定能顺利地从广州到北京。这将是国内智能汽车的第一次,也是真正量产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的第一次,将成为业界第一个完成真实场景下长途高速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在智能驾驶的道路上先人一步。智能汽车也将以自动驾驶为起点,以无法抗拒的加速度,迅速走入我们的生活,更懂中国路况、更懂中国人、更像老司机。小鹏汽车势必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科技造车最成功的车企之一。

(责编:王子祺)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