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2022-07-16 09:46:56 新浪汽车原创
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电影《飞驰人生》中有这样一段考驾照中的对白:“民用前驱车的起步,需要在离合器的临界点把握左脚的力度,这样,才能有更好的抓地力。”在主人公的描述中,普通家轿只要操作得当,一样会被“灵魂附体”。今天就来看看沈腾口中这民用前驱车里谁是舒适、运动、操控都不差的优秀代表。我们会参考销量排行中的表现来划定入围名单,但也并不局限于此。同时,我们今天也不谈那些豪华品牌和售价二十万以上的车型,我们只聊聊二十万以内的紧凑级别。你心中的入围选手是否跟我们选的一样呢?一起来看看吧。

  一、新速腾,售价:12.79-17.29万元

  车型亮点:新增1.5T EVO2发动机,车长略有增加

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新速腾可以看做是老当益壮的代表,在六月的销量中依旧保持强劲的表现。为了能让速腾继续保持强悍的战斗力,一汽大众在中期改款中时再次为消费者带来惊喜。新速腾外观、内饰都有改动,但最吸引消费者的还是换装1.5T EVO2发动机。

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此次中期改款后,新款速腾共推出7个配置,售价区间为12.79-17.29万元。先来看外观设计,新速腾对前脸部分作出调整,头灯内部的日间行车灯变为“C”字结构,中间格栅面积略有增加,采用了贯穿式的镀铬装饰条,拉宽了车头的横向视觉感受。底部的格栅也有变化,两侧的前雾灯形状改变,综合来看,新速腾的前脸向着更年轻化的标定去设计。

  车身侧面最醒目的就是这道立体感很强的腰线设计,具有很强的冲击力,也暗含着表达自己具有一定的运动属性定位。虽然定位还是A+级,但新速腾的尺寸再次得到了加长,现款尺寸为:4791/1800/1462mm,轴距:2731mm。车长增加了38mm,轴距未变。

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尾部的调整也并不算多,不过尾灯内部的结构发生了改变,构思更为精巧,看上去干练了很多。下包围增加镀铬装饰件,隐藏式排气布局。新速腾全系提供了六款车身颜色,金、银、蓝、黑、白(2款白色)。

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内饰变化不算多,最主要的改变要算这块12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尺寸升级同时也能让新速腾的座舱看上去又多了几丝科技感。

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动力方面的变化最吸引人。除了保留了老款车型上的EA211 1.2T以及1.4T发动机外,还新加入了1.5T EVO2发动机,这款发动机采用了可变气门正时以及可变截面废弃涡轮增压技术,输出功率比1.4T略有提升,扭矩输出平台更宽,相对更省油。除了入门车型匹配手动挡外,其余车型均采用7挡干式双离合变速箱。

  点评:新速腾的变化的亮点就是这台1.5T发动机,虽说并不是最新的科技产物,但依然应用了很多此前发动机上没有的技术,动力提升不是特别多,不过在油耗以及平顺性上应该比此前的1.4T车型会有更亮眼的表现。而速腾的内部空间表现也并不差,在舒适性和娱乐属性方面也有所增强。总体来看,新速腾适合追求稳重的人士购买,同时还兼有一点小情怀。

  二、新福克斯,售价:10.88-15.38万元

  车型亮点:内外设计均有所调整,再次换回四缸发动机,变速箱由8AT变为6AT

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曾几何时,福克斯也是家用轿车中的大佬级人物,但物是人非,十年光景之后,福克斯家族的光环早已消失殆尽。但它的那几个老对手还依然潇洒如初,是谁造成了这样的局面?市场,消费者还是福特自己?

  福特终于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也开始了积极的改变和应对,于是新福克斯浴火重生。一副崭新的面孔和姿态再次呈现在消费者面前。所以,纵然没有优秀的销量作为谈资,但相信福克斯在很多消费者心中还是有一席之地的。

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新款福克斯有几点变化,首先是换装了全新的造型样式,大嘴中网更富有战斗气息,底部保险杠的设计同样充满了运动感,还提供包括ST-Line在内的不同风格,提供给消费者更多样的选择。翼子板处配备有ST Line专属标识,继续推出两厢版与三厢版。

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车尾的改动并不算特别大,扰流板、扩散器以及单边双出的排气布局继续保留。这里额外提醒一点,ST Line版车型不单是个贴牌的样子货,还换装了短弹簧以及专属的前后稳定杆等,底盘也降低10mm。这些都在提醒消费者,这台福克斯还是要将运动属性传承到底。

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新款福克斯对内饰布局也有所改动,整体强调紧凑感设计,用中央悬浮式大屏突显科技感,最大的变化在于取消了旋钮式换挡,改回了传统机械式挡把造型。谈不上是退步,有些人就是怀旧,老司机们没事可以盘盘这个挡把。此外,在配置层面新款车型也十分丰富,配备8英寸全液晶仪表盘、12.3英寸中控大屏以及B&O音响等。与此同时,L2级驾驶辅助功能也不会缺席。

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此前那个“万恶之源”的三缸发动机终于被替换,市场上狠狠的教训才是最刻骨铭心的痛。新款福克斯将搭载1.5T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0千瓦,峰值扭矩为243牛·米,同时配备超增压模式,输出扭矩可达270牛·米,具备标准、经济、运动三种驾驶模式。传动方面,由原来的8AT变为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点评:怎么样?大家觉得多了一个气缸,少了两个档位的新福克斯这步棋走的对还是不对呢?接下来新福克斯将再次跟昔日那些熟悉的小伙们又能一起愉快的玩耍了,从个人来看丢弃三缸回归四缸主流,这一步是明智的。不过福特比较糟糕的营销和后期维修体验也是它亟待解决的短板,总而言之,福克斯是一辆十分有个性的车型,福特的底盘功力赋予了它同级不错的操控性,虽然六月的销量还离头部选手相差甚远,但请再给它点时间。说到底,你也不喜欢这辆福克斯就这么没落在中国市场吧。

  三、东风本田——思域(配置|询价),售价:11.99-16.99万元

  车型亮点:更强的1.5T发动机,更年轻化的设定,注重车载互联功能

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时下新思域的目标用户是那些从出生开始就成长在网络环境下的90和00后们,我们也习惯称之为“Z世代”用户。看看新思域的设计变化这一点就不难理解。

  思域的车身骨架都比较强调开放的Glassy驾驶室,即便是比较低矮的车身设计,也不会感觉闭塞。而在新思域上更加开放的驾驶室会让心情变得无比明朗。通过A柱后移,实现50mm的后移,打造更开阔的玻璃区域,水平视野角度达到87°。

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同时,新思域通过引擎盖低重心设计,引擎盖左右后端各-25mm,还将车身变薄,突出轮胎的低重心和大尺寸比例。新思域的改变还体现在车身后部肩线的高度调整,车身后部的运动姿态清晰可辨。同时,新思域拥有6种外观配色,低明度的高级金属灰是全新配色,也是全系中最受年轻消费者的推崇。

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若想在中国市场混的开,加长那是必休课。新思域也适时将轴距加长到2735mm,既保留了动感的车身线条,也带给后排乘员更宽敞和舒适的乘坐体验。

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新思域的一整套内饰中,我个人最喜欢的是简洁复古的空调出风口设计,去掉不必要的曲线后,中控台整个上方区域愈发简洁明快,蜂巢状的网眼装饰板再搭配底部经典的旋钮调节,营造出的质感还是不错的。

  新思域内你随处可见巧妙的设计,比如大小口径都能收纳的杯托、可以放置更大尺寸手机的前排置物格等。与此同时,新思域还升级了全新液晶屏幕的尺寸,9英寸屏幕内嵌Honda CONNECT 3.0,追加CarLife功能,天猫精灵、语音控制、智能手机、家电互联,与车辆互动更加紧密顺畅。而Honda SENSING驾驶辅助系统同样不会缺席,起步后的无缝驾驶辅助、带低速跟随的自适应巡航控制 (ACC)、车道维持辅助系统 (LKAS)等等一应俱全。也比较符合年轻群体对先进电子产品的兴趣和探索。

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新思域全系改为1.5T发动机,分高低功率两种,最高功率可达134kW,峰值扭矩240N.m,匹配CVT变速箱。

  点评:新思域动静皆宜,比较契合当下年轻消费群体的选车、用车需求。有个性,追逐潮流,而思域的街车范同样在很多年轻消费者中深深植入,变得更有诱惑力。不过思域也有一个强有力的同门竞争对手,那就是广本的型格,而且型格还配有一款手动挡车型,这是思域目前所没有的,对很多有情怀的消费者而言,这个手动挡就代表着一切。是你,会怎么选?

  四、吉利星瑞(配置|询价),售价:11.37-15.27万元

  车型亮点:全系2.0T发动机,轴距2800mm,内饰高级,配置高

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在一众紧凑级车型中,吉利星瑞还坚持全系搭载2.0T这种“大排量”发动机,已经算是凤毛麟角。当然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发动机最大功率190马力,峰值扭矩300牛·米,确实在同级别中表现不错。

  在销量方面,星瑞六月销量达到了8800多台,表现还算不错。本月18日,吉利星瑞即将推出2023款车型,目前已经启动预售。其中豪华型和尊贵型两版型预售价格分别为12.77万元和14.27万元。

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新款有什么特点呢?外观方面,2023款星瑞将继续沿用现款车型的设计风格,车头的最醒目之处就是采用采用全新的青绿垂瀑前格栅,内部直瀑式镀铬饰造型更加外扩,显得更饱满。在不大改的前提下,又带来一定程度的创新。再配上两侧修长且饱满的头灯组,让整个前脸呈现出大气稳重的感觉。可以说,星瑞的设计风格在一众自主品牌力还是比较见功力的,没有特别多复杂的装饰和线条,却表达出了应有的高级感。

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吉利星瑞的车很尺寸是很占便宜的,虽然定位在紧凑级,但它的这个尺寸即便放在B级里,也不算太吃亏。新车侧面依旧保持流畅的车身线条,车身尺寸长宽高为4785/1869/1469mm,轴距为2800mm,特别是轴距表现,在同级别车型中非常有优势。实际体验中也充分 印证了这一点,后排优越的腿部空间表现,能带来非常不错的乘坐体验。

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星瑞的内饰采用了“时空交叠座舱”设计,应用流畅、简洁的线条,同时不论是用料还是色彩搭配都十分清新、富有层次感。配有12.3英寸液晶仪表盘、悬浮式12.3英寸中控大屏,也保证了车内的科技氛围。星瑞的多媒体系统为GKUI,界面十分清爽简洁,上手难度低,操作流畅。内置的海量APP软件也都是主流配置,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可以做到比较完美的匹配。同时车辆自带的香氛系统、“上帝之眼”的全景环视系统也都是这辆星瑞非常出彩的配置,在这个售价里面无疑是锦上添花般的存在。

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据悉新款星瑞还将推出一款文化共创版,叫“只此青绿”联名版车型。在车身配色、内外造型等方面拥有 “青绿”的专属设计,“只此青绿”联名版将在车头、尾部等处加入包围、后扰流板、四出排气等套件。内饰还将采用Alcantara麂皮灰色内饰,座椅头枕添加“PREFACE”青绿字标、门板多处的青绿缝线等,内饰IP面板还将印有青绿腰3D流光镭雕设计。进一步彰显中国古典美与现代艺术的完美结合,凸显车辆的与众不同。在年轻消费群体中去传播和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和美感。

二十万内紧凑级前驱家轿谁是高手

  动力方面,2023款星瑞将继续搭载现款车型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90马力,峰值扭矩300N·m,传动系统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整体感受,这台发动机无论是在加速还是中低转速区间都有着很稳定的表现,底盘的调教也带有一定的硬朗表现,过弯和制动时的车身支撑性都表现不错,综合来看,星瑞本身在驾驶时传递出的高级感要比其他自主车型高出一筹。

  点评:星瑞的“大排量”在动力上带来了十足的底气,同时空间、舒适性、配置以及整体做工和高级感方面也表现十分突出。不过在追求燃油经济性的大环境下,不知道吉利星瑞还能坚持多久,毕竟这台2.0T发动机的油耗还是要高出其他车型的,这可能也会让某些潜在消费者产生纠结。但好在混动版星瑞应该很快就会问世,希望能助推它在销量上有更大的进步。

  总结:一定有很多小伙伴会列举出更多更多的车型,没错,篇幅所限,不能将所有车型都涵盖进来。如前所述,也会参考一些销量,但轩逸、卡罗拉这种更倾向舒适性而淡化操控的车型并未入选,也是想让大家在选车时,还是为自己保留一点小小的激情,毕竟驾驶,还是需要一点扎实表现的。

(责编:郝振山)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