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2021-09-03 12:03:37 新浪汽车原创

  本届成都车展上,我们见到了多款微型纯电车型,或许是看到了五菱宏光MINI EV的热销进一步刺激的市场需求,于是乎就看到了这些“琳琅满目”的汽车商品,谁能成为继宏光MINI EV之后的下一个爆款呢?看来这块大蛋糕大家都想来分一块,但竞争总归要看实力,放下前景先不谈,先来了解一下它们的实力如何?

  一、奇瑞新能源QQ冰淇淋

  在本届成都车展上,奇瑞新能源/奇瑞iCar生态品牌展示出旗下最新车型,奇瑞QQ冰淇淋。据悉,新车将于11月正式上市。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展台上QQ冰淇淋桃欢喜版本应该是最为惹眼的,一袭嫩粉色涂装,吸引少男少女们纷纷驻足围观。新车外观与此前MINI EV马卡龙版本有着极为近似的风格,首先从外观和颜色上赚足了眼球。

  新车采用了新能源常见的封闭式前格栅设计,中央的LOGO后方则为充电口。两侧的矩形大灯组尺寸进一步放大,视觉比例上这对头灯能起到更多的聚焦作用,头灯内部采用类似U型灯腔,让头灯在整体上进一步增强层次感,呈现出呆萌感十足。同时,宽大的前保险杆与车前包围完全融合为一体,并在最前端绘有类似二次元风格的装饰、同时,新车的轮毂也采用了前后差异化搭配,再次突出个性。整体来看,这辆QQ冰淇淋桃欢喜版前脸保持呆萌、可爱的整体造型,并在细节处加以突出。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不过常规版本的QQ冰淇淋还是回归到了比较常规的状态,前保险杆底部也采用了黑色贯穿式,同时车身侧面也回归正常状态,去掉了很多装饰元素,不过凸起的轮拱和彩色的轮毂装饰,依旧点缀出整车十分俏皮的模样。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车尾最为突出的当属硕大的后挡风玻璃,且呈现出一定的倾斜角度。后雾灯与前端造型保持一致,可爱的圆形又突出了一定的复古感。而刹车灯的U型样式,也与前大灯如出一辙,辨识度很高,与黑色车顶行车呼应,层次感突出。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内饰也无需过多描述,整体风格靠拢可爱和时尚范,双液晶屏出现在微型电动车上已是逐渐潮流化,中控布局简洁,还可以根据车身颜色不同来组合多种图案,只是担心过分的渲染究竟能否最终赢得消费者的青睐,总有一丝哗众取宠的担心。

  新车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2980/1496/1637mm,轴距为1960mm,方盒子的造型也有利于日常家用。

  动力方面,新车将采用单电机驱动,其最大功率为27马力(20千瓦)。

  点评:价格无疑是这类微型纯电车型的最大法宝,参考MINI EV的售价,这辆QQ冰淇淋应该与它有着很大的重合竞争,11月份就将正式上市,且拭目以待。

  二、宝骏KiWi EV

  很显然,作为国民神车之一的宝骏在这个领域也想分一杯羹。日前,宝骏官方宣布KiWi EV正式开启预售,该车提供设计师和艺术家两个版本,预售价格分别为6.98万元和7.88万元。同时还了解到,下订单用户可享受24期0利息、三年免费道路救援、三年免费流量2G/月、1000元精品礼包(原厂脚垫+全车贴膜)、赠送7kW交流充电桩(符合安装条件,购车半年内安装有效)等一大波优惠待遇。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先不说价格,翻看过宝骏KiWi EV的基本配置后,你就不难发现,这是一辆主打配置更丰富的微型纯电车。而相较于宏光的MINI EV,宝骏的设计也更出跳。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首先,这辆宝骏KiWi EV明显更具有科幻感和未来感,车身的结构有点形似太空舱的感觉,上下两部分有一定的嵌入感,同时又在视觉上呈现一种分离式。再搭配两种撞色的点缀,整车具有鲜明的活力,同时也更为时尚。这种出跳的设计倒是与欧宝的Rocks-e车型颇有几分相似,至少从目前来看,宝骏KiWi EV整体显得更加洋气一点。此外,宝骏KiWi EV通过LED灯组以及大量镀铬饰条进行装点,官方称之为星际几何设计。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作为一款偏精品化的微型电动车,宝骏KiWi EV的车内造型十分简洁,同时还在用料上突出环保特性,比如它的中控、车门板以及储物格等在原材料中加入了稻谷植物纤维材质,不仅可以效降低车内异味,还能让车辆更轻量化。不单如此,细心查看参数后,你会发现这辆

  宝骏KiWi EV也提供四个座位,这无疑让人对它的内部空间表现格外期待,如果能满足更多人出行,那它的竞争力无疑会更强。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电动车的智能配置一直都是主流,即便是微型车。这辆宝骏KiWi EV也会标配宝骏车联网2.0系统,配备智能语音交互、在线音乐及百度地图等功能,在电话通讯,娱乐等使用场景更支持免唤醒语音操控。通过手机App,还可实现远程解锁、空调控制、预约充电、车辆状态查询、手机蓝牙钥匙等功能。此外,新车全系标配OTA远程升级技术。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在动力方面,目前获得的信息时,它将搭载最大功率为40千瓦的后驱单电机,最大扭矩是15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的是固定齿比变速箱;电池方面,它目前搭载的是容量为31.9kWh的磷酸铁锂电池,NEDC工况下的续航为305公里。直流快充从30%-80%,需要1小时左右。

  点评:市场能否接纳这样的一辆KiWi EV,当然不存在问题。它的竞争对手都有谁呢?宏光MINI EV、奇瑞QQ冰淇淋。更出跳和更洋气的设计,让它的特点十分突出,如果KiWi EV能再便宜点,似乎更完美了。

  三、欧拉黑猫

  很显然,欧拉黑猫的外观造型与现在的欧拉家族已经存在了相当大的差异,成都车展上我们见到了更为时尚和潮流的“喵星人”家族,闪电猫、樱桃猫、朋克猫等等。再回过头来看黑猫,多少显得有点不够“与时俱进”。不过欧拉黑猫定位清晰,它将与宏光MINI EV形成更为直接的竞争,性价比固然是最重要的。欧拉黑猫还是显得比较可爱、一丝呆萌的样式定位很准。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全封闭样式的前脸赋予纯电车型更大的发挥空间,但欧拉黑猫似乎并不想通过复杂或者特别前卫的样式来迎合,反其道而行之,偏向复古的的造型成就了欧拉黑猫独特的前脸样式。方方正正,侧面看尤为显得十分平直,即便是头灯也没有明显的外突。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最具个性的设计当属头灯以及整体中网区域,大而圆的样式是最优化的选择,这种无可替代的视觉效果自带一种呆萌和可爱,就像一只可爱的猫咪冲你瞪着两只圆溜溜的大眼睛,想不多看几眼是不可能的。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欧拉黑猫侧面最大特点就在于四轮四角设计,最大限度保证了车内空间,同时在比例分配上起到最优的效果。黑猫的腰线略带有上扬,C柱被黑色完全包融,又显得后门窗十分敞亮,感官营造上很有创造力。欧拉黑猫的车身尺寸为:3495/1660/1530mm,轴距:2475mm。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尾部看欧拉黑猫又体现出一定的厚实感,布局上窄下宽,且带有一定的层次设计,连接尾灯的区域更为宽大,尾灯同样采用圆形设计,与前脸造型如出一辙。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内饰营造上,最新款欧拉黑猫同样没有放弃对圆形的应用,空调出风口、换挡钮、音响等都用到了圆形样式。整体看内饰布局主打科技范。中控台也没有过多复杂线条修饰,这比老款要更显素雅、整洁。

  最新款欧拉黑猫用上了双连体屏,进一步突出了车内的科技感。整体操作的流畅度表现不错,内置更加丰富的常用软件,娱乐性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空间表现上,欧拉黑猫得益于全新平台的基础,内部的乘坐空间在微型车当中处于上游水平,后排的地板也没有大鼓包,但后排头部空间十分堪忧,高个子乘员尽量坐前排。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欧拉黑猫目前提供三个续航版本,分别是301km、351km、405km。其中,基础型搭载的是35kW的电机,28.5kWh的三元锂电池,电池质保为八年或15万公里。虽然只是基础版,但续航表现也足以应对日常出行,短距离的代步不再话下。

  点评:凭借最高续航达到405km的表现,欧拉黑猫最高配的价格也已经突破了10万元,配置固然有所提升,但对于定位在微型车领域来说,这个价格还有点偏贵。达到10万元级别,很多燃油车的竞争力会明显超过电动车,整体看欧拉黑猫的售价都不算便宜,应该还有下调的空间。

  四、奔奔E-Star

  相比宏光MINI EV的方正小巧,奔奔E-Star明显要来得更加刚猛和外露。奔奔E-Star更侧重对科技感的营造。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大面积封闭式前脸就是最直接的证明,比较复杂的线条布局以及穿插于其中的荧光绿装饰条,似乎是对电流的致敬。头灯样式比较激进,突出个性化。内部采用LED日间行车灯以及转向灯,同时还采用了远近一体式LED头灯,结合售价来看,拥有这样的大灯,已算十分厚道的配置。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我们还能从奔奔E-Star的前脸中看到几处突显硬朗的设计,舱盖上方、前脸两侧以及底部前唇边缘。整体富有一定的力量感,但对于定位微型车来说是不是有点用力过猛呢?个人持保留意见。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转至车身侧面,奔奔E-Star的造型就回归传统样式了,显得比较朴实无华。也看不到硬朗和激进的线条装饰,与奔奔传统轿车差别不大。而到了车尾则更加接近传统样式,甚至与此前上市的奔奔EV高度相似,不如前脸那样能提供极高的辨识度,缺少新车型的创新点。

  2021款奔奔E-Star的内饰有所变化,低配版本采用了中控液晶大屏加传统仪表指示的组合,在高配车型上依旧保持双联体屏设计,同时点缀多处荧光绿,来提升视觉效果。总体布局比较前卫,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口味。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中控屏集成了很多功能,如剩余里程、胎压显示、剩余电量等。同时还支持不同主题界面的切换,反应速度也比较流畅。但很多配置需要到高配车型上才搭载,如车联网、内置导航、语音交互等。同时奔奔E-Star还配置了停车无感支付功能,再次提升新能源车出行便捷特性。换挡区域同样富有科技感,旋钮式换挡与整体设计十分统一。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荧光绿装饰条遍布座舱内,空调、座椅、操作区都看到大量点缀。带来醒目的同时,也有较强的区分功能。座椅样式上也可以找到类似电流经过的图形,但显得有点杂乱,视觉感观上并不舒服,花里胡哨的远不如将填充物和支持性做好,这更加实际。

  奔奔E-Star装配四轮碟刹和电子手刹,同样还有大灯高度调节、电动后视镜、多功能方向盘、前排双气囊、倒车雷达、胎压监测等配置。高配车型中还配置了远程启动、液晶仪表、车联网等配置,在同价位中性价比很突出。

转战新领域 微型纯电市场是下一个香饽饽?

  2021款奔奔E-Star搭载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低配心动版电机功率为30kW,搭载23.38kWh的磷酸铁锂电池,NEDC续航150km。心悦版本车型电机功率为55kW,搭载31.18kWh的磷酸铁锂电池,NEDC续航301km。

  同时在销售的2020款上,奔奔E-Star搭载的是32.2kWh的三元锂电池,电机功率为55kW,NEDC续航为301km。奔奔E-Star提供了慢、快两个充电接口,慢充口位于车头LOGO正下方,快充则在右侧车身。

  点评:最低配的奔奔E-Star续航也可以达到150km,其余车型均在301Km,这样的表现足以让它胜任日常代步。同时它的基础配置比较高,同级性价比突出。但内饰做工精细程度和颜色搭配上还有待优化。

  总结:简单和纯粹似乎是这类微信纯电车型的最大特点。足够便宜、买车毫无负担可言、无需为保养费心、停车灵巧、配置够用,这些就足够了。说的再简单些,买回来根本就不伤脑筋。显然消费者对这样的车是报以拥抱的姿态的。但消费升级似乎也不会放过这类车型,可以便宜,但不能没有设计和配置,反过来,成本增加势必价格上涨。怎么办?只希望这类车型再多一点,质优价更廉。

(责编:郝振山)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