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爸优选|20万选合资轿车 这几款车型更全能

奶爸优选|20万选合资轿车 这几款车型更全能
2021-06-03 08:00:01 新浪汽车原创
奶爸优选|20万选合资轿车 这几款车型更全能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生活品质的提升,购车预算也开始逐步提升。尤其是已婚消费者,基本都是B级车起步。而大部分年轻家庭大多数为90后,所以那些老态龙钟的“油腻”大叔车已经逐步退出市场。年轻、高效、舒适是诠释他们购车需求的代名词,今天奶爸就给代价带来几款20万级别的全能型产品。

车型:东风日产天籁 售价17.98-26.98万元

  提到天籁(配置|询价),肯定很多人先入为主的都会认为它是中老年司机的专用车,但是,那都是前六代的梗了。随着全新第七代天籁的问世,让它完全向年轻化转变。在2021款天籁上,不仅搭载了更富有活力的V-Motion 2.0设计,而且还提供“魅影套装”可选配件供消费者选择,例如黑化的尾标、前格栅镀铬装饰,后视镜盖,门把手,后保险杠装饰,后扰流板,个性尾标等都会更吸引年轻消费者。

  内饰造型虽然还是充满居家感,但是中控台造型层次感更分明,配合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和悬浮式中控屏等元素兼具了一定的科技感。

  除此之外,历代天籁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大沙发式座椅也得到保留,坐垫填充柔软厚实,配合双层隔音玻璃以及车身多出吸音材质,营造了更为舒适安静的驾乘环境。

  动力方面,2021款天籁提供2.0L和2.0T两种动力,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这台2.0T VC-TURBO超变擎可变压缩比发动机,最大功率以及最大扭矩达分别达到了243马力和371牛·米,并且能够实现发动机压缩比由14:1(高效能)-8:1(高性能)之间的智能无级切换。也就说,这台发动机可以做到又快又省油,搭配CVT无级变速箱,能够让它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不到6.5s。要知道,同级别2.0T车型的普遍成绩都在7s左右,相比之下,天籁有着半秒的优势,差距已经比较明显了。

  说完了数据参数,再来聊一下实际的驾驶体验,这套动力系统给人最大的感受是四个字“快、顺、静、省”,凭借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爆发出的371牛·米的最大扭矩能够快速推动车辆前进,很快就能达到巡航车速,即便满载情况下,它开起来也完全不会有肉的感觉,而且车速过100km/h的再加速能力也能令人满意。

  相比于同级别车型主流使用的AT/双离合变速箱,2021款天籁则采用了CVT变速箱,整个加速过程十分平顺,没有换挡的顿挫感。另外,它也可以模拟出8个档位,在转速以及声音上营造出一定的驾驶氛围。除此之外,在急加速情况下,发动机的噪音也不显嘈杂,不会让人觉得厌烦。

  在日常工况匀速行驶时,凭借可变压缩比的技术,压缩比也会相应调高,能够提供更好的燃烧效率,综合百公里油耗仅6.6L,综合油耗堪比混动。

  奶爸有话说:2021款天籁作为一款中型轿车,不仅在设计以及配置等方面追赶上年轻化潮流,在动力系统上也进行了全面强化。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的加入让动力以及经济做到了更好的平衡,让它的产品力变得更强。

车型:广汽本田雅阁 售价17.98-25.98万

  提到合资品牌中型轿车,那就不得不提日系三剑客之一的广汽本田雅阁(配置|询价),从1976年第一代车型至今已经有了45年的发展历史。与天籁相同,最早雅阁也是主打商务领域的定位,但是随着市场的年轻化,自身也要走出舒适圈,迎合年轻消费者进行转变。第十代雅阁在外形设计上也进行了全新的蜕变。新车采用了本田全新一代的设计风格,修长的前鼻造型营造了不错的运动感,中网上的镀铬装饰运用的恰到好处,配合主动进气格栅,能实现更好的散热与暖机效果,除此之外,羽翼式家族LED大灯造型也符合时下潮流,点亮后有着很高的辨识度。

  值得关注的是,第十代雅阁首次引入了了溜背式车身线条,在C柱三角窗位置加入了镀铬饰条的点缀,整体造型显得十分修长。车尾造型也更显年轻化,圆润的线条配合后备箱上隆起的扰流板,让整车风格更加统一。

奶爸优选|20万选合资轿车 这几款车型更全能

  内饰方面,全新雅阁采用了更加扁平化的中控台设计,材质方面,还配有发纹面板/金属风格面板/木纹饰条面板共三种风格的装饰,配合隐藏在副驾驶前方的氛围灯,颇有些德系车的味道。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造型更厚重,整体营造的内饰氛围很有质感。另外,在锐·混动车型上,机械式挡把还被换成了更有科技感的按键式电子挡,操作更便利。

  空间一直是雅阁的优势,虽然采用了溜背式车顶,但是由于轴距相比上代加长了55mm,并且采用了更低的臀点,所以空间表现依旧宽敞。另外,得益于本田的MM空间设计理念,混动版车型的动力电池从上一代车型的后备箱移至后排座椅下方,使得行李厢更加平整,空间达到573L,实用性相比燃油版车型不相上下。

奶爸优选|20万选合资轿车 这几款车型更全能

  配置方面,第十代雅阁配备了Honda SENSING安全系统,包括碰撞缓解制动系统、车道偏离预警/抑制系统、带低速跟随的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交通标志识别系统、盲区监测、360°影像以及倒车出库辅助等,安全配置十分丰富。不过在智能交互配置方面,雅阁的这套车机系统功能就显得有些单一了。

  动力方面,第十代雅阁配备1.5T高、低功率发动机以及2.0L锐·混动三种动力配置,其中1.5T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77马力和195马力。与之匹配的是CVT无级变速箱。虽然排量仅有1.5T,但是较高的传动效率让它的加速能力也足够轻快。

奶爸优选|20万选合资轿车 这几款车型更全能

  另外,锐·混动版车型还搭载了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并配备全新的IPU(智能动力单元),动力系统由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双电机、e-CVT变速箱、动力控制单元以及锂电池组成。2.0L 发动机最大功率107千瓦,峰值扭矩175牛米;电机最大功率135千瓦,峰值扭矩315牛米,综合输出功率为158千瓦, 百公里加速仅为8秒左右,虽然相比2.0T发动机来说还是略逊一筹,但由于电动机与发动机的配合,起步以及低速更多使用纯电驱动车辆,所以整个加速过程平顺,几乎没有迟滞,驾驶质感相比燃油版本更加出色。另外,在保证动力够用的同时,燃油经济性也足够出色, 综合百公里油耗仅为4.0L/100km。

  奶爸有话说:雅阁作为合资品牌中型轿车第一梯队的成员,凭借年轻化的设计以及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的加持,让第十代雅阁有着更均衡的产品表现,无论商用还是家用都足够称职。

车型:斯柯达速派 售价15.49-22.99万元

  斯柯达速派可以说是个外卡选手,因为从销量角度来看,速派与今天推荐的其它三款车型来说并不能成为竞争关系,但是它在市场终端能有接近19%的优惠,中高配的330TSI 豪华版落地价格也才不到20万元,性价比足够出色。除此之外,速派与大众旗下(配置|询价)的帕萨特和迈腾同出自MQB平台,而且采用相同的动力系统,进一步体现出斯柯达速派的性价比优势。

  外观设计方面,斯柯达速派也沿袭了家族特色,中期改款之后,前脸的直瀑式进气格栅造型更加立体,前保险杠上的贯穿式镀铬装饰条和日间行车灯组进一步拉宽了整车的视觉效果,同时也全系标配了LED大灯组,点亮后的辨识度更高。

  车身侧面也继续保持了小溜背式的设计,简洁的腰线让它看上去足够硬朗、协调。尾部造型保值了欧洲车该有的大气和稳重,而新款车型上的立体晶钻全LED尾灯点亮后的效果足够出众。车型尾部的LOGO由SKODA字母标识替代,与大众家族风格更加统一。

  内饰整体风格沿袭了上一代大众系车型中庸的设计风格,优点是造型更符合大众的审美,不会过早的审美疲劳,说白了就是更耐看。而缺点也显而易见,就是不太招年轻消费者喜欢。不过,在细节方面,新款速派进行了升级,例如新增了全液晶仪表,方向盘也采用平底式设计、空调控制区域则更换为最新的触控面板,配合车内氛围灯,也能有效提升车内的科技氛围。

  空间表现方面,斯柯达速派的长为4869mm,轴距为2841mm,在中型车中属于中等身材,但对于日常家用来说已经足够,宽敞的后排腿部空间,即使满载也能提供不错的舒适性。而它在空间方面最大的亮点是在尾箱,速派采用了同级别少有的掀背式尾门,开口更大,拿取物品更加方便,而且常规状态下的容积达到了570L,实用性很强。而且,掀背式尾门看上去也更有个性。

  安全配置方面,斯柯达速派配有盲点监测、前方安全辅助等驾驶辅助系统,由于上市时间较早,所以在同级别车型中并不算丰富。智能配置方面,在2019款车型上,增加了智慧车联系统,相比此前的CNS车载系统,全新的智慧车联覆盖联网导航、手机远程控车、联网音乐、自然语音控制等,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使用需求。

  动力方面,新款速派将提供1.4T和2.0T(低/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50马力、186马力和220马力,峰值扭矩分别为250牛·米、320牛·米、350牛·米。传动方面,1.4T车型匹配的是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2.0T车型匹配的是DQ381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整套动力系统与大众帕萨特和迈腾完全一致。所以在动力方面的表现完全不用担心。例如330TSI和380TSI车型同样采用了第三代EA888系列2.0T发动机,发动机采用了歧管喷射、缸内直喷双喷射系统以及集成排气歧管缸盖技术,在保证燃油经济性的同时,还能提供足够的动力表现,日常驾驶能够提供充沛的动力,即便高速的再加速能力也足够强悍。而且铸铁的缸体让它拥有更好的强度,热负荷能力强、耐热性更优秀,说直白一点就是更耐造。

  即便是速派车型主销的1.4T车型,凭借DSG变速箱较高的换挡效率,动力表现也完全能够满足日常使用。

  奶爸有话说:斯柯达速派虽然上市时间较早,在一些配置方面的丰富程度可能不及近两年上市的新车型,但是底盘、动力等硬件与大众家族在售车型均保持一致,所以在驾乘感受上依旧称得上高级。而且掀背式尾门足够个性,提供的超大空间对于家用车来说也非常实用。最重要的是,对于同级别车型的定价加上终端优惠来看,出色的性价比是它最大的优势。

车型:上汽大众帕萨特 售价18.59-28.29万元

  帕萨特和迈腾一直是大众品牌在中型轿车领域的双子星,它们即是战友又是对手。它的老前辈帕萨特B5于2000年国产,先入为主的优势让它在消费者中有着很高的认可度。随着市场的年轻化,全新一代帕萨特也进行了转型。

  外观方面,现款帕萨特在设计方面针对车主们更年轻化的用车需求增加了更多的时尚元素,并且较早换上了全新的家族前脸,前进气格栅采用了梯形大嘴的设计,多辐条进气格栅使用了大量的镀铬材质进行装饰,在营造运动感的同时还保留了一定的商务气息。这套设计语言在大众威然以及即将上市的揽境上都可以看到。

  尤其是侧面溜背式车顶的造型由老款车型的一板一眼变得更有活力,不再是那种中规中矩的商务车。车尾则运用了更加圆润的线条修饰,配合后备箱盖上PASSAT字母,营造了大众家族所谓的高级感。

  内饰虽然摆脱了上一代车型老气的设计风格,但是整体的风格仍旧是以沉稳为主,毕竟在满足年轻用户需求的同时,还要兼顾一定的商务用途。不过好在内饰多彩的氛围灯能够弥补不少。

  空间方面,帕萨特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933/1836/1465mm,具有2871mm的轴距,整体的车内空间依旧是同级别领先的水平,只不过后排中央地板的隆起略高,后排中间乘客的舒适性会受到一定影响。

  智能交互配置方面,2020款帕萨特豪华版以上车型配有9.2英寸高级智能多媒体娱乐交互系统,内置智慧车联系统,基于上汽大众云服务平台,集成互联网优质资源,支持智能语音控制系统,能够实现车内人机多轮语音交互,同时还支持酷我音乐等app。另外,还支持智联控车app进行远程开关锁、智能家居等功能,智能交互功能足够强大,在合资品牌车型中,使用体验属于第一梯队。

  动力系统就不用做过多介绍了,依旧是经典的1.4T和2.0T(低/高功率)发动机组合,最大功率分别为150马力、186马力和220马力,峰值扭矩分别为250牛·米、320牛·米、350牛·米。传动方面,1.4T车型匹配的是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2.0T车型匹配的是DQ381湿式双离合变速箱。

全文总结

  总的来看,20万级合资品牌中型轿车的综合表现已经足够全面,作为家庭用车来说足够满足日常使用。而且更年轻化的外观以及更智能化的配置也完全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如果用作家用来说,选择它们是个不会错的选择。

(责编:王佳旭)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