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威D7对比深蓝SL03如何选

荣威D7对比深蓝SL03如何选
2023-11-15 00:56:57 EV知道

  日前,荣威D7(配置|询价)正式上市,产品涵盖纯电EV与插电混动DMH两个版本。其中,插混车型指导价12.58万元-14.58万元,上市权益价12.18万元-14.18万元;纯电车型指导价14.98万元-17.68万元,上市权益价14.38万元-17.08万元。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看,作为一款新能源中型轿车,荣威D7可油可电,尺寸上比紧凑级的比亚迪秦PLUS(配置|询价)更大,价格上比同级深蓝SL03(配置|询价)更便宜。这样一来,荣威D7确实找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细分市场。

荣威D7对比深蓝SL03如何选

  思来想去,综合产品定位和车型丰富度上,深蓝SL03是更接近的选择。同样的油电双行策略(深蓝SL03为纯电+增程),车身尺寸接近,且价格区间有一定的重合度(深蓝SL03增程版售价14.59万元-15.69万元,纯电版为16.39万元-20.69万元)。那么问题来了,如果预算在15万元左右,两款车型该如何选择呢?我们将车型聚焦于14.58万元的荣威D7 DMH 125km旗舰版(下文简称:荣威D7),以及14.59万元的深蓝SL03 135Plus增程版(下文简称:深蓝SL03)。看看在价格相近的情况下,两款车型有何不同之处?

  外观:荣威D7圆润,深蓝SL03凌厉

  外观方面,荣威D7前脸采用左右拓展、上下支撑的外延设计元素,与D7 EV完整一体的型面不同,视觉层次感更丰富。作为标准的三厢轿车,荣威D7整车线条流畅、造型圆润,很有亲和力。

荣威D7对比深蓝SL03如何选
荣威D7对比深蓝SL03如何选

  反观深蓝SL03,整车线条则平直、犀利了很多,前脸封闭式格栅与分体式大灯组,搭配两侧醒目的进气口,视觉感受更凌厉。溜背式的车尾造型、搭配隐藏式门把手与19英寸轮圈造型,让深蓝SL03的整体造型更加时尚、动感。

荣威D7对比深蓝SL03如何选
荣威D7对比深蓝SL03如何选

  车身尺寸方面,荣威D7轴距长2810mm,车身尺寸为4890/1890/1510mm,属于中型车尺寸。作为对比,深蓝SL03的长宽高分别为4820/1890/1480mm,轴距为2900mm。显然荣威D7车身略显修长一点,而深蓝SL03的轴距更具优势。当然,到了中型车级别,车内空间很有保障,已经无需让人多虑了。

  储物空间方面,荣威D7的尾厢拥有450L的空间;而深蓝SL03为473L。两车的二排座椅均支持按比例放倒,可以灵活扩展空间。

  其他细节方面,两车也存在一定的差异。轮胎方面,荣威D7的轮胎规格为225/50 R18;深蓝SL03的轮胎规格为245/45 R19,比荣威D7大了一号。车门方面,深蓝SL03全系采用无框车、隐藏式门把手;而荣威D7则为普通车门、普通门把手。天窗方面,两车均提供全景天窗,只是深蓝SL03的天窗不可开启。此外,深蓝SL03还多了电动后备箱、蓝牙钥匙。

  内饰:荣威D7更温馨居家,深蓝SL03更科技时尚

  进入荣威D7车内,并没有第一眼的惊艳,但时间久了却很耐看。该车采用云宿座舱,环抱式设计,分为深色与浅色两种配色,腰线以上的材质以软包为主,质地细腻,看上去简洁明快,同时具有不错的质感。方向盘下方略平,挡位为怀挡式设计,在具备语音控制和触摸操作的同时,配备足够多的的实体键,非常厚道。

荣威D7对比深蓝SL03如何选
荣威D7对比深蓝SL03如何选
荣威D7对比深蓝SL03如何选

  [荣威D7]

  云宿智能座舱,是荣威D7的一大亮点。配备双12.3英寸液晶屏,搭载全新斑马智行车机系统,实现一语多意、手车导航无缝流转、长途充电自动规划、语音多样有效性回复等功能,让智能交互步入车机“听与想”的超级智能阶段。此外,9层材料精心打造的零重力云宿座椅,采用人体工学U形环抱式设计,加上同级厚度第一的软泡棉,乘坐十分舒适。全系还标配了前排座椅大躺功能。

  深蓝SL03的整体设计风格很简洁,10.2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双辐式多功能方向盘以及14.6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中控屏可左右旋转最大15°,挡位同为怀挡式设计。相信很多年轻朋友都会被该车的大屏幕所吸引,但中控台缺少实体按键的情况也让笔者深感遗憾。深蓝SL03的车机系统搭载了高通8155芯片及安卓11操作系统,硬件到位了,流畅度似乎更有保障。

荣威D7对比深蓝SL03如何选

  [深蓝SL03]

  对两车特点综述过后,我们着重盘一盘两车在功能配置方面的差异。安全配置方面,深蓝SL03多了开门预警、后方碰撞预警、内置行车记录仪、前驻车雷达。智能驾驶辅助方面,深蓝SL03多了倒车车侧预警、并线辅助、道路交通标识识别。而荣威D7仅有的优势是多了车道居中保持。

  细节方面,深蓝SL03的主副驾化妆镜均未配备照明灯,不及荣威D7。但深蓝SL03的外后视镜支持倒车自动下翻,实用性很强。深蓝SL03额外支持CarPlay与HiCar,对用惯了的朋友很方便。前排的手机无线充电也是深蓝SL03的优势。荣威D7的音响有10个喇叭,多于深蓝SL03标配的6个。

  此外,在座椅材质方面,深蓝SL03为仿皮运动风格座椅,荣威D7为皮与翻毛材质混搭座椅,显然后者乘坐更舒适,但前者更容易打理。细节上,两款车都有座椅加热、通风,但荣威D7的通风仅提供于驾驶位。且荣威D7提供副驾驶位后排可调节按钮,看来荣威D7的副驾驶待遇有限。

  说到对比导购。这个段落的配置差异是笔墨最多之处。总体来说,荣威D7更温馨居家,深蓝SL03则更科技时尚。

  动力与续航:

  荣威D7车型搭载1.5L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82kW,峰值扭矩135N·m;而深蓝SL03增程版车型,同样采用1.5L自吸发动机作为增程器,最大功率70kW。与荣威D7的发动机参与驱动不同,深蓝SL03的发动机仅作为发电使用。两车均支持92号汽油,前者馈电油耗为百公里4.3L,后者为百公里5L。

  电机方面,荣威D7为前置前驱,最大功率150kW,峰值扭矩为330N·m;深蓝SL03增程版则为后置电机,最大功率为175kW,峰值扭矩为320N·m。

  动力电池方面,荣威D7搭载电量21.4kWh的磷酸铁锂电池,CLTC纯电续航里程125km;深蓝SL03搭载电量18.99kWh的磷酸铁锂电池,对应CLTC续航里程135km。在此基础上,深蓝SL03支持电池预加热,以及对外放电功能。

  值得肯定的是,两车的动力电池组质保均为首任车主不限年限、不限里程。仅在整车质保方面,荣威D7提供六年或15万公里质保,优于长安的三年或12万公里。

  写在最后

  通过上面的对比,想必您对两款车型的特点已经做到了心中有数。荣威D7更符合家庭用车的定位,车内功能操控便捷且乘坐舒适,各方面比较均衡。而深蓝SL03不仅拥有更长的轴距,且科技配置更丰富,复合年轻人的口味。在两车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如何选择全看您的需求倾向。不过在最终掏钱之前,您还是该亲自试乘试驾感受一番,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