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2023-04-12 09:54:29 新浪汽车原创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时间进入4月份,即将到来的上海车展无疑是属于行业和所有车迷们的节日。虽然焦点还是离不开各家的新车,但如何能让大家在关注新车的同时能更好洞察行业新特点,了解更多新能源技术和方向,也开始成为各大厂家的“新套路”。聚焦新能源浪潮下的本届上海车展,将注定会呈现更多新能源的技术和车型,本期内容就来盘点一下将在上海车展亮相或上市的一些重磅新能源车型,让您先睹为快。

  一、全新Smart精灵#3:更大,更时尚,保留BRABUS版

  全新Smart精灵#3新车已经登上了工信部的新车申报名单中,所以外观也就不再是什么秘密了。从申报图来看,全新Smart精灵#3整体依旧延续家族设计,贯穿式的头灯组合配合大大的前部格栅,以及熏黑的通风口样式,保持了很高的辨识度。从宽而扁的车头来看,全新Smart精灵#3就像一个“吃胖”了的精灵#1。同时获悉,全新Smart精灵#3还将推出高性能版的BRABUS版。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从车身数据来看,精灵#3的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400/1844/1556mm、轴距2785mm,在新车的尾部,还可以看到敦实又圆润的尾部,以及大尺寸的下包围样式,也彰显出了一定的运动感。单电机的普通版车型将会提供19英寸轮圈,轮胎尺寸为245/45 R19,而双电机版的BRABUS版本将会搭载20英寸轮圈,轮胎尺寸达到了245/40 R20。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不过很遗憾,并没有太多十分清晰的内饰照片可以来分享,但多屏互动以及家族样式仍旧被保留下来,中控台下方的空调区域与此前样式有很大区别。更多细节还要等新车正式亮相后了。

  点评:全新Smart精灵#3的目标客户群体依旧小众,那些主打个性张扬,不拘一格的群体。同时双电机版本也能赋予它更强悍的动力表现。至于说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层面,也应该会有很多新鲜有趣的东西加入进来。售价方面,这款小车也不会太过低廉,全新Smart精灵#3更多的还是时尚、潮流和个性的释放。

  二、小鹏G6:基于全新平台打造,一体化压铸车身

  小鹏的车型现在还不算太丰富,要想对抗其他品牌,必须要出更多的新车才可以。小鹏G6的整体跟Model Y有几分近似。车头依旧饱满圆润,采用了贯穿式灯带设计,前脸的下半部分设计跟G9属于同源,依旧是分体式大灯。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侧面带有明显的溜背造型,隐藏式门把手和饱满的肌肉腰线,但不知道这样的造型会不会对后排乘员的头部空间带来侵占。不过整体的运动感还是比较突出的。尾部同样显得十分敦厚,跟前脸的造型设计相呼应,也是贯穿式尾灯,突出简洁风格。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内饰流出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小鹏G6的座舱有了全新的设计,分体式大屏成为主旋律,搭配不规则椭圆形的方向盘,看上去也比较有新意。

  在智能化配置方面,小鹏G6可以选装激光雷达,还有更全面的全场景的辅助驾驶系统,包括高速NGP、城市NGP、LCC增强版以及其他的智能辅助功能。

  动力方面,小鹏G6将会提供单电机和双电机两种动力版本,其中单电机的最大功率是218千瓦,双电机的最大功率是前140千瓦+后218千瓦。另外,还会提供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

  点评:瞄准特斯拉Model Y,小鹏G6受到了很多人的期待,它将在4月18日开幕的上海车展首次亮相,到时候会内饰、续航以及售价等信息都将揭晓,记得关注。

  三、腾势N7:将搭云辇-A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全新电池温控技术

  腾势N7将是腾势旗下主打大五座市场的全新SUV车型,采用全新设计语言和内饰风格,兼顾运动感和豪华属性。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官方表示,腾势N7采用最新的π-Motion 势能美学设计语言,将会融入大量INCEPTION概念车展示的设计理念,引人注意的是采用了十分独特的分体式大灯,头灯下方的不规则LED日行灯十分有特点,极具辨识度。同时在高配车型上将搭载激光雷达。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腾势N7带有一定的溜背造型,车体多处也采用了宽体处理手法。尺寸上,腾势N7长宽高分别为4860/1935/1602mm,轴距为2940mm。腾势官方表示,N7受益于全新纯电专属平台打造,突破传统设计里车辆空间和总体布置的限制,能带来更优秀的空间表现。

  腾势N7将采用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iTAC智能扭矩控制系统等一系列比亚迪集团新能源黑科技。腾势N7还将搭载独有的全新电池温控技术,进一步优化低温驾乘体验,实现电池温控+补能不受限。同时还将搭载比亚迪刚刚发布的云辇-A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在动力方面,腾势N7单电机版本将搭载一台永磁同步驱动电机,双电机版本搭载前交流异步电机,后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60kW和230kW。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点评:腾势N7搭载了众多最新的科技成果,整车的智能化程度也非常高。最新配备的云辇-A系统无疑将提供更高级的驾乘感和操控感。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要记得来上海车展关注它的最新动态。

  四、比亚迪海鸥:主打时尚,售价预计在10万元之内

  在售价十万元的纯电小车中,比亚迪海鸥一直备受关注,此前五菱缤果的问世,不免让很多人为海鸥捏了一把汗,它们之间的竞争其实才刚刚开始。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既然是为年轻人设计的车型,首先在颜色上就要足够新鲜,目前可知,比亚迪海鸥提供 “萌芽绿”、“极夜黑”、“蜜桃粉”和“暖阳白”配色,为时尚年轻人提供了更多个性化选择。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海鸥跟很多同级小可爱的造型不同,不那么圆润,而是显得比较有棱角,头灯样式看上去十分犀利。充电口采用快、慢充集成式一体,与海豚保持一致。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侧面样式同样很动感,腰线设计极为大胆,带有明显上扬风格,再搭配悬浮车顶,这辆车的整体感受还是很年轻的。车身尺寸,长宽高为 3780/ 1715/1540mm,轴距2500mm。车尾也显得很动感,感觉始终保持着前冲的状态,贯穿式尾灯,底部扩塞器样式也极富辨识度。

  内饰方面,海鸥保持了海洋家族的布局,配备了悬浮式中控大屏和全液晶仪表盘的组合,科技感十足。根据此前曝光的申报信息显示,比亚迪海鸥将搭载一台永磁同步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55千瓦。续航方面,新车或为300km-400km左右。

  点评:海鸥的定价是大家最为关心的,在面对五菱缤果这样的对手时,价格因素往往起到决定性作用。车展上海鸥将同步亮相,公布其他信息,记得持续关注。

  五、大众ID.7:风阻系数低至0.228Cd,续航表现预计超过600km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即将在上海车展亮相的这辆ID.7被看做是帕萨特的电动继承者,虽然现在的ID.7还处在厚厚的伪装下,但从细节中不难看出家族特征。比如贯穿式前灯带、封闭样式的中网、IQ系列灯组、会发光的LOGO等。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大众ID.7长宽高分别为4940/1860/1530mm,轴距为2970mm,轮毂自然也应用了ID家族最新的低风阻轮毂,同时还保持了流畅的车身线条,尾部造型看上去也比较协调饱满,大概率也会用上一条贯穿式尾灯组来与前脸呼应。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内饰中可以看出ID.7进一步强化简洁,15英寸中控屏占据最醒目的位置,而液晶仪表反倒是隐藏于出风口处,做到了很好的统一性。方向盘样式没有太多变化,很熟悉的风格。同样还配置了AR-HUD显示,新车还增加了钥匙靠近后提前开启空调预冷或预热功能。

  动力上,ID.7将会提供单电机后驱和双电机两种版本,但具体动力参数还未公布。但可以确定ID.7将搭载77kWh的电池组,WLTP工况续航可达620km。

  点评:大众ID.7在国内将要面对比亚迪等品牌的挑战,随着帕萨特今年即将停产,这款ID.7能不能再塑当年辉煌呢?拭目以待,国产版ID.7将在4月18日上海车展首发,预计下半年开启交付。

  六、全新蔚来ES6:第二代技术平台NT2.0打造

  本届上海车展上,蔚来将带来全新ES6车型,作为蔚来的主力之一,它的表现自然受到大家关注。但从曝光的照片来看,似乎全新蔚来ES6的设计并没有太大变化,依旧是采用家族样式,分体式LED大灯组,不过在细节上比现款车型更为精致。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全新蔚来ES6的车身尺寸为4968/1974/1714mm,轴距达到2960mm,将会同时推出单电机和双电机版本车型,其中前电机最大功率150kW,后电机最大功率210kW,竞争对手不言而喻,依旧是特斯拉Model Y,不过同样在车展亮相的小鹏G6也将成为它的竞品之一。

  点评:全新ES6并没有太大的改变,这有点出乎意料,显得不够有诚意。看回市场竞争中,蔚来ES6的压力依然不小,在没有太大新鲜感加入的同时,还要面临更多新车的竞争,蔚来的日子还会任重道远。

  七、沃尔沃EX90:全栈自研软件+Luminar激光雷达+DUS驾驶员感知系统

  很显然,沃尔沃的全新纯电旗舰EX90将依然主打安全性。这毕竟是沃尔沃的核心追求。那这辆EX90在安全性上有哪些新特点呢?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在EX90上,可以看到流畅的车身线条,结合平齐的玻璃和车门把手等细节处理,风阻系数仅为0.29。同时更长的轴距结合更短的前后悬,带来了更佳的车内空间表现。雷神之锤和维京战斧的头灯以及尾灯,依旧保留。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EX90上采用了行业顶级Luminar研发的激光雷达技术,最远可达600米探测距离,可在黑夜分辨出250米外的行人,还搭载了首创的BMS电池管理系统与电池安全,智能保险丝主动监测电池情况,直接断路设计快速下电,大电流情况下3毫秒内即可触发快速下电,响应速度比传统热累计保险丝快5000倍。此外,还采用硼钢覆盖一体冲压电池包上盖,铝合金框架,保证坚固强度。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内饰中也采用了大量环保材质和技术应用,其使用的Nordico 植然皮,生产仅需4道工序,相比真皮减少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和水资源消耗。同时还拥有媲美真皮的豪华触感,使用年限是皮质的数倍,耐磨性更优。还搭载了液晶仪表+HUD抬头显示,14.5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带来了多屏互动。内置高通骁龙8155芯片,可以显示丰富的交互功能,并支持OTA升级。

  点评:这样一辆代表沃尔沃最高造车工艺水准的EX90你觉得怎样?你还觉得传统豪华品牌造电车太慢或者没有什么新东西吗?记得上海车展来关注它。

  八、迈巴赫EQS SUV:主打豪华,预计最大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

  作为一辆全球首秀的车型,迈巴赫EQS SUV在这个领域要保持绝对的王者地位。从此前曝光的部分谍照不难看出,迈巴赫EQS SUV的外观大概率会保持封闭式造型,和贯穿式灯带。而在细节之处,将体现出迈巴赫的尊贵和豪华气派。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谍照的设计将很有可能在新车亮相时发生变化,不过这都不是最重点的,一辆迈巴赫车型,它的内饰才是最大的焦点。座舱设计将极尽奢华,而又特立独行。但目前还没有任何关于内饰的照片,所以,最神秘的一刻还得留在最后时刻了。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动力方面,迈巴赫EQS SUV预计将会搭载双电机四驱系统,预计综合最大功率超过385千瓦,峰值扭矩828牛/米,最大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作为一辆顶级品牌的SUV来说,动力绝不能拉跨。

  九、极氪ZEEKR X:基于SEA浩瀚纯电架构打造,提供单电机和双电机车型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作为极氪家族的又一款力作,极氪X此前的预热已经充分吊足的大家的胃口。先来看设计,新车采用智能矩阵式LED透射大灯,将其隐藏于格栅之中,打造出扁平极简的造型,营造出很强的未来感。该车的日行灯非常有个性,饱满立体。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车身侧面来拥有平直的车顶线条,前后侧翼子板微微隆起,显得充满肌肉感。此外,极氪ZEEKR X还采用了无门把手设计、无框车门、无边框外后视镜、以及隐藏式充电口盖等,看上去更像是纯电大玩具。车型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4450/1836/1572mm,轴距为2750mm。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内饰方面,极氪ZEEKR X已然追求极简和科技范,14.6英寸屏采用滑移设计,可通过手势控制,同时满足主驾功能需求和副驾娱乐需求,也可以实现信息分享。此外,新车还有独创的“Ice Block冰晶多色氛围灯”,展现年轻时尚气息。

  动力方面,新车提供单电机后驱和双电机四驱车型,其中单电机车型最大功率200kW,双电机车型则在前轴额外增加了一个最大功率115kW的电机,官方表示四驱车型将跻身3秒俱乐部。续航方面,新车将提供500km、512km、540km和560km多个版本选择。

  点评:车身短小精悍,造型足够干练精致,同时内饰简洁,这辆极氪ZEEKR X充满了所有年轻人喜欢的要素,你喜欢它吗?

  十、本田e:N SUV:新车由本田中国团队研发打造,搭载专属智能高效纯电架构“e:N Architecture F”

百花齐放 盘点上海车展必看新能源车

  此前,本田已经正式发布了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也相继推出了旗下首款量产车型——e:NS1和e:NP1。在即将开幕的上海车展上,我们将看到Honda e:N品牌第二款车型的全球首发。

  根据官方发布的预告图来看,第二款车型将继续为SUV,其将采用大面积封闭的前脸设计,同时,新车还采用了溜背式的造型,让新车增添了几分运动和年轻气息。在部分细节上,将体现出十分前瞻的设计理念,以此来迎合更年轻消费群体的审美。作为新能源车型,该车的风阻系数将会很低。

  在科技属性方面,预计新车将会搭载本田全栈智控生态系统e:N OS融合数字座舱,利用先端智能技术充分调动并延伸人的感知,以丰富的感知交互体验,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

  总结:作为本年度第一场国际A类车展,上海车展可以说各家都铆足了劲,纷纷发力新能源市场,带来旗下最新,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可以说是精彩纷呈,随着车展的逐渐临近,还将有更多消息,记得关注我们的后续报道,精彩继续。

(责编:郝振山)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