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预算A4L CT5、S60、林肯Z怎么选

30万预算A4L CT5、S60、林肯Z怎么选
2022-04-28 09:25:47 汽车天涯

有人说,如果有30万预算,选车主要就看你自己喜好了,想买什么车就买什么车?其实还真不是这样,预算越高,可选择空间越大,也越纠结。譬如奥迪A4L(配置|询价)、凯迪拉克CT5、沃尔沃S60(配置|询价)林肯Z(配置|询价),预算都在30万内,那么问题来了,这四款车应该怎么选呢?

到底谁更有面子?

选择豪华品牌的用户,“出门在外有面子”是第一需求。如果仅仅按品牌力来选:奥迪A4L>凯迪拉克CT5>沃尔沃S60>林肯Z。对于它们品牌阵营的划分,大家都懂,不过多解释,至于林肯Z为什么排在最后?主要是因为林肯入华最晚,其次是因为目前林肯品牌的整体销量不敌沃尔沃,再加上林肯Z并不是一款全球车型,所以排在最后。

当然,开出去有面子,还包括自我个性性、差异化需求的满足。通俗点就是说,花30万买的车总得有点新东西,总得与众不同。

从这个角度来说,林肯Z作为一款全新车型,优势明显,在设计风格上更贴近国人审美,能给到更多的新鲜感,27英寸超大屏幕营造的科技感直接碾压几位对手,并且车机的智能程度已经向自主品牌看齐,使用起来最便捷。

凯迪拉克CT5车身姿态最好看,带来的运动感最强,尤其是“蓝色战衣”版本。内饰最大的优点是用料不错,可惜设计并不出色,豪华感和运动感都没能彰显。

沃尔沃S60的造型还是一如既往地低调,一对雷神之锤大灯看上去很典雅,仿佛走哪儿都带着一股绅士气息。其内饰用料是这四台车中最好的,较多的木纹饰板、皮质包覆营造出不错的质感,缺点是少了些设计感和科技感。

奥迪A4L同样带着些许运动气息,家族式设计带来的辨识度很高,但无法具体形容它的气质,因为包容性太强了。A4L的内饰偏向科技感和运动感一些,但这种感觉还不够强烈,缺点是内饰用料不如前三台车。

除了设计,这几款车的机械素质也有差异,比如凯迪拉克CT5是四台车中唯一的后驱车型,并且采用了前双球节弹簧减震和后五连杆独立悬架,操控上限更高;其次是奥迪A4L,是三款前驱车型中采用前后五连杆悬架的车型,操纵稳定性更强;沃尔沃S60采用前双叉臂结构,转弯时的侧向支撑性更强;林肯Z则是比较常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布置形式。

所以综合来看,要满足年轻消费者面子的需求,个人认为是奥迪A4L>林肯Z>凯迪拉克CT5>沃尔沃S60。

谁的性价比更高?

在一、二线豪华品牌车型之间犹豫的消费者还会纠结一个问题:谁的性价比更高?

几款车型都有着一定幅度的终端优惠,由于林肯Z上市不久,终端优惠最少。算上终端优惠,门槛最低的是沃尔沃S60,B4入门版终端售价23.5万左右(B3版本暂无真实成交价但肯定更低)。

同时,入门版S60的主动安全配置是最丰富的,比其它三款车型分别多出了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以及主动刹车,基本的舒适性配置也给到了,只是科技配置逊色一点。

如果你是想真正踏入豪华品牌门槛并且注重出行安全,那S60的B3以及B4入门版的性价比是最高的。

其次是林肯Z,以二线豪华品牌的调性来看,后期优惠会进一步放大,再加上其空间和动力优势,性价比排在第二没什么好争议的。第三和第四分别是凯迪拉克CT5和奥迪A4L。

如果你的购车预算再提高两万,那么我的推荐顺序是:林肯Z>凯迪拉克CT5>沃尔沃S60>奥迪A4L。

这个价格的林肯Z在主被动安全配置趋于完善的情况下,其科技配置、舒适性配置也得到了提升,综合性价比第一。

次低配的CT5虽然缺少一些无关紧要的驾驶辅助系统,但舒适性配置和科技配置还算丰富,最主要的是它的终端售价还不到25万,性价比第二。

沃尔沃S60比奥迪A4L便宜,整体配置更高,所以性价比第三。

预算来到30万(落地价),你可以买到奥迪A4L的40TFSI豪华型、林肯Z的中配以及另外两款车的次顶配车型,从配置的丰富程度来看,推荐顺序依旧是:林肯Z>凯迪拉克CT5>沃尔沃S60>奥迪A4L。

空间表现谁更强?

既然选择中型轿车,空间表现也是各位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先看数据,CT5的轴距和车身宽度最出色,其次是林肯Z,车身长度、高度最优,整体尺寸最小的是沃尔沃S60。

别看参数有一定差距,四台车的后排腿部空间表现却相近,是的没错,CT5的后排空间表现与沃尔沃S60差不多,甚至头部空间还不如S60。实际乘坐表现最好的是林肯Z,其制胜的关键点是后排中央地台凸起最低,可以视为几乎纯平,所以整体乘坐舒适性最高,其余三台车的表现相当。

驾乘感受如何?

说一下这四款车的动力以及驾乘感受。

四台车都搭载了2.0T发动机,账面数据都不弱,满足日常家用完全足够了,如果你对动力要求比较高,那么零百加速不到7s的林肯Z自然是首选,与之匹配的8AT变速箱比较稳定的同时也很少出来找存在感。

如果是以家用为主,并且对平顺性、燃油经济性有要求的话,沃尔沃S60可以作为首选,这套48V轻混系统可以避开发动机的低效率运转区间,降低油耗的同时让车辆起步更轻快、顺畅。其次是奥迪A4L,虽然它是四台车型中唯一匹配双离合的车型,但换挡平顺性一点也不比AT变速箱差,并且换挡速度和燃油经济性也占优势,小熊油耗显示其车主众测油耗为8.5L/100km,对于一台中型轿车来说也是比较省油的了。

如果是将可玩性放在首位,那么凯迪拉克CT5作为这四款车中唯一的后驱车型必然要作为首选,虽然这台10AT变速箱在低速状态有些拖后腿,但后驱+前后50:50的车身配重让它的灵活程度以及与驾驶者之间的互动会比前驱车型高出很多。其次还是要推荐A4L,两个原因,第一,这台双离合变速箱反应很快,激烈驾驶的时候能给到快感;第二,前后五连杆的悬架也提高了这台车的操控上限,转向轻盈、精准,底盘支撑到位。

谁更保值?

买这个级别车型的消费者还看重一项数据,那就是保值率。从相关网站上查到的信息显示,凯迪拉克CT5前三年的保值率均比奥迪A4L高,沃尔沃S60前三年的保值率要差一些,林肯Z作为新车型暂时没有数据可查。

换车频率比较高的消费者可以重点关注一下保值率,建议购买前两款车型。

总结:

这四台车应该怎么选?如果你比较在乎品牌,选奥迪A4L。

如果你比较关注性价比,我的建议是,预算在26万以内,注重家用属性和性价比,选沃尔沃S60;如果考虑到可玩性,就选凯迪拉克CT5。

预算28万以内,考虑家用属性和动力,首选林肯Z,其次是凯迪拉克CT5,只是林肯Z目前的优惠幅度还没有稳定,建议再等一等。

预算来到28-30万,首先考虑奥迪A4L,因为它除了品牌优势之外还拥有出色的底盘调校以及较为均衡的家用属性。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