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 比亚迪:回到未来专题 >正文

比亚迪 比亚迪秦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原创汽车下一站:新能源还是车联网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30日 08:04  新浪汽车  唐杨林 字号:

  人聪明而又懒惰的天性、生来驾驭一切的能力,汽车被发明是情理之中。从1885年第一辆汽车被发明,到现在已经经历百年更迭升级。飞行汽车、无人驾驶汽车……随着科技的进步,关于车的进化,已远远超出凡人想象。

  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飞行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看来仍然是汽车未来的未来——但这并不代表汽车领域进无可进。这不,新能源汽车和车联接互联网已经成为汽车的下一个未来。

  这方面,“特斯拉”会是典型的代表:这是一款纯电动车、超级跑车。采用18650电池、充满电可行驶480公里、零到100公里,加速只需4.2秒;通过手机远程控制窗、灯、锁,充电的监控和中断;17寸中控超大的触屏,通过3G轻松连接互联网冲浪等等……这一切,源自特斯拉“IT造车”思维,跳出传统汽车制造束缚。

  放弃了北京车展的特斯拉风头依然强劲。两个案例可以佐证:北京车展上,某位外地土豪带着百万现金,只为现场求得特斯拉一辆。无奈,特斯拉缺席,抱憾而归。但弃而不舍,委以重金托人求人;特斯拉在上海的首次八位车主交车仪式现场,根据流程,马斯克应该会首先为车主颁发钥匙,再带每一位车主去打开属于自己的那一辆专属ModelS。但实际情况是,马斯克走到放置车钥匙的地方时,媒体和粉丝已经将该处围得水泄不通,场面一度失控,关注度不亚于北京车展上任何一款新车的发布。

  因为小米,笔者与特斯拉有两面之缘:一次是小米公司雷军与沃兹的对话现场,二是海淀区政府与小米公司的签约仪式。两次的机缘巧合可以看出端倪:特斯拉对于互联网的重视以及积极谋求中国政府对于新能源尤其是外资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前者从特斯拉中国首批,如新浪曹国伟、携程梁建章、UC优视俞永福、云游控股汪东风、1号店于刚等IT互联网车主也可以看出;后者来说,虽然特斯拉是纯电动车,但并未进入国家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的行列。相关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也并未能够享受到。

  当马斯克向中国第一批车主交付特斯拉的时候,王传福正在北京车展上宣布其与戴勒姆合作的第一款腾势纯电动车发布,并且在今年9月上市,直接瞄准的是私人消费市场。

  腾势是一款纯电动车、最高时速150公里/小时。采用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科学严谨的BMS(电池管理系统)、续航340公里;可通过手机远程定位、遥控车锁、开启空调等,也是一款车与互联网结合的典范。

  但腾势并不是比亚迪的第一款纯电动车。前不久笔者有幸参观比亚迪汽车和比亚迪电子了解到。比亚迪E6和K9已经在深圳以及全球其他43个城市成功运行。两者都是比亚迪为公共交通零排放而打造的产品:E6专注出租车市场,K9则是公交市场。

  同时,比亚迪在车展上还正式亮相了其混合动力双模SUV车型“唐”,以及展出了同样混合动力双模家轿汽车“秦”。 

  参观比亚迪汽车的时候并未见到“唐”这款车型,没有深入了解,只体验到了同样堪比跑车的“秦”:静止状态全力踩下油门,油电混合的双动力带来的强大推背感立马上身,烧胎的尖叫声让人澎湃。零到100公里,第一次肆意而为的笔者开出了5.8秒的成绩。根据记录显示,这台车跑出的最好成绩为5.5秒。

  飙车并不是笔者的强项,作为互联网从业者,笔者更愿意花更多的心思关注比亚迪在车与互联网结合方面所做的创新和努力。

  在“秦”这款车上,笔者第一次体验到了利用手机远程解锁/上锁、开启空调、定位寻车等功能。

  从比亚迪会议室出来看到,诺大的园区内停满了近千辆比亚迪汽车。活动主办方只给了一个账号和密码,便让笔者通过比亚迪云服务去寻找试驾的车辆。  

  时值初夏,深圳气温偏高。按照操作提示,笔者输入账号密码后,远程开启了汽车空调。紧接着开始进行定位寻车。不费劲的是,笔者很快通过APP锁定了车辆位置,根据显示的地图指引前往,轻松找到了离笔者直线距离约500米、曲线距离约800米的香槟“秦”,它已经开启了空调,在比亚迪会议室所在办公楼后两栋楼的楼下静静的停着,等着笔者的到来试驾。这,正是笔者想要的。

  无论是特斯拉们还是比亚迪们,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其实都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充电的便携性。特斯拉方面表示会在中国建立“超级充电站”网络,并且北京的第一个超级充电站已经宣布落成;比亚迪则规划出了未来的能源服务社区,而混合双模动力车型,也是比亚迪目前对此作出的选择。

  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如果特斯拉更比亚迪、比亚迪更特斯拉,在中国这个市场上,谁更有优势?

关注比亚迪秦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胤祥)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