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正文

原创青年汽车:修炼的过程肯定是痛苦的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20日 20:16  新浪汽车   字号:

        2014北京国际车展盛大开幕,新车明星异彩纷呈,主流汽车企业的领导人纷纷做客新浪汽车嘉宾聊天室,针对各自企业参展产品和情况作了精彩阐述,并对热点行业话题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汽车: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4北京国际车展新浪直播间,现在坐在我身边的是中国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您好。

  庞青年:您好,网友们好。

  新浪汽车:今年的北京车展青年汽车集团参展阵容是什么样的,有哪些亮点?

  庞青年:我们带了八个车,有L3的,1.5L的,两厢三厢,还有L5的SUV,轿车,轿跑,还有我们自己发明电池的电动汽车,八个车子。

  新浪汽车:是什么技术路线?

  庞青年:我们的电池是纳米碳电池,用物理性能来做的。

  新浪汽车:青年汽车在过去进行了一系列的海外并购,中国民营企业在海外并购是非常大的,应该是走向国际化的先驱,为中国汽车业积累了很多海外并购的经验,但是青年汽车这方面您有哪些想跟大家交流的?

  庞青年:因为我们青年汽车走的道路是这么一个道路,我们是整合、技术与品牌的道路发展起来。一开始的时候,我们整合了客车技术,也是世界最高水平,在国内我们现在也是最高水平,客车技术。卡车,我们当初买的技术,英国莲花我们是用了它的技术、品牌来打造我们的轿车。那么萨博呢,我们开始是想整体并购,整体并购因为它的负债比较高,最后我们就把凤凰平台技术买来了,萨博开始的时候,北汽也去并购过,然后我们把萨博凤凰平台技术买来了。世爵的话,是豪华车,我们买了技术。下一步的话,我们有这么多的品牌和技术,高、中、低全齐了,轿车这一类,低呢,我也是高质量的,价格低,也是高质量的,凤凰平台技术这些作为一个中端的,商务类的。世爵的话,可能作为舒适品这一类的,分为这三个类型,战略定位就这么一个定位。我们要把这个品牌技术给它整起来,这是第一个做的基础性动作,技术基础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这样一个技术基础情况下,同时要建立我们适合它发展的团队,要按照它的生产要求,生产能力我们都具备,团队也具备。

  当前我们要做的两个大事情:第一,我们把金融平台建立起来了,首先我们从终端用户买出信贷,经销商向我们买出的信贷,包括经销商买地,4S店信贷,像保险,我们莲花销售,包括银行,这些平台我们今年建立起来了,把经销商销售的后顾之忧问题都把它解决掉。这几个事情解决了以后,第三个方面的问题,特别面对当前的大气污染这一块,新能源这一块,新能源这一块我们青年汽车介入是比较早,奥运会的时候,跑奥运村的都是我们的电动汽车,在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就上了电动汽车,上了以后我们要了解电动汽车怎么一回事,当前的电池优劣点在哪里?这个我们都研究了。这个研究了以后,当前社会的需求,领导的要求,这些都研究了,把这些都研究以后,我们分析出来了以后,比如说锂电池,锂电池充电要八个小时,一年半要换一套电池,公交车里面两年就要换一套,换一套一百万,换一套一百万,小轿车换一套十万,换一套八万十万,这样子用户的成本太高了,他用不起来了。用不起来了以后,再就是化学成分的安全性就会受到一些影响,电动汽车要普及的时候,一个是安全,人家放心,坐在里面噪音是没有的,要安全,这是一个。

  第二个,车辆不能太重,太重以后,轮胎的磨损等等有很多问题。然后充电时间要短,如果八个小时,六个小时,人家路上也等不了,这是一个问题。你使用寿命如果一年半,两年三年换一套,你小轿车上十万,公交车一百多万也吃不消,这些成本性也要考虑的,安全性、成本性、方便性都要考虑。考虑了这些问题以后,我们以实际的技术路径,我们叫纳米碳电池,我既能够解决它的充电时间,人家八个小时,我这个五分钟。使用寿命,我们充电次数是五百次到两千,我们是三万次到五万次,使用寿命十年,十五年没问题,中间我们不需要修理,也不需要更换电池。用起来的成本结构是什么结构呢?小轿车,比传统汽车购买加使用,年按照两万公里计算,两万公里计算大概可以省六万七千块钱,比传统汽车使用成本,这个成本就解决了。安全我这是物理性能电池,这个没问题,安全也解决了,充电时间也解决了,这要害的三大问题都把它解决了,解决了,小轿车才能够普及化。公交车的话,我们定价是189万,我们补贴50万,国家还补贴50万,这一百万,用户掏89万,银行、租赁公司租赁以后,按季来解决,来解决它这89万的问题。与传统汽车对比,省129万,它掏了钱只有89万,省下来129万,也可以意味着下一步国家不补贴的时候,也没问题。我这小轿车,我国家补贴三万五,它电跟油,包括电池它是剩了六万七,你假如不补贴,用户还能够增收三万两千块钱,所以我们能够达到国家不补贴的能批量推进的这个要求。

  新浪汽车:这是在什么样的一个使用时间范围内能够省到?

  庞青年:如果六万七的话,我年按照两万公里算,你如果五万六万上去了,就省几十万,我是按照年两万,按照上下班家用车最少来算的,你里程跑得越多,我省钱越多,是这个概念,因为我一年按照最小算,如果按照最高算,做不到了,那不行。

  新浪汽车:未来的青年汽车集团有哪些计划,包括各个方面产品上,包括布局上。

  庞青年:我们是这样子,按照现有的,比如我们莲花轿车,我们两个基地不动,山东跟浙江,金华是商用车,在宁夏我们做一些特种车,这基本不动了。这一块我们传统汽车跟新能源汽车并行发展,所以现在我们还有萨博凤凰平台技术,以及世爵这些技术,我们第二步要来研究,到底怎么布局还没定。电动汽车这个,我们充电,现在都是做基础性工作,第一步把国外的技术品牌再引进来,把工厂建起来,团队建起来,在今年我们把金融资本这个打通,在做基础性工作。电动汽车,电池研究从奥运会开始到现在也是在做基础性工作,这一步走出来了,五分钟充电时间,使用寿命十几年,这个道路走出来了,沿着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行发展的道路就出来了,这么一个架构。一步一步人家会看见我们走的道路到底正不正确,这不是简单来说我们三个基地。

  新浪汽车:除了刚刚我们谈到的对于青年汽车生产基地布局,包括它的产能的限制,包括它的销量的限制等等。

  庞青年:我们乘用车一个团队,商用车一个团队,我有两个基地,一个基地如果有50个亿,我问题不大,现在在香港它都能做出十个亿出来。

  新浪汽车:除了刚才所说的以外,还有一些消息在质疑青年的资金实力,包括销售状况不太好。

  庞青年:应该是这样子的结构,因为前几年我们主要是在技术投入,要做这么多高技术的事,这技术投入也是比较大的,技术投入来说的话,量的话,量一拉上去了以后,一下子就增大了,增大了以后它就避开了这个问题,它这有个过程的。比如说我要建一个商务楼,商务楼我前期是投入投入,把楼建起来了,好,我把楼租给人家了,开始收入收入,像宾馆也是一样的,我把宾馆建起来以后,以后开始住人了开始收入,没住人没有收入,是一个投入产出过程。我们产出过程按照西方的这种流程在走,它三到五年,我们真正是五年时间在做,所以一个流程一个流程,每个时间周期很长,不达到标准不过关的,不过关不留的,上道工序不过关不留到下一道,这才能够做出高质量的车来,久炼成钢,孙悟空不炼哪有孙悟空,五百年压在那修炼以后才有孙悟空,修炼的时候肯定是痛苦的过程,练武功要劈叉,你看到小孩子也是很心疼的,练起来了,他的武功就很好,是这个道理。

  新浪汽车:刚才您也提到了一系列的未来的计划,包括电动车方面的发展,还有各种金融知识。

  庞青年:这些我们都联手打造。

  新浪汽车:还要有更大规模的投入?

  庞青年:不是,我不需要更大的投入,投好了,技术投好了,技术是最大投入,工厂投好了,技术投好了,团队建起来了,现在把下游,把经销商的问题解决了,打通了,就不存在投入的问题了,现在已经进入这个环节上了,已经走到这个层面上了。

  新浪汽车:最近三月份的时候,苗圩部长发表一个讲话,说是合资股比未来将会逐步放开,汽车未来放开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您怎么看?投资股比限制,50%的限制要多了,先放开钢铁等等的行业,汽车说要先保护一段时间,具体多久没说,您认为这个对中国汽车也会有什么影响?

  庞青年:它是这样子的,对汽车业是一样的,对汽车业是一回事,为什么一回事呢?它这些品牌跟金融都在中国,内资少一点,外资多一点,它对品牌竞争都是一样的,对我们汽车业是一回事。但是来讲的话,国外品牌现在在中国还是要占优势的,为什么?传统汽车它会占优势,为什么占优势呢?因为在中国国产化以后,它的成本构成与我们国产车的成本差距不大,差距不大的时候,它的价格就下调,下调以后就把国内品牌就打得够戗。当时我们切入的时候,为什么我要用莲花的品牌和技术呢?萨博凤凰平台技术,把世爵弄进来了就有这个考虑,因为没有国外的品牌,你价格就上不来,像莲花十几万,八九万,你如果国产品牌就做不到这个价位,你只能做五六万,五六万国产品牌可能一下就死掉了,我们开始就分析到这个问题,就不敢走自主品牌,自主技术,自主品牌不走,一定要跟国外嫁接起来来做,所以我的周期就拉长了,我跟国外都是自己投入开发车型,不是它现成的车新,现在拿来就做我的速度就快,我是自己投入开发的车型,用它的品牌,这个周期拉得很长,前期的投入大,对后续是好的,后续我成本也不高,是这么一个情况。

  新浪汽车:最后一个话题,关于未来汽车,北京车展的主题叫汽车让未来更美好,我们现在有一个环节请您描述一下您脑海中未来的汽车是什么样的?

  庞青年:我的认为,未来汽车应该是电动汽车,电动汽车未来更美好的的含义是什么样一个含义呢?我不是讲的车子的含义,让每个人都美好,我没有开这个车也美好,这个就要提高我们空气质量,空气质量就是发展电动汽车。

  新浪汽车:非常感谢庞青年先生来到新浪汽车专访间,也祝愿青年汽车未来的发展越来越好,谢谢您。

  庞青年:感谢。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