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 东风入股PSA:东风劲吹 PSA中国梦圆专题 >正文

原创红星照耀法国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27日 02:15  新浪汽车  高巍 字号:
  总主笔 高巍

  三月底,初春的巴黎还带着一丝凉意,而香榭丽舍大街道路两旁挂满了鲜艳的五星红旗,令这个白蓝色的城市暖意习习。从昨天开始,凯旋门上再次悬挂起了巨大的法国国旗,这一传统不再是为了庆祝君王战胜归来,而是体现了法国人民欢迎远道而来贵宾的热情——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巴黎,下午五点将出席见证东风汽车8亿欧元入股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14%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的签约仪式,这件事在法国社会掀起的波澜要比人们想象的还要壮阔激荡。

  五十年前,戴高乐总统顶着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向中国抛出了橄榄枝,成为了第一个承认新中国政权的西方国家。今天,一股强劲的东风正在席卷法兰西,8亿欧元入股,对于年亏损30亿欧元的PSA集团来说,可谓雪中送炭。和五十年前一样,中法之间的情谊再一次被推向了高潮。然而,由于PSA集团在法国乃至全球范围影响颇大,东风巨资入股刺激了法国人对核心技术外流的敏感心理,来自法国各界的担忧和质疑之声此起彼伏,PSA集团主管技术研发的执行副总裁乐博业提起这事显得压力很大,他说:“法国社会对于东风入股PSA还是非常忧虑的,主要是担心核心技术外流到中国,还有很多人担心PSA会一步步的被东风吞并。”

  两天前,我在标致总部见到了PSA集团主席菲利普瓦兰,这几年一直表情严峻的他脸上泛起了难得的笑容,不知是东风送暖让他倍感欣慰,还是即将卸任令他如释重负,总之这次瓦兰展现出的轻松,对于执掌着一个连年亏损几十亿欧元企业的老板来说,是难得一见的。他告诉我:“这次东风入股PSA,可以更深入的使用PSA的技术,这对于东风汽车的自主品牌风神汽车的发展潜力,无疑带有象征性意义。而且今后PSA一切可供市场化的技术都是对东风开放,以前可不是这样的。”

  道理其实很简单,PSA这些年的在欧洲市场销量下滑了30%,严重过剩的产能无处排解,每年几十亿欧元的研发费用也需要市场销量来支撑,而去年PSA在中国市场26%的增长令人侧目,能否把握中国的市场机遇,显然决定了PSA的生死。因此很多人都认为,这次增资入股背后,PSA对东风的需要,要比东风需要PSA多的多。对此,瓦兰的理解很值得玩味,他说:“如果我们每天都想着他(东风汽车)是不是赚的比我多,工作是没法进行的。”“我的首要工作是带领公司摆脱困境。我从六年前刚上任时就在公司内部强调重视发展中国业务的重要性,如今我快要卸任了,已经给公司脱困打下了基础。”瓦兰还笑盈盈的表示,有一句法国谚语叫作“一只燕子飞不出春天”,希望PSA和东风今后能够一起开拓未来。

  政治评论家们提到当前德法两国不断努力拉近彼此的关系时这样形容:法国是为了掩饰自己的弱小,德国是为了掩饰自己的强大。这个逻辑用来套用PSA和东风的签约并不为过。一位东风汽车高管私下告诉我:“和原来什么都要求着别人(PSA)不一样,现在我们说话算数了!”这从法国媒体对于本次签约的态度可以看出法国人的心态,很多与我同在签约发布会现场的法国同行很直接的告诉我,“这可不是什么好事!我们的技术会被中国企业占有,PSA原本纯正的法国血统将荡然无存!”

  任何商业行为归根结底都是一场交易,PSA踏上了发展中国市场的快车道,东风也要从中收获自己想要的东西,不管方式方法和手段如何,这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只要签了字,就是早晚的事。PSA技术研发执行副总裁乐博业告诉我:“对于技术开放给东风,我还是保持开放乐观心态的。”标致全球总裁毕高诚在回答我提问时斩钉截铁的说:“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对东风开放技术!”显然法国企业家是懂得商业交易的基本伦理,希望他们也能真诚的践行它。乐博业甚至跟我开了个玩笑:“不要担心,法国是个古老而焦虑的国家,今年人们都忙着去选举市长了,应该没时间去太忧虑吧。”

  法国记者在采访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时的开场白是“朱总,您现在在法国已经是大明星了。”这个场景使我联想到一位老校友在70多年前从上海启程去延安采访,后来写成了一本《红星照耀中国》,也被译作《西行漫记》,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企业家来到法兰西,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舞台上竞相登场,气势恢宏。法国财政部长在签约发布会上表示,汽车工业在法国直接关乎40万个就业机会,上下游产业相关200万个就业岗位,东风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在则很明确的表示,这次合作能够帮助法国提高就业率。我想,如果戴高乐将军能够看到这篇叫作《红星照耀法国》的报道,也会感到欣慰。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黄浩)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