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动静皆宜--试驾东风日产2011款天籁2.5L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 09:20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东风日产2011款天籁2.5L

  在外观造型上,2011款天籁在原有稳重的设计路线上相应提升了豪华感与运动风。

  热销三年后,东风日产新一代天籁顺势推出了中期改款的2011款车型,新车除了在外观内饰层面的细节部分小改提升豪华感之外,还加入了类似丰田G - BO O K功能的日产“Carw ings智行+”系统,进一步提升天籁在国产中高级轿车的竞争力。

  外观

  延续稳重提升豪华运动感

  外观造型上,2011款天籁基本延续旧款的整体风格,在原有稳重的基础上相应提升了豪华感跟运动风。

  新车与旧款的不同之处主要集中于车头部分:前脸造型变化最大的地方之一,前格栅加粗的镀铬条边框让新车看上去更豪华,前大灯也换成了款式更新颖的透镜式灯组搭配自动氙气大灯,聚光度大幅提升,更有利于夜间的行车安全。同时,新车在发动机舱盖上增加两道棱线,使2011款天籁正面看去更加线条分明,车头立体感也更强烈。另外,2011款天籁在前保险杠下方圆形雾灯的两边各增加了两道餐刀样式的镀铬条,结合进气格栅下方经重新设计的厚实大包围,使整车在保留原稳重风格的基础上,更具有几分动感气息。

  车尾部分,2011款天籁的后尾灯组全部改为LED灯,并做了强化光学效果的处理,提升夜间行车能见度。与车身动感外形相衬的,还有新天籁16英寸十辐不对称造型铝合金轮毂,让整车风格进一步扬弃上代天籁内敛的豪华典雅,展露出中高级轿车少有的动感。除细部改进外,2011款天籁还新增了两款车身颜色,分别是天籁的天际蓝和天籁公爵的钨钢灰。

    配置更豪华的内饰。

  内饰

  细节更重人性化与舒适性

  与外观同样,2011款天籁内饰层面的调整也主要集中在细节部分。首先新车黑底白字的表盘内增加了一圈蓝白色光晕,而时速表下方的车辆行驶信息显示屏也由原来的橙色变为更富层次感的蓝白色背景,更富时代气息。同时,仪表盘的信息提示已经全部汉化,阅读起来更方便。

  对于中控台上原有多媒体显示屏前的键盘式操控面板,2011款天籁将原有的6个按键增加到了12个,导航系统功能也得到了加强,包括地图的缩放等操作,都可以直接通过键盘按键实现,大大增加了导航系统的实用性。

  导航屏幕下方的音响面板功能虽然没有变化,但按键材质由原来的黑色塑料变为银色,与面板上原有的银色装饰更加融合。

  2011款天籁的前后排座椅依旧运用M ulti-Layer仿生学原理设计,采用了与众不同的3层构造,座椅边角采用双镶边设计,每一处针脚都均匀细致,不但看起来豪华,实际坐上去椅面的包裹感和柔软性也都很不错。在乘坐感方面,由于放大了后座腿部空间,使得前后排乘员都享有舒适的乘坐感受。

  在隔音环节,新车同样让人印象深刻。车厢对于噪音的隔绝效果比旧款提升明显,特别在行驶过程中,引擎细腻的运转声响与旁边的环境噪音,都在关上车门的瞬间被有效地隔绝于车外。

  配置

  新增“Carw ings智行+”系统

  在豪华配置方面,2011款天籁的智控影音娱乐系统集成了iPO D、U SB、D V D、蓝牙等端口,具有同级车中独有的IPO D播放控制功能,可实现车内屏幕同步显示,轻松实现一站式影音共享及播放,配合B O S E 5.1声道环绕音响系统,新车的每个座位都能为驾乘人员带来剧院般的感受。

  另外,2011款天籁一大亮点便是搭配了类似丰田G -B O O K、通用O nStar的“C arw ings智行+”智能全方位行车服务系统。按下服务中心按钮后,语音通话系统会接通控制中心的话务员进行沟通,只要告诉对方你想去的地方,话务员就会将地址的导航信息发送至新车的导航系统上,为车主规划出到达目的地最便捷的路径。当然,除了导航功能之外,“C arw ings智行+”更是一套全方位的服务系统,其中包括语音控制导航/音响/电话及车辆信息查询、商旅资讯服务、实时路况信息、入侵警报功能等。同时,通过登录“Carw ings智行+”官方网站,车主还能在驾驶报告的页面上获取开车过程中不合理的急加速和急减速等驾驶动作的修正建议,还可以查询到车辆自开通服务后的所有档案、维修保养记录等。

  同时,这套系统还有一个领先同级车的实时路况信息显示功能,该功能的实时数据来自交通管理局(需当地系统支持),每5分钟刷新一次,因此在驾驶过程中,假如碰到原定行驶道路出现拥堵路况,系统也会自动改动路线,以求最快引导车辆到达目的地。

  动力

  C VT变速箱与V6引擎配合默契

  -->    动力方面,2011款天籁采用新一代的V Q引擎系列,该具代号V Q 25D E的2.5升V 6引擎是日产新推出的高阶引擎,由于采用了覆盖陶瓷材料的活塞及真圆孔缸体加工技术,发动机摩擦力比上一代降低了40%,同时油耗也有所下降。在V型六缸结构的作用下,其动力输出曲线已相当平顺,与之前排量2.3升的V Q引擎相较,此引擎工作时能感受到高度的协调性,整体精致度更上一层楼。

  新天籁的变速箱也采用了更为先进的C V T无级变速系统,踩下油门后,强劲的动力输出在C V T变速箱的细腻处理下,展现出充沛的力道,油门继续深踩不松开,随着转速的上升,推背感也趋于缓和,同时也让我们领略到这具C V T变速箱温顺的个性。

  可以说,这具六速C V T手自排一体化与V 6引擎的配合,看起来都像是为了获得优异的道路驾驶性能而设计。实际上,这具变速系统带来的乐趣的确颇高,流畅的加速感令人大呼过瘾,手动模式下不会主动升挡,转速可以拉到红线区,在市区超车时还能特别感受到V 6引擎大扭力输出的好处。

  操控

  悬挂调校软硬适中

  2011款天籁的底盘系统采用麦弗逊式前独立悬挂结构,加上大型井字形支撑钢架之后,横向强度大大增加,从而降低了车辆的左右晃动,避震弹簧采用脉冲式阻尼回弹弹簧,将减震效果提升了20%以上;而全新多连杆后悬挂采用轻量铝合金材质,有利于崎岖路面的上下震动降低。

  在试乘试驾的过程中,2011款天籁经过强化的悬挂系统,感觉照顾后座乘客多一些,实际乘坐感受到的仍是我们所习惯的传统行政轿车的舒适水平。但对于驾驶者来说,在操控层面上可以感受到新车前后悬挂的避震行程并不算长,原厂阻尼设定还算能够因应中高速域的驾驭需求,路感方面偏向浓厚日系性能车基调外,再强化阻尼以达到接近类似欧洲车的反馈形态。

  经过来回几次模拟蛇形绕桩测试,2011款天籁不管在转向灵敏度与底盘的稳定度,都明显超越上一代车型。新车Q感十足的悬挂设定,足以应付多数路况的驾驶需求,即使以接近极限的速度过弯,新车底盘也并不容易出现超出极限的甩尾现象,让驾驶者很容易在车身稳定辅助系统的帮助下迅速回复平稳,准备下一个过弯动作。

  结语

  东风日产对这一代天籁进行中期改款之后,新车的性价比无疑更高:2011款天籁除了提升内外质感之外,还通过“C arw ings智行+”系统特别强调在人机交互科技上的突破,相信更能取悦中高级车买家。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刘俊

关注天籁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天籁相关新闻
  • 天籁相关问答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