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本命年的蜕变--试驾上海大众新帕萨特(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5月24日 11:05   汽车与驾驶维修   字号:

上海大众新帕萨特 

  在中国的历法当中,12年是一个轮回,由此而带来的本命年之说在国人的思想中具有非凡的意义。12年前,PASSAT在中国生根发芽,12年后,PASSAT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本命年。用一代车型完成一次本命年的轮回是一种神话般的境界,而在顺利完成这样一次轮回之后,PASSAT迎来了自己的一次华丽丽的蜕变—全新一代帕萨特将开启自己新一轮的轮回。

  优点:全新的设计,实用的空间以及齐全的配置

  缺点:老款帕萨特给人留下的略微中庸的形象

上海大众新帕萨特

  当“时代”与某一事物挂钩的时候,都意味着它的不平凡,而自从1999年,帕萨特B5引入国内,我们就开始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到来——“PASSAT时代”。这款造型流线、风阻系数达到创纪录0.28的全新B级产品的引入,开启了大众B级车在中国的“PASSAT时代”。时隔6年,2005年上海大众汽车对帕萨特进行了改进和优化配置,并以PASSAT领驭重新命名,把豪华车的庄重和运动车的激情元素更加贴合。在畅销 4年之后,2009年,上海大众汽车又推出了PASSAT 新领驭,以全新外观、丰富配置、升级操控及进一步优化的空间和安全性能,将“PASSAT时代”继续延续。当然,PASSAT新领驭的推出并不意味着留给全新一代帕萨特的研发时间只剩下2年,早在2007年,上海大众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就已经共同签署了联合声明,将共同开发一款基于大众汽车集团新一代B 级平台、面向中国市场推出,具有全新技术、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需求的先进中高级轿车。而它就是我们面前的全新帕萨特。

上海大众新帕萨特

  不可否认,大众最新一代车型正在向着年轻化转变,小到A0级小车全新Polo,大到SUV途观,无不以表达更加年轻向上的生活态度示人。对于PASSAT 品牌旗下车型而言,从领驭开始就已经在试图改变着那一代车型有些中庸的设计元素,新领驭更是进行了适时的创新设计,而全新帕萨特的出现,则是一次全新的改变。新车型的前脸被保险杠分割成了几乎面积相等的上下两部分,上部通体式的格栅和大灯轮廓是大众最新一代车型的家族式特征,只不过在格栅的处理上并没有采用轿车化的直体式,而是与途观途安等类似的带有折线的设计,看上去更具冲击力,隐藏在其中的网格则让格栅看上去不会显得过于单薄。毋庸置疑,前大灯肯定会成为前脸最大的亮点,这个与格栅融为一体的矩形设计,不仅仅只是通过外面的一层熏黑式的灯罩来营造高档的视觉感觉,内部飞翼式的饰板对于炮筒型灯组的衬托才是焦点所在,营造出以往车型前所未有的威严和深邃。不过,上海大众显然不想让全新帕萨特以一种“面目全非”的方式而彻底与老款车型早已成为经典的形象绝缘,新车型圆润的车顶轮廓线条还是隐约能够看到领驭的影子,稍稍削平的车顶主要用于车内乘坐空间的营造,但这无伤大雅,至少从侧面看,发动机舱、轮眉、车顶、车窗、腰线、行李厢盖……我们还是能够迅速判断出大众的血统。尾灯的设计则有些出人意料,采用硬朗的“飞梭”造型,简洁有力。尾灯内部成功运用了LED灯组,丰富了视觉层次感,结构更加错落有致。尾部整体设计恰当地诠释了简洁硬朗的美感。


全黑内饰在深色木质饰板和银色饰条的点缀下,和谐而富有层次,豪华感也陡然提升不少

  内饰的“T”型布局简洁而实用,胜在重点突出并能最大限度地节省空间,集成式的布局将中控台分为两个明显的区域—空调和多功能显示屏操控区,以及换挡手柄操控区。全黑的内饰色调与深褐色的木纹饰板并不会引起任何视觉上的跳跃,但是它们之间的过度却是运用了抢眼的亮银色饰条,不过纤细的身段并不会让它成为视觉主角,反倒会让中控台等功能性区域在整体的深色氛围中产生一种浮雕式的视觉效果,这种对于内饰色调的大师级搭配让我们看到了和谐的重要性。

  内饰当中最能够体现豪华尊贵气息的当属座椅的设计,质感的豪华来自于真皮座椅的面料,全新帕萨特高配车型座椅的镶拼面料出自意大利奢侈品牌 Alcantara,虽然摸不出“如婴儿皮肤般的嫩滑”,但耐用性和透气性相信都不是问题,据说保养也极为方便。而视觉上的豪华则来自于细密而均匀的针脚,同时椅面和椅背横条状的处理也颇费了不少心机,确实对乘坐舒适性带来了不少贡献。尤其是对于后排乘客,近乎奢侈的腿部空间已经不仅仅是可以跷起二郎腿那么简单了,在全车座椅电加热系统的作用下,全新帕萨特作为商务车的特质显露无遗。


TSI系列发动机的应用将使全新帕萨特迎来新的动力时代

  “TSI+DSG”的黄金组合终于出现在了全新帕萨特上,其中1.8 TSI发动机搭配7挡DSG变速器,2.0 TSI发动机搭配6挡DSG变速器。这套几乎可以代表着大众汽车品牌最高技术水准的动力总成可以轻松将0~100 km/h加速时间跑进9 s以内,车辆也可以毫无察觉地悄然变换着挡位。悬架方面,全新帕萨特采用AAC全独立主动响应式底盘系统,前悬架为全新研发的麦弗逊独立悬架,智巧轻便,便于发动机舱布置,同时可为驾驶舱提供更大空间。独特的S形偏心弹簧亦可减少减振器侧向受力,坚挺的侧向支撑能够大大提升高速过弯的舒适度。后悬架为多连杆独立悬架,提供横纵两向动力传递。巧妙的后减振器与弹簧分离设计,使底盘布置游刃有余,有效提升行李厢空间。全新帕萨特还拥有气液混合Tenneco双向筒式减振器,在经过了中外专家的多轮匹配后,使其更加具备中国特色,更适合中国路况的阻尼特性能够应对更多种类的复杂路况。此外,无论是在行驶还是怠速状态,都会发现座舱内更安静了,即使在涡轮增压全力运转时,也绝不会发出扰人的噪声,在 NVH静音科技方面,全新帕萨特已经走在了前列。

  或许老款车型在技术含量上的“不太作为”会成为某些潜在用户的顾虑,但我相信看过全新帕萨特长长的配置清单的消费者,顾虑完全可以迅速转化为动力,都会被其丰富的配置所吸引。原有的手制动拉杆换为了先进的EPB自动驻车系统;普通的音频倒车雷达被带倒车影像的全方位自动泊车雷达取代;KESSY无钥匙进入/一键式起动系统取代了传统的遥控钥匙;带AFS动态转角辅助照明系统的前大灯组也不仅仅只是满足于在视觉效果上的震撼,功能性更为强大。在ABS+EBD+MSR(发动机阻力矩控制系统)已经成为多数车型标配的情况下,全新帕萨特已经装备上了新版的ESP车身动态电子稳定系统,而新增的DSR (驾驶员转向提示)则可以在转向不足或者转向过度时进行及时的提醒,EDS(电子差速锁)甚至已经让全新帕萨特在某种程度上具备了SUV般的特质。如果你对自己的停车入位技术不够自信,那么PLA自动泊车辅助系统此时可以大显身手,只要停车位的长度超过车身长度80 cm,一切就都可以交给车载电脑完成了。至于激光焊接高强度车身、热成型A、B柱工艺、空腔注蜡、WOKS安全头枕等安全装备也只是让记忆当中增加了许多生涩的名词而已,其实我们只需要记住这些名词所代表的强大安全性能即可。

  无论市场竞争如何激烈,无论竞争对手如何地颇费心力地不断改款换代,PASSAT似乎总能够用轻描淡写的小动作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市场销量从来都不曾成为 PASSAT的忧虑所在。而今彻底换代之后的全新帕萨特更是给竞争对手们带来了一记重拳,这是否意味着“PASSAT 时代”的新一轮高潮即将来临,我想肯定的答案应该会具有更大的发生率。

  三言两语

  白帆:或许超过10 年的积淀会让人们对于PASSAT 的认知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思维定式,面对着全新帕萨特如此巨大的改变,国人还需要适应。但可以想见的是,适应过后的全新帕萨特无疑将在拥有强大的群众基础的前提下迅速聚拢人气,无论何时,“ 帕萨特”3个字都不会过时。

  作者:白帆、肖军

关注帕萨特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详情>>深度试车—帕萨特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7.34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1.3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9.7升
优点:动力储备充足,各转速区间动力充沛。
缺点:车头比较重,配置上与至尊版区别不大。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7.9
9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98.3高于 8.43%
操控77.8低于 -10.26%
内饰87.4高于 8.11%
同级平均分:7.7
6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67.8低于 -23.08%
使用成本77.8低于 -10.26%
空间98.1高于 11.11%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3.0V6的发动机在直线行驶中能够给它加不少分,无论是没有迟滞的动力输出、还是高转速下的发动机平稳性都要比四缸涡轮增压车型感觉更好。但是 ...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