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变身”法则--试驾东风日产新天籁(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14:45   世界汽车   字号:
东风日产新天籁东风日产新天籁

  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面对越来越强的竞争对手,天籁亮出了底牌:舒适性再提升一个等级;导入智能服务系统。

  在我看来,天籁的这次“变身”颇有点“以不变应万变”的意思,与其他中期改款的车型相比,东风日产此次并没有在“表面现象”上狠下功夫,如果你不太熟悉天籁,很可能无法分辨老款车型和改款之后的新车型。然而事实并不像我们所见到的这么简单,为了这次中期改款,东风日产的工程师们可是下足了功夫。他们追求的不是让车型看起来有什么不同,而是为了打造一款更加完善的车型。这里的“完善”意义重大,改款之后的新天籁为车主们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这就是天籁看似不变实际革新的“变身”法则。

  作为东风日产的旗舰车型,天籁已经在中国汽车市场走过了6个年头。从2004年上市开始,这款风格独特的车型就在中国中高级轿车市场开辟了一条新的路线,凭借舒适和安逸的乘坐感受俘获了大批消费者的“芳心”。2008年,中国消费者迎来了全新一代天籁和天籁o公爵两大系列车型,今天我们所提到新天籁正是这一代天籁的改款车型。

东风日产新天籁东风日产新天籁

  外形和内饰变化并不明显

  新款天籁的外形并没有太大的改动,总体依然延续老款车型优雅、安静的造型风格,只是在车灯、车身颜色以及轮毂等方面做出细微的调整。但这些恰到好处的调整会让了解天籁的人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我们猜测,东风日产之所以未对天籁的外形进行更改,除了因为将此次改款的重点放在导入车载智能服务系统以外,还与东风日产的决策者们对天籁的外形充满信心有关。在他们看来,天籁的外形已经足够优秀,无需过多地改动。

  进入新款天籁的车内,熟悉的家居式内饰风格映入眼帘。这种风格的内饰比任何竞争对手的内饰看起来都要舒适,新天籁采用了全新的榉木纹内饰板,更加符合现代家居风格。随处可见的真皮材料从包裹到缝线都延续了原有的Modern Living风格,无论是造型还是触感均达到上乘水平。在这样的内饰氛围中,似乎只有捧着本书,再沏上壶茶才更加符合意境。坐进车内,Multi-Layer仿生学座椅十分贴身,宽厚柔软的用料会最大程度地使身体放松,不过这对驾驶员来说未必是件好事,因为他们不得不在这样的“温柔乡”里打起精神全神贯注地驾驶车辆。

东风日产新天籁东风日产新天籁

  智能服务系统实现“管家式”服务

  注意到车顶阅读灯附近的那两个特殊的按钮了吗?这两个按钮与我今天要为你隆重介绍的一套车载智能服务系统有关,东风日产称这套系统为“Carwings智行+”。这套系统正是源自日产的Carwings系统,此次引入中国市场,东风日产结合中国市场的实际需求,将其进一步完善。与上海通用的安吉星、丰田以及雷克萨斯的G-Book一样,“Carwings智行+”系统也是建立在服务中心和语音服务的基础之上的。

  说实话,“Carwings智行+”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得多,如果你懒得从头到尾仔细阅读那本厚厚的操作指南的话,那么一切可以从车顶的这个印有“服务中心”字样的按钮开始。只要按下这个按钮,这套系统就会自动连接服务中心,话务员会协助处理包括在车载导航系统上自动设定导航路线等关于车辆的一切问题。这套系统可提供实时路况信息,如果原先设定的导航路线较为拥堵,用户可从服务中心下载相关路况信息,车载导航系统可以根据该信息规划出一条新的路线,这对于生活在交通相对拥堵的城市用户来说十分便利。

  “Carwings智行+”系统具有车辆入侵警报功能。熄火后,我在车内将车辆锁好,随后从车内打开车门,此时车辆发出报警声,同时服务中心也给相关的手机发来提示短信,几分钟之后,又以电话的形式确认车辆是否遭到入侵。如果确认车辆遭到入侵,车主无法及时赶到造成车辆失踪,服务中心将对车辆进行监控,协助警方追踪车辆的位置。如果车辆遭遇拖吊,车载智能感应装置也会自动联系服务中心,话务员会立刻以电话和短信的方式告知用户车辆的具体位置,协助用户尽快找回车辆。

东风日产新天籁东风日产新天籁

  除此之外,“Carwings智行+”还具有商旅咨询服务,通过点击屏幕上咨询频道的新闻按钮可下载当天的各类新闻,并且可自动语音播报。而酒店预定等便捷服务对于希望拥有“管家式”服务的车主而言,无疑是一项非常实用的功能。

  “Carwings智行+”系统还具有一项特殊的功能,那就是记录车辆的使用状况,并且将这些信息上传到官方网站的用户账户内。用户可以在官网上查询到之前驾驶过程中一些不合理的驾驶动作,如急加速和急减速等,同时官网会给出详尽的修正建议,以便用户在以后的驾驶过程中加以改正。在“Carwings智行+”的官方网站中,还详细记录了车辆档案、维修保养记录等信息,由此看出,“Carwings智行+”系统不仅是一套智能车载服务系统,更是一套整合的服务体系。

东风日产新天籁东风日产新天籁

  在当前中高级车市竞争越来越激烈、用户的消费观念越来越理性的情况下,消费者对中高级产品的品质和附加值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拥有创新理念和先进技术的车型将成为未来中高级车型消费的主流趋势,这就是新天籁所遵循的法则。

  文/佳俊 图/冯欣

关注天籁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