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NEVS求生之路

2015年07月02日09:07   轮语汇  作者:秋天永   我有话说

  求生之路

  NEVS由瑞典籍华人蒋大龙通过其控制的国家现代能源控股(NMEH)于2012年出资创立,目的就是为了收购破产的瑞典萨博汽车剩余资产。然而,NEVS成立三年间可谓命运坎坷,几经沉浮。

  2012年6月13日击败了当时呼声最高的中国青年汽车,购得破产的萨博汽车相关资产(包括萨博汽车公司、萨博汽车动力总成公司和萨博汽车工具公司),并获得了现有萨博9-3平台(2006年以后的平台,2006年以前的已于2009年被北汽集团买走)的知识产权和未完成的凤凰平台的知识产权。NEVS还与萨博品牌持有人萨博防务公司(Saab AB)达成协议,取得萨博名称(Saab四个字母,不是鹰头狮身的Griffin logo)的使用权。

  2013年1月7日山东青岛市政府通过其地方融资平台城发投资集团旗下青博投资公司,出资9800万美元(6.49 亿克朗或6.1亿人民币)以及用于一期商业计划的11.5亿克朗股东贷款的承诺,收购NEVS 22%的股权。

  2013年9月18日,NEVS治下首款萨博9-3 Aero 2014款汽油轿车正式下线。2014年4月,萨博9-3开始正式上市销售并交付给消费者。到停产时为止,NEVS共生产了411辆汽油版萨博9-3和6辆9-3电动版。由于恢复汽油版萨博9-3和开发电动汽车的巨大成本无法及时收回,而青岛方面的贷款承诺迟迟未能兑现,NEVS开始捉襟见肘、出现现金流吃紧,2014年5 月缺钱少粮的NEVS被迫停止了萨博9-3的生产,遣散了部分劳务派遣人员,这也成为NEVS日后走向破产保护/重组的导火索。

  2014年8月29日,NEVS 正式公布“与两个亚洲金主”进行融资/入股谈判的《重组方案》,虽然有没被法院接受的尴尬,但经过“耐心劝说”,换来了破产法院正式批准NEVS进入破产保护阶段。

NEVS的产品复兴计划NEVS的产品复兴计划

  2014年9月2日, 萨博品牌所有者瑞典萨博防务公司(Saab AB)取消了对NEVS的“萨博”品牌使用授权。

  2014年10月8日NEVS公布《初步重组计划》,确定了接受亚洲金主OEM1入股NEVS(方案A)、与金主OEM2建立技术开发合资公司(方案B)以及将 NEVS转型为工业服务公司(NIS)(方案C)的三个方案。

  2014年11月30日,面对重组保护期即将到期,NEVS赶紧宣布与亚洲金主OEM1签署了投资意向书,OEM1承诺将每月为NEVS提供500万欧元的过桥贷款,用于支付延长重组期的各项日常支出。

  2014年12月2日,鉴于金光闪闪的投资意向书,法院批准了延长破产重组保护期三个月至2015年3月2日的决定。

  2015年3月2日,面对第二个重组即将到期,NEVS公布《破产重组人报告》和《致债权人的信》,提出了一个再次延长重组期的请求和一个50%的债权人和解清偿方案,即NEVS欠款50 万克朗以上的“债主”债务只能得到清偿50%,且分两期偿还,首期法院批准后60天内付清,第二期6个月内付清。NEVS欠款50万克朗以下的“债主”债 务能够得到足额清偿。所有清偿所需款项将主要由占NEVS 78%股份大股东——国家现代能源控股(NEMH)负责筹集。

  2015年3月11日 ,法院批准NEVS第三个延长的重组保护期。

  2015年4月14日,法院正式批准NEVS债务和解计划,为其8个月的NEVS重组期 在经过数次延长后,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

  2015年5月15日国能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悄然在天津滨海新区市场注册登记,有效期30年,营业范围包括汽车相关技术开发、咨询、服务及转让;汽车配件的批发及进出口等。

  2015年5月27日,走出破产保护期一个月的NEVS正式宣布NEVS公司股权变更信息,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THT)投资12亿人民币,收购NEVS30%股权,成为NEVS的第二大股东。另一家北京国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SRIT)也将参与NEVS 中国业务建设。关于萨博品牌的授权使用谈判,则语焉不详。

  2015年5月30日,NEVS天津整车总部生产基地及汽车研发中心项目落户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

  2015年6月18日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NNEV)悄然在天津滨海新区市场注册登记,有效期30年,营业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制造与开发。

  2015年6月19日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北京国研天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6.38亿元人民币,受让青岛城发投资所持有的青博100%的股权,青博投资持有的NEVS 22%股份,也正式转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名下。

  2015年6月28日,NEVS国产项目--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国能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奠基仪式在天津滨海高新区举行。

  从当年大龙哥以一己之力击败众多对手的踌躇满志到三年后的破产重组的黯然神伤,再到天津投产的曙光再现,NEVS经历了收购暗战、战略制定、产品规划、重启生产、品牌再造、人员招聘、重塑供应商和经销商体系、产品下线与发布、产品交付与售后、资金断裂、裁员、破产重组、寻找投资、股权变动等一个汽车企业创立到没落的全过程,估计大龙哥这回真真切切体会到了做汽车“前景真光明,道路真曲折”。

  更重要的是,NEVS这个汽车行业的新兵已经逐渐意识到,没有相当的汽车经验和技术积累,特别是没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单凭一腔热情的外来和尚,可能念不好汽车这门经。于是,引入更有资金实力、更有经验和技术积累与消化能力的大金主,使NEVS能够继续活下去,便成了大龙哥的不二选择。因此,可以肯定,仅仅凭借目前NEVS以及新加盟的 IT小伙伴们的实力,还不足以玩转汽车这场资本大戏,NEVS的股权变动远没有结束。

  商业计划

  奠基仪式上,虽然穿着灰白双色中式服装的蒋大龙及其管理团队满面春风,但对NEVS公司股权结构及其商业计划的具体执行却仍然三缄其口。要不是本人的调查与研究,其中国公司的股比构成并未为人所知。

  2014年10月8日NEVS公布的《初步重组计划》,确定了接受亚洲金主OEM1作为控股大股东入股NEVS(方案A)、与金主OEM2建立技术开发合资公司(方案B)以及将 NEVS转型为工业服务公司(NIS)(方案C)的三个方案。时过境迁,物是人非,去年的商业计划能否继续得到执行不得而知。

  2015年6月5日NEVS CEO Bergman在SaabFestival 2015上以Vision的题的演讲,向外界透漏出一些NEVS最新改进后的商业计划以及其远景规划的信息:电动、互联与无人驾驶汽车将成为未来NEVS发展的方向。

  首先 NEVS在总结青岛项目落地的经验教训之后,果断的抛弃了继续生产传统汽车的想法,而是全身心的将精力转移到生产纯电动汽车和增程式电动汽车上来。其背后的逻辑是化石燃料终将在2050-2070年耗尽,汽车污染已经日趋严重。全球污染当中来自汽车的污染能占到总量的1/3,污染每年至少造成约400万人死亡。NEVS意识到与其跟在别人屁股后面推出普通的传统汽车产品,加入“红海”战场,不如致力于推出代表未来的新能源高档汽车的“蓝海”。

  其次是万物互联的趋势。Bergman认为下一代汽车将不可避免的成为万物互联的一部分。考虑世界上90%的事故是由司机精力不集中造成的,万一发生一起事故,互联的车子会同时向急救中心发出求救信号。未来主动安全、万物互联的车子逐渐演变成无人智能驾驶汽车。今天的汽车中软件的价值不足5%,未来10年内NEVS估计车载软件的价值将超过60%。

  NEVS认为未来汽车产品是互联网提供商、硬件供应商以及汽车制造商们通力合作、共同解决可持续发展交通工具的结果。

  除了望梅不一定能止渴的摸不着的愿景外,NEVS还计划仿效大众汽车,凤凰平台开发成柔性兼容的模块化开发平台。凤凰平台原是萨博汽车为摆脱通用技术而创立的平台。NEV计划把凤凰平台上开发出不同大小的汽车,生产从SUV 到敞篷车的不同车型,还可以兼容生产出不同品牌的汽车。NEVS未来计划生产的产品系列将比之前的萨博汽车的要大,包括C、D、E级车,包括不同车型、不同底盘、不同动力总成、不同车身结构、不同的内饰等。在凤凰平台上同时为其他合作伙伴代工或开发不同品牌的汽车,发挥开发采购方面的协同效应是NEVS基于目前形势的最新进展而规划的全新思路。

上一页123下一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NEVS 蒋大龙 天津 萨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