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NEVS天津工厂奠基 新能源汽车且行且珍惜

2015年07月02日09:07   轮语汇  作者:秋天永   我有话说
国能新能源汽车项目在天津奠基国能新能源汽车项目在天津奠基

  2015年6月28日, 紧张加班了一上午、连早饭都没来得及吃的Alfred赶紧跑到公司附近的一家看起来高达上的饭店,准备要两只碳烤大鸡腿,以犒劳一下早已饥肠辘辘、咕咕抗议的肚子。这家饭店在整个滨海新区都小有名气,引得食客络绎不绝,特别是一道叫作碳烤大鸡腿的菜,真让人欲罢不能。金黄的鸡腿丝丝入味,咬上一口,浓浓的鸡味扑面而来,浓而不腻,入口即化,真让人流连忘返,且肉味醇厚,余香绕梁三日不绝, 大有“此肉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的气势。“不好意思,先生,我们今天没有这道菜,”服务员小姐抱歉的话语打断了Alfred的 美食意淫。“为什么呀?!我大老远跑来就是为了两只鸡腿!”Alfred抗议道,“隔壁工地上今天有个30亿的大项目奠基仪式,来了一百多号人,我们附近这几家饭店里叫得上号的厨师都被“请”去给远道而来的尊贵的客人做菜了,所以……” Alfred 没有再听下去,隔着窗户满怀怨恨地向远处工地方向投去了怨恨的目光。“给我来碗削面,加俩鸡蛋!” Alfred忿忿的说道。

  与这家饭店几片荒地之隔的另一片空地上,几辆黄色的挖掘机一字排开,威武地等待着开挖的命令。离两排整齐的小树不远的地方,一大片红色的地毯在雾霾里依然格外抢眼,从主席台上一直延伸到很远的地方,主席台上矗立的巨大的绿色背板,彰显着这个项目的绿色本意。

  Alfred骑着破自行车,远远地望了望一群正挥舞着铁锹埋下奠基石的嘉宾们,心里的怨恨消除了不少,“大热天的 ,他们也不容易,多吃两个鸡腿好有力气干活……”

  股权变更

  2015年6月28日上午十点,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中国国产项目--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National New Energy Vehicle Co., Ltd, NNEV) 和国能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National Auto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 Ltd.,NATD) 奠基仪式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滨海科技园高新二路与风光大道交叉口的荒地上隆重举行。此举标志着在经过2013年落户青岛失利以及2014年停产重组的几经沉浮后,NEVS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再加上奠基当日中国银行与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签订了100亿元金融服务授信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NEVS和蒋大龙似乎迎来了自收购萨博剩余资产以来最好的日子。

  根据5月30日NEVS在天津新能源汽车整车总部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落户的协议签字仪式上的信息,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NNEV)项目注册资本24亿元,将只生产纯电动和增程式电动汽车,2016年年中建设完工,2017年开始量产。达产后年产20万辆电动汽车和增程式电动汽车,总产值预计达到450亿元。

NEVS股权变更NEVS股权变更

  据本人调查后发现,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NNEV)由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EAMSUN)(通过其关联公司北京中域绿色投资)和北京国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SRIT)(通过其参股子公司北京国研互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投资,注册资本24亿元人民币。其中NEVS出资12亿,占比50%,北京中域绿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9.6亿,占股40%,北京国研信息科技出资2.4亿,占比10%。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NNEV)于2015年6月18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注册登记,有效期30年,营业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制造与开发。

  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NNEV)由NEVS董事长蒋大龙亲自担任法人代表、董事长和总经理,由北京国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任副董事长,由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维航担任董事,由国能集团旗下北京国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佘静雯担任监事。

国研天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结构国研天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结构

  国能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NATD)由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和北京国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SRIT)(通过其参股子公司北京国研互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双方共同投资,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其中NEVS出资900万美元,占比90%,北京国研信息科技通过北京国研互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出资100万美元,占比10%。国能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NATD)于2015年5月1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注册登记,有效期30年,营业范围包括汽车相关技术开发、咨询、服务及转让;汽车配件的批发及进出口等。

  国能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NATD)也由NEVS董事长蒋大龙亲自担任法人代表和董事长,由北京国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岩担任副董事长,由NEVS技术总监Stig Guunar Nodin 出任总经理,由国能集团旗下北京国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的监事刘磊出任董事。

  此前的5月27日,NEVS CEO Mattias Bergman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THT)正式成为NEVS的股东。天津滨海新区地方政府投资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亿元)收购NEVS 30%的股份,正式成为NEVS的第二大股东。天津与NEVS于5月27日日签署股权认购协议,天津的首批款项4000万美元已于5月28日到账。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青岛地方政府通过青博投资所持有的NEVS 22%股份的问题,2015年6月24日,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其参股49%的北京国研天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于2015年6月19日与青岛政府地方融资平台城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青博投资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北京国研天成出资6.38亿元人民币,受让青岛城发投资所持有的青博100%的股权,青博投资2013年以9800万美元(约为6.1亿元人民币)收购的NEVS的22%,也正式转入北京国研天成投资及其母公司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名下。

  至此,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由原来蒋大龙控制的国家现代能源控股(NMEH)和青岛青博投资以78%:22%的股权结构,正式变更为由国家现代能源控股(NMEH)、天津滨海高新区(THT)以及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通过其参股子公司北京国研天成投资)三方按照48%:30%:22%共同出资的三方合资公司。NEVS股权变动暂时告一段落

  青岛被扫地出门,标志着2013年青岛与NEVS“投资100亿元、在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成立年产能40万台的萨博汽车整车合资企业和萨博(中国)汽车研发中心、制造中心、采购中心和销售中心”的庞大造车计划,正式宣布流产。此计划的失败直接造成了NEVS被迫进入了重组阶段,而青岛也失去了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的机会,唯一亮点是通NEVS 22%股权的转让,青岛两年净赚了2800万人民币。

  虽然NEVS股权变动暂告一段落,但根据此前本人的了解,NEVS的股权变动仍远未结束,未来仍有“大金主”计划入股,所以一切还存在变数。

上一页123下一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NEVS 蒋大龙 天津 萨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