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能源车应从“插电”开始

2014年08月18日11:53   轮语汇  作者:傅雪峰   我有话说

  从数字上看,新能源车的销量貌似出现大爆发,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听上去有点意思,但主要是去年的销量太可怜,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车总共卖了两万台多一点,想到明年底要完成50万辆的任务,这点销量实在是不怎么提气。

  半年卖出去的两万来台新能源车,具体私人买了多少、公务和公共事业买了多少,分别都是些什么车,没有看到详细的数据。我们能看到的具体数字是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秦”放的喜报,上半年卖了5500多台,一款车销量就超过全部新能源车的四分之一,这是不是意味着,插电式混合动汽车才是目前新能源车的主流呢?

  按我国新能源车的定义,含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车和燃烧电池车,其中,燃料电池车目前还是空中楼阁,没听到哪家有量产车上市。纯电动车的销量也相当不给力,一个月卖个三二百台算是多的了,有车无市也是常事。而插电式混动车一上市就成了热门货,“秦”现在一个月能卖千把台,据说还积压了几千台的订单。

  关于纯电动车的销售情况,还可以看看北京这个样板。由于北京搞了点小动作,使得目前在北京能享受新能源车补贴的车只有几款纯电动汽车。据报道,今年上半年,北京放出了9000多个新能源车指标,实际上牌的车只有300多台,使用率仅为3.5%。在北京,摇个车牌号跟中奖一样难,而新能源车牌基本算是一拍就有,即便这样,大家还是对纯电动车兴趣不大。

  上海比北京开明一些,插电式混动车也进入了新能源汽车名单,跟纯电动车一样拿补贴、免拍牌。于是,插电式混动车在上海卖得也比较火,上汽乘用车曾对媒体表示:“受制于产能,目前我们的550plug-in已经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下半年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实,相信销量还会有大幅增长”。比亚迪的“秦”更是在上海放了卫星,近日发布消息说,在上海已经销售了2500台左右——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这个数字是相当惊人的。

  近期,各种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密集出台,但政策主推的纯电动车仍然在市场上迈不开腿。媒体也在密集分析原因,价位高、充电设施不足、续航里程不够等等不一而足。确实,既然铁了心推广,总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想想,他们现在买电动车到底合适不合适?

  在北京,搞个车牌号这么难,纯电动车的车牌基本是一摇就有,按理说,大家应该很积极地搞辆电动车开才对。但纯电动车用起来确实太不方便了,充电和续航问题就让电动车成了一个累赘,老操心没地方充电或者跑不到地方就没电,对于一个心量不够宽广的人来说,开这种车容易开出抑郁症。而且,纯电动车只能在小范围内转转,出不了远门,这就决定了它只适合当家庭的第二辆车,做市区通勤之用。但现在电动车的价格又很高,续航长些的拿完补贴也要20万往上,当个市区通勤车太奢侈了,倒是也有几款补完后在10万以下的,但是续航里程又不行,老得为充电的事操心。

  在北京、上海这样为拿车牌挤破头的地方,给车牌人们都不愿意买电动车,要是换个没有上牌限制的地方,电动车更没戏了。

  “秦”这样的插电式混动车之所以在上海销售火爆,是因为这种车型适应性很好,有充电条件时,可以当个电动车开,没有充电条件,还可以当个混动车开。比起纯电动车来,价钱也有明显优势,“秦”补完后也就是合资A级车的价钱,荣威550plug-in贵一些,也不会超过20万。这种车能享受新能源政策的优惠,又没有电动车使用上的那么多顾虑,自然非常受欢迎,如果北京放开了对插电式混动车的限制,这种车必火。

  北京的新能源政策没有对插电式混动车开放的理由,据说是因为这种车有“骗补”之嫌。因为这种车虽然当纯电动车用,但电量不足时,就要烧油,就会产生排放。这理由听上去有点道理,但其实是在扯淡。只要充电方便,用电比用油省多了,谁会傻到非用油跑?现在明摆着基础设施严重不足,你却非要硬推纯电动车,这事到底是想干还是不想干?

  插电式混动车既可以让人们体验到电动车的优势,又减轻了车主对于充电难的顾虑,作为纯电动车大规模普及之前的一种过渡,最合适不过了。一个开辆插电式混动车的车主,只要有合适充电的地方,自然不会放过,几十公里的纯电里程,也能让他感觉到用电的便宜和纯电动车驾驶的特别之处。将来充电设施比较完善了,他想换辆市区通勤车,很可能会考虑电动车。

  纯电动的大方向可以坚持,但路要一步一步走。在插电式混动车上,既能找到电动车的感觉,又不必担心电用没了把车扔到路上。先让大家在这种过渡车型上体验一下电动车的妙处,为将来电动车的普及铺铺路,算是一种比较务实的思路吧。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新能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