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产品好 营销更要到位

2014年08月06日09:47   轮语汇  作者:孙晓红   我有话说

  这几年来,自主品牌进步神速,不少自主品牌车型质量堪与同档次合资相媲美。J.D.Power等权威机构屡有报告出台。也就是说,就产品本身而言,这些自主品牌的产品与同档次合资产品的质量相差无几。

  这得益于自主品牌一直不懈的努力,尤其是近几年对于质量控制的刻意加强,严格控制零部件质量,重视全球化供应商采购,力争在学习和积累中与合资外资品牌缩短差距,从“配置齐,毛病多”,向“配置齐全、物美价廉”方向发展。

  说起学习与积累,有两种途径,一种就是比如长城那样,自己摸索,与零部件公司合作开发;另一种就是通过购买,引进吸收,比如北汽收购萨博、上汽收购罗孚。两种办法无所谓优劣,各自因地因时制宜,提高了自己的开发集成与研发生产技术就好。

  但是,在品牌力上,自主品牌在消费者的认同感中,还是落下了一截。在有一篇文章中,我写到自主品牌配置丰富被讥为堆砌,外资合资有点配置就是诚意,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赞成与反对之声几乎对等。看来,这个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也正说明了自主品牌目前存在的问题。

  如何修正占一半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固有看法,是自主品牌目前一个重要课题,一个无法绕过的问题。

  汽车既然是商品,在经济社会中,当别人都把营销做得如火如荼的情况下,不通过热点问题,消费者喜欢的体育、明星、赛事来做营销,那就明显是一个失误。所以,你看看,刚刚过去的世界杯上,奔驰宝马联手对付奥迪,而奥迪却因为赞助到了最终的冠军德国队而笑在最后。还有长城,因为决心做SUV专家,所以,数次参加达喀尔,也赢得了广泛的声誉与支持。

  那么,相对这样四年一遇百家争抢的世界杯以及更侧重于越野的达喀尔来说,小型车、紧凑型车更适合参与国内一些相对来说比较不危险的赛事。比如北京汽车E系列,在今年CTCC中国房车锦标赛上首次以厂商杯身份参赛,就屡出战绩。北京汽车新港车队携“中国舒马赫兄弟”大显神威,在佘山站比赛中一举囊括了包括“车手冠军与厂商杯冠军”在内的5个奖杯,北京汽车新港车队也凭借82分的总积分晋升为中国量产车组厂商杯第二名。委实令北汽兴奋,也聚拢了相当高的人气。

  有意思的是,CTCC中国量产车组中还有同属北汽集团,但是却一直被北京汽车E系列视为竞争对手的瑞纳,比赛期间也屡爆亮点。两款车型不仅在赛场上棋逢对手,赛得难舍难分,场外同为A0级细分市场中的较量也在终端市场迸出火花。

  就产品层面来说,北京汽车E系列、瑞纳素以配置丰富著称,但从相同配置的售价对比来看,北京汽车E系列总价要低于瑞纳一两万,显得更有诚意,用户体验也会更加超值。

  就销量来看,今年以来,北京汽车E系列单月销量均在8000辆上下,上半年累计销量41741辆,同比增长131%,在细分市场中与瑞纳等合资车型形成直接对抗。这一成绩,不能说没有北汽坚持体育营销的功劳。随着赛事的精彩继续,相信北京汽车E系列也将会迎来新的辉煌,进而继续分割抢夺瑞纳的市场份额也不是没有可能。

  北汽选择CTCC赛事,算得一个明智之举。事实上,北京汽车的体育营销颇多,无论是联姻“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还是携手“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助力世界田径挑战赛、赞助北京男女排……都充分考虑了北京汽车品牌与合作赛事的品牌契合度。所以,才会在产品质量提升的同时,取得了相得益彰的效果;在收获销售订单的同时,E系列作为北京汽车销量增长的最强引擎,在上市后两年多的时间里,累计销量已突破十万辆,迈入了十万辆俱乐部,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借着体育营销的快车,北汽也加速了“北京汽车速度”。2014年上半年,北京汽车累计销量150146辆,同比增长118%,位居所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前十名,这家年轻的车企着实令人刮目相看。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营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