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Musk和都教授的粉丝营销可以休矣

2014年04月25日10:13   轮语汇  作者:李村   我有话说

  尽管特斯拉汽车CEO Elon Musk不喜欢“营销”这个词,但毋庸置疑,在汽车圈和IT互联网圈,他有意无意造成的粉丝营销已经炉火纯青。

  尽管Elon Musk不认识主持人提到的“都教授”金秀贤,但这个美国青年创业家和韩国影视明星都在无形中制造出许多粉丝。

  尽管Elon Musk在采访结束时被一群媒体粉丝要求签名并合影留念,尽管都教授差点爽约北京车展也是拿亲笔签名照片来解决问题,但二人疯狂的粉丝所带来的市场反应却毁誉参半。

  虽然一个是韩国人,一个美国人;一个是主动制造粉丝,一个是莫名其妙跑来粉丝,但这两个汽车圈和娱乐圈的明星所造就的粉丝效应在很长一段时间各自在自己的圈子里被广泛推崇甚至学习。

  但随着光环的逐渐褪去,二者的粉丝效应和实际效果也开始显现出疲态甚至逆反。一位在买了高价北京车展媒体日黄牛票的粉丝在北京现代展台等待了几个小时然后看见偶像出场不到一分钟以后,恨恨的说“再也不买北京现代的车了。打死也不买!”

  这位粉丝是笔者的一位朋友,她的理由很奇怪,就像她这个年龄(35岁)去追一个20多岁的稚气未脱的小伙子明星一样无法理解,但对“不买北京现代车”宣言,她的解释可能有一定道理,她说“等了那么久,就来不到1分钟。我不能拒绝我的偶像,我只有拒绝北京现代。”

  粉丝的疯狂和可怕,在此可见一斑。他们是最忠实的偶像拥护者,他们或许本来的确可以买偶像代言的车,哪怕他们目前的经济实力不够,但偶像已经在他们内心扎根,或许有朝一日他们会买下偶像代言的车。也或许几个月后,偶像淡去,他们继续追下一个星。

  Elon Musk也正在面临这样的困境。在接连遭遇车辆失火、股价下跌、炒作、本土被禁、欧洲降价等负面新闻后,Elon Musk虽然依然以钢铁侠般的意志和超能力游刃有余,但对于他的神话已经走向冷却。

  在当天的交车仪式上,特斯拉在中国的第一批用户包括:新浪CEO曹国伟、汽车之家总裁李想、力帆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尹喜地、合一资本董事长许亮、央视电视制作人张涵、云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CEO汪东风、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UC优视董事长兼CEO俞永福等。

  我们无意推测首批车主的真实心态,毕竟这些非富即贵的车主其实早已不止一辆车,之所以敢尝头啖汤,一方面可能是真的喜欢这车,一方面也是为了“配合”Elon Musk在IT互联网圈热闹一把。他们之中要么是汽车圈的专业人士,按理说对特斯拉的安全性和车辆性能都有着客观的了解,作为一名专业人士,他们是不会做出不理性的购买行为的。

  所以,唯一的理解就是他们的确是Elon Musk的粉丝,是特斯拉电动车的粉丝,然后就是希望借助“首批中国车主”这个噱头赚足新闻眼球。至于车辆的性能,当然,体验或验证是一方面,但更多的可能是因为笼罩在这辆车上的光环效应。

  不管怎样,虽然和都教授的某些粉丝不一样,但人们特别是部分明星对特斯拉的狂热追捧,无疑也会在粉丝效应下收到负面的效果。毕竟这是一把双刃剑,就像笔者那位只看了不到1分钟偶像的朋友那样的心态“再也不买他代言的车”。

  总之,依靠一个人的个人形象,而不是他的产品的真实性能或产品内涵来营销;依靠莫名其妙的粉丝来推动市场而不是依靠理性而专业的用户来塑造市场,这样的营销和传播本身就诞生在一个不理性的土壤上,这样的方式一旦被不理性的粉丝或者没有借势达到目的的粉丝所接受,那么这个市场很快就会陷入混乱的口碑中。

  思考一个问题,大神雷军为何不是第一批特斯拉车主?因为他不需要追随Elon Musk成为别人的粉丝,他已经在让别人追随从而制造粉丝!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粉丝 教授 营销 特斯拉 偶像 Musk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