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文德恩对话章男 丰田为何不败?

2014年08月05日10:02   轮语汇  作者:王超   我有话说

  老一辈告诉我,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传统的山东男人有一个忌讳,如果有人叫他“大哥”,他会很生气,如果你想表达对他的尊敬,应该叫“二哥”。这个奇怪的礼仪,源自武大郎、武松和潘金莲的三角关系。

  在这个广电总局都被人戏谑为光腚肿菊的时代,“大哥”的典故实在很老套,但对于中国的神车“大众”来说,意义就不一般了。虽然其全球排名不断浮动,今年上半年销量甚至跃升全球第二,但始终没有超过丰田这个“大哥”,不过在其心里,或许是很鄙视老大这个位置的。

  这是因为,在中国,丰田这个大哥太窝囊,出了事,只会温柔地叫着“雅蠛蝶”;而大众则可以在产品受到质疑时,向消费者召唤出神兽“法克鱿”,杀伤力巨大。借用大家熟悉的一句名言,“生活就像大众,如果你无力反抗,就闭上眼睛忍受吧”。

  2014年上半年,丰田全球销量从491.1万辆同比增长3.8%至509.7万辆,大众全球销量从469.4万辆同比增长5.9%至497.1万辆,看上去,两者只有不到13万辆的差距。

  在以销量论英雄的时代,合资企业的中外两方都喜欢重复计算集团销量,数字很光鲜。在全球金融危机袭来的时候,濒临倒闭的通用说起销量来都很High,五菱的百万辆微车都在人家通用全球销量里呢。这种计算方式对国内大集团更是利好,合资企业的销量和营业收入,拿出来倍儿有面子,可以弥补自主品牌的极端弱势,这也是上汽、一汽动不动就能进入全球五百强的原因。

  当然,如果把中国销量除去不计,大众跌出全球前十也不奇怪。今年上半年,大众在中国的营业利润创下217亿元新高,但全球利润却下降了三成。看上去,中国又救了大众一次。不过相比丰田,大众依然是一副屌丝的形象,即使加上“救命稻草”中国,大众与丰田的差距都是几何数量级的。原因就是,大众真的只会卖车,就算“法克鱿”发威,也只能摆平中国消费者。

  丰田手中握有的几张王牌——丰田持有主要股份或控股的爱信、电装,以及关系较为隐蔽,但互有利益输送的新日铁,都是大众以及其他跨国公司无法匹敌的。作为丰田的核心利益方,这些企业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收入和利润,大众就是再混几十年也拿不到。

  有一天,大众文德恩在网上遇到丰田章男,双方发生了激烈的争执。(以下内容纯属虚构,请务必对号入座)

  文德恩:“我在中国卖的车,有你几倍的量,你服了吧。”

  章男:“我有爱信、电装、新日铁。”

  文德恩:“我的TSI+DSG在中国是最先进的动力系统,你服了吧。”

  章男:“有本事你全用DSG,别用我的爱信。”

  文德恩:“我有双面镀锌钢板和激光焊接,你服了吧。”

  章男:“你采购的宝钢钢板,新日铁占股38%,核心原材料是从日本运来的。”

  文德恩:“中国人认为,你们日本车没有德国车结实,零件质量很差。” 

  章男:“求你别再采购电装的压缩机、起动机和喷油器了。”

  文德恩:“能不说爱信、电装、新日铁了吗?谈谈电动车吧,据我所知,中国对你的混合动力不感冒啊!”

  章男:“我有混合动力车,我有电动车,我还有燃料电池车。不好意思,这些车要铺满美国和欧洲了,你呢?”

  文德恩:“我在中国要卖电动车了!知道吗?有默克尔帮我们代言呢。”

  章男:“[自动回复]对不起,我现在有事不在,请稍后再联系。”

  文德恩:“有本事你找安倍来代言啊!你敢吗?你敢吗?你敢吗?”

  章男:“[系统回复]对不起,对方还不是你的好友,发送信息失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众 丰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