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不妥协”的雷淩来了

2014年07月31日09:41   轮语汇  作者:程远   我有话说

  如若不是亲临现场,绝然不会相信这是雷凌的上市发布会:营销广短片《雷凌》,由好莱坞班底制作、国际著名导演执导、国际影星主演;包括杰克曼、舒淇在内的一帮明星,秦岚、宁静、李宗翰、金志文、欧豪等为其“走红毯”,俨然一场五彩缤纷的好莱坞秀!由明星助阵的新车上市活动,向来都是奔驰、宝马、奥迪这些所谓“豪车”的专利,竟然出现在7月28日中级车“雷凌”的上市发布会上,似乎有点匪夷所思。

  然而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说:这是他们尝试的一整套全新创新营销的模式,他认为,“一款好的产品如何让顾客去了解它、喜爱它,最终接受它,是我们在不断思考的课题”。 “电影的魅力妙不可言,透过它,看风景、品人生”。广汽丰田总经理小林一弘这样对雷凌上市活动做注解。

  但在笔者看来,广丰 “雷凌”上市“大动干戈”,说明了两方面问题:一是雷凌对广丰太重要了,二是中级车市场竞争太激烈了。

  李晖毫不隐晦地表示,“雷凌对于我和我的团队,对于已走过10年历程的广汽丰田,都是一个重要的路标”。他认为,雷凌“源自北美的卡罗拉,血统非常优秀,又根据中国消费者的特点,做了刻意的改善和提高,在造型、空间、操控、品质以及价格等多重对立因素中,找到了最佳的平衡点;雷凌,为破局而生,为颠覆而来,理应成为中级车市场的新“领秀”。

  雷凌更是广汽丰田下一个十年的精彩起点。

  回首广丰成立的第一个十年里,广丰曾连续两年实现了“零不良”的工艺品质,成为“丰田海外模范工厂”,更以三四款车型,在120多款车型的市场上博得30万辆以上的年销量。对比一汽丰田十多个车型、56万辆年销量,广丰的第一个十年的成就是辉煌的。

  但毕竟由于中小车型缺位,广丰在市场上也常常陷于被动。好不容易盼来了雷凌,中级车市场上却已杀得“尸横遍野”。据称,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上各种中型车多达20多个品牌,120多款车型。而雷淩又与一汽丰田新卡罗拉同出一门,竞争将更加充满血腥味。然而李晖却表示,他们正在考虑和卡罗拉结合产品,进行联合营销,还嘱咐“友好”媒体“不要攻击对方”。

  也许有人会说,两车共用一个平台可以大大节约成本。对车型开发者来说,的确如此,但对经营者来说,却恰恰相反,特别是在今天这个“人人谈颠覆,天天说变革的时代”(李晖语),市场上车型如林,消费者的选择余地太大了,贴身肉搏,不可能再取得一加一等于二的效果。

  “一女二嫁”的现实也暴露了第三方面的问题:丰田中小型产品短缺的尴尬。如果丰田对中国市场变化早有预料,对年轻化,小型化有更深刻的认识,能有更多的中小车型储备,面对今天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相信丰田不会用此下策。

  “高处不胜寒”,对广丰而言,过去的优良业绩,恰恰成了他们今天的压力。特别是卧榻之侧还站着虎视眈眈的新卡罗拉,雷凌上市,是广汽丰田面临又一次巨大挑战。雷淩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广丰给雷凌的精神定位为“不妥协”。在小林一弘看来,“中国的年轻一代,每个人都拥有闪电的力量,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他们把握自己的方向,绝不妥协”,而这正好与雷凌的“不妥协”精神契合。

  同样“不妥协”,也成了广汽丰田的企业文化。李晖说,“不妥协”是每一个广丰人对“创造美好汽车生活”的极致追求。今天,不妥协、敢担当的广丰人正站在一个新十年的起点上,立志将广丰打造成一家更加开放,更加充满活力的汽车企业。相信广丰会用“不妥协”的精神,经营好雷凌,祝雷凌成功,祝广汽丰田成功。

  “不妥协”的雷凌不避讳卡罗拉

  7月28日,广汽丰田雷凌正式发布。雷凌共有1.6L和1.8L两个排量8款车型,价格为10.78-15.98万元。发布会现场星光熠熠,秦岚、宁静等国内明星纷纷亮相红毯,公益领袖邓飞和脸萌90后创始人郭列也现场助阵,而舒淇与休·杰克曼的压轴出场更引起了现场的轰动。

  作为广汽丰田十年发展历程中的第一款中级车,自今年4月雷凌闪电标在各大城市一出现,便成了话题中心。而作为话题的主要制造者——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称,广丰虽然在中级车市场上是个迟到者,但要在创新式营销方面做个领先者。

  选择“不妥协”

  “不妥协”是雷凌造势最响亮的声音,它之所以会选择这样的精神,是因为发现了“中国的年轻人身上有一种追求个性、追求自我的精神”。而雷凌首席设计师安井慎一在讲述雷凌诞生的故事中也特别强调,产品本身也力求将“不妥协”精神进行到底。雷凌车身尺寸4630mm×1775mm×1480mm,2700mm的超长轴距、960mm后席空间直逼中高级车,而能够达到这样的级别水平正是由于对定位的坚持。

  雷凌仿北美白头海雕的前脸造型锐利,与Keen look造型相融合,前大灯采用一体投射式透镜+LED灯组合,LED组合尾灯集合了50多个LED,夜间可识别度高。

  内饰上雷凌配备具有包裹性的高低可调运动座椅,并引入丰田家族最先进的的8速S-CVT超级智能变速器,0.35秒的换挡速度均凸显了其良好的运动性能。

  营销大做文章

  休·杰克曼化身“雷凌”,以自己不妥协的方式,驾驶雷凌,救出了舒淇扮演的爱人辛西娅。这便是广汽丰田早就开始造势的营销短片《雷凌》。

  此次雷凌在营销上的造势,比致炫更胜一筹。李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级车已经摆脱单纯依靠产品和性能方面的竞争,而是要通过在营销手段,得到消费者认可、同行的认同。”这个话题制造者,直言雷凌要在汽车创新营销上做个破局者。

  当被问及相比电影大片的广告植入,雷凌的这个好莱坞营销短片会不会需要更大的成本时,李晖表示,“再多的代价,我认为都是值得的”。

  记者在活动现场也发现,此次参加雷凌发布会的记者中,娱乐记者参加的比例几乎是此前新车上市所未有的,而休·杰克曼和舒淇等大牌明星的出现确实起到了一定的轰动效果。从正式在4S店销售前期的情况来看,李晖“要用一种有效的方式让雷凌的目标受众,也就是年轻人认识雷凌”的目标算是达到了,但“并且让年轻人接受雷凌”是否能够如愿,还要看8月正式投放市场的情况。

  不再避讳卡罗拉

  颠覆者从不会去管曾经是怎样,而只将目标锁定在未来。

  誓言“为颠覆而来”的雷凌在一波又一波的质询中,在无法避开与卡罗拉相比较的情况下,索性选择了承认“卡罗拉和雷凌就是一个东西”,只是各自定位不同。

  相比卡罗拉定位豪华、家庭,雷凌定位更加年轻、运动。安井慎一表示,雷凌的设计线条更加锋利、动感,并且在细节处凸显运动基因。

  “我们也正考虑和卡罗拉结合产品,进行联合营销,将雷凌运动、时尚气质传递给卡罗拉,同时也将卡罗拉品质的积淀传递给雷凌,让人们知道雷凌的出生和进化”,在外界都质疑雷凌将如何应对与卡罗拉这场不可避免的厮杀时,雷凌似乎选择了另辟蹊径。

  “你们去发挥吧,但不要攻击”,对于人们对雷凌与卡罗拉的比较,李晖表现的极其自信。但终究雷凌与卡罗拉是必须一较高下,还是相得益彰或是被人惋惜“相煎何太急”,还要看市场的考验,以及这个破局者如何应对。

  启程新的十年

  在会后的媒体群访中,广汽丰田总经理小林一弘多次强调,中国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对于中级车市场面临的激烈竞争,雷凌“心知肚明”。

  此前,雷凌提出了到9月份完成3万辆订单的目标。由于8月之后,雷凌才能全面投放市场,李晖表示,虽然订单都是按照计划超额完成,“但现在开来,我们的竞争已经开始,面对的竞争压力非常大,这既是对我们的考验,也是对我们现阶段营销的检验。”

  小林一弘表示,雷凌上市后第一年的销量目标是15万辆。2013年,广汽丰田年销量为30.3万辆,而到2015年,广汽丰田希望凭借致炫+雷凌的组合,突破50万销量大关。

  另据安井慎一透露,明年将对雷凌搭在混合动力模式。而混合动力的关键核心零部件——电池,现地化生产也在加紧推进。

  就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李晖透露,广汽丰田1-6月销量同比增长33%,完成了全年销量目标的45%以上,库存压力略有增加。随着致炫、雷凌正式投放市场,产品生产比例也将进行调整。

  今年正值广丰创立10周年,对于接下来的10年,小林一弘称希望能够带着“不妥协”精神前进,而《雷凌》的好莱坞大片能否真的吸引“上座率”,将是新10年重要的开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雷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