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卡罗拉与雷凌何以成为搅局者?

2014年05月30日10:14   轮语汇  作者:何仑   我有话说

  新一代丰田卡罗拉与其同门兄弟雷凌起价同为10.78万元,引发一片哗然。与那些津津乐道于“南北丰田内斗”的媒体不同,小季和老边的兴趣集中在这哥俩对A级车(中级车或紧凑型轿车)市场竞争格局的作用上。

  小季:本来预计这两款车的价格会略低于上一代卡罗拉,没想到起价竟然比上一代卡罗拉的12.38万元低了1.6万元,就是说降了13%!这不是搅局吗?

  老边:从效果上看,这或许是搅局,也可以说成是掉价;从动机上看,你可以说这是丰田放下全球汽车老大的身段,对中国消费者表现出了诚意。

  的确,这个价格使卡罗拉告别了起价在12万元以上的高端A级车市场,闯入了10-12万元起价的中端A级车市场,与现代朗动、起亚K3、标致308、雪铁龙世嘉、日产轩逸、菲亚特悦翔等,这些二三流国际品牌的新一代车型搅合在了一起。对这些品牌的车型来说,世界第一汽车品牌的两款同级新一代车型贴上身来,恐惧恐怕远大于虚荣。面对这种品牌强势、设计强势、油耗强势、品质强势的对手,它们是硬着头皮顶住,还是干脆往下跑,进入8-10万元起价的国际品牌低端A级车市场,与新一代福特福克斯和其他一些品牌的上一代或上两代车型为伍,会不会引发一路向下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很值得关注。

  小季:那呆在高端A级车市场的大众速腾、朗逸、别克英朗、本田思域、斯柯达明锐等等,会有什么反应?

  老边:肯定会感觉不大舒服,但要看卡罗拉和雷凌究竟有多大能量。如果需求很旺,但哥俩产能不足,影响就会小些,反之就会较大。

  总的说来,丰田这哥俩搞了一次错位竞争,貌似鲶鱼,有可能颠覆A级车市场的竞争格局。

  小季:半年前,广汽丰田致炫、一汽丰田新威驰超低价格入市,也是全新设计、同级最低油耗,到现在月销量双双进入同级别前5名,可以说改变了A0级车(小型车)市场的格局。

  老边:是这样。从致炫和新威驰,到新卡罗拉和雷凌,是丰田半年来两轮最凶猛的新一代产品攻势,低价格、低油耗和颠覆性设计,是这些产品的三大共同特征,反映出丰田在中国产品战略上的巨变。几年来,我曾经写过多篇文章,比如《丰田与大众的车型之战》,《与大众较量,丰田打出王牌》,《雅力士变身致炫,丰田颠覆在华产品战略》,《全新桑塔纳给丰田的启示》等,都涉及丰田产品战略转型的问题。现在看来,丰田的确是发狠了。

  小季:但是我怀疑这样低的价格,丰田是怎样做到的?怎样控制成本的?

  老边:我想首先是因为国产化率达到了89%,8速CVT自动变速箱也国产了。还有就是丰田的拿手好戏——精益生产方式,它的两大功能一是降成本,二是保质量。当年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搞的奥林匹克计划,要3年降成本40%,结果是实现了。企业总会有办法降成本,丰田在这方面最为老道。

  小季:这两款车价格完全一样,为什么不想大众朗逸和宝来那样,搞一个差异化定价,尽量避免自相残杀?

  老边:当初大众同时推出同一平台上的朗逸和新宝来,5000块钱的差价也没有多大,但很多人骂,说二者将自相残杀,而结果却是双赢。丰田这两款车外观的差异,我看比大众那两款车要大,雷凌的线条流畅、动感,卡罗拉的线条锐利、硬朗,用户根据自己的喜好在二者之间做出选择,没什么难的,关键是和其他竞品相比,它们有哪些优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雷凌 卡罗拉 搅局者 大众 丰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