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IT欲接手第四屏 一厢情愿颠覆汽车业

2014年07月04日09:12   轮语汇  作者:余建良   我有话说

  两年前,就已经有分析大胆断言未来5年,汽车产业领域将有超过90%的创新与汽车智能化系统相关。这种预测虽然还缺乏有效的数据支撑,但不能否认的是,汽车智能化尤其是车联网确实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成为汽车产业的创新高地。

  就连曾经将汽车简单分解为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的李书福对此也深刻醒悟。今年初他以传统汽车制造商的身份跑到科技圈的“2014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去作了一场演讲,提出了“现在汽车已经从机械的1.0时代和电子的2.0时代,步入智能化的3.0时代”这个概念,并称:“未来能够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必将引发一场革命,它将解放人类在汽车中的那段时光,从‘人适应汽车’到‘汽车适应人’。”不过,站在极客公园的舞台上,李书福并不是为吉利背书,他的这番陈述源自他沃尔沃汽车董事长的身份。

  作为兵家必争的“第四屏” (“第一屏”电视屏幕、“第二屏”电脑屏幕,“第三屏”手机屏幕),IT界热衷其所擅长的“以快吃慢”的颠覆式创新,妄图重新定义汽车,但时下看来,站在汽车产业这条庞大产业链顶端的整车厂,无论现在还是可预见的未来,对车联网都牢牢占据着绝对的主导优势,IT界的渗透远没有报道和想象的那般深入和快速,颠覆是一厢情愿之说。在我个人看来,IT界或者说其中的互联网公司可以凭借自己的浸淫多年积累的研发实力(如操作系统)垄断手机屏幕,但相比手机的通讯功能可以弱化(很多软件其实已经取代电话的通话和信息功能),汽车作为通勤的交通工具,“驾驶”——这个根本属性无可替代,至少现在没有假如可言。此外,汽车的核心动力总成技术,四大生产工艺、庞大的销售服务网络,这些重资产投入也是IT界的绝大多数企业所无法承受的。没有整车厂的点头,IT界所期盼的多屏互动愿景就难以实现,这个愿景达成不了,遑论颠覆。

  鉴于汽车智能化或者说车联网的战略重要性,整车厂从来没有松动或放弃在这个领域的主导意识。19年前美国通用就已经启动Onstar,13年前宝马推出第一代iDrive系统,12年前丰田G-Book入市,等等,可见整车厂的“互联网思维”——与用户建立更好的连结,这个市场意识并不愚钝。7月2日,沃尔沃发布的基于云互联的数字生态系统Sensus, 以及传出的大众收购黑莓德国研发中心(主要是为了扩展其车联网方面的研发能力)可视作是整车厂再一次对车联网未来主导权的布局与巩固。

  作为车联网的早期形态,上世纪90年代出现的远程呼叫、紧急救援、后台呼叫等组合成了车联网的雏形,典型代表如通用推出的Onstar,这是车联网发展的第一阶段,由整车厂自行或主导研发。进入新世纪后,以丰田、宝马等为代表的整车厂也开始涉足,并逐渐开发出了诸如天气预报、导航等技术。整车厂的集体意识是试图建立一个以自身车联网架构,服务车主的生态闭环,技术上虽然开始牵手一些IT企业,但原则上还是一个内循环的闭环结构,IT界并无太多的插足空间。直到现在所进入的以云服务为基础的第三阶段,即李书福所指的“汽车智能化的3.0时代”,整车厂才开始极有限度或者象征性地放开自己平台的一小部分接口,门面上是积极拥抱互联网,但对整个平台主导权的把控未有半点松动的迹象。福特虽然看似要建立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但一直蹑手蹑脚,犹犹豫豫。当然,整车厂的这种主导地位并不影响与IT界的合作。包括奥迪、宝马以及通用等厂商自己也清楚,要想平台更具生命力,适当开放平台非常有必要,否则过于封闭的平台建设容易产生一潭死水,使用户丧失使用的兴趣,如此一来,原有的车联网系统的价值也不复存在。

  应该说,合作共荣是IT界与汽车业所可达成的双赢局面(沃尔沃的SensusConnect服务便是基于爱立信的车联云技术,并兼容苹果和安卓的车载系统),但就现阶段来说,整车厂很难向第三方放开涉及到车辆本身核心数据的应用程序的开发权,通用这么多年来也还没有开放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和SDK。它的构想是打造一个苹果应用商店的模式,而这也是很多有开发能力的主流厂商的共同野心。

  其实,除了整车厂,IT企业要想越俎代庖,也面临来自传统汽车零部件巨头这道高槛。从现在流出的多数IT媒体的报道,似乎有意忽略这个群体的存在。其实,IT界的“野蛮人”要想渗透到汽车业并企图反客为主,无法避免要与这群“汽车业门口的守门人”过过招。

  几乎与整车厂同步,早在上世纪90年代起,以德尔福、大陆集团等传统零部件巨头为代表就开始专注利用远程信息处理系统,旨在让汽车变得更智能化。

  如整合多种信息和娱乐功能的Myfi技术是德尔福和联通共同开发合作的一项车载电子互联技术,其开放式构架平台实现了包括蓝牙、Wifi、蜂窝电话互联、语音识别、免提等多项功能,并可以面向智能手机应用、远程服务器和云服务的局域网和广域网。该系统可以通过德尔福嵌入式连接系统或手机实现互联网访问,享受到服务商提供的诸如天气、油价等信息。这些仍是目前车联网概念最核心的基础服务。

  相比德尔福的MyFi系统,大陆集团的“MagicUser Interface”(魔力用户界面)也有其独到之处。这个系统试图通过最简单、最智能和最优雅的方式将针对驾驶员的信息(家庭、办公室、移动设备和汽车的资讯以及娱乐等)汇集起来,给驾驶者提供最新的驾驶生活体验。大陆集团的AutoLinQ车载信息通讯解决方案其实就是一个灵活的汽车级硬件与软件平台,核心要素其实就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平台。事实上,大陆集团早在2006~2007年这两年间就已经完成了对摩托罗拉汽车电子和西门子VDO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收购。2007年7月以114亿欧元价格并购西门子旗下的西门子威迪欧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大陆集团创办136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并使大陆集团跻身全球五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也坐上了汽车互联供应商上世界第一的位置。国内的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东风日产、长安福特和戴姆勒奔驰等与之有着紧密合作。而博世推出的“car-to-X”系统也可接近实现无事故驾驶的目标,比起谷歌的无人驾驶技术,我觉得自动驾驶更贴合汽车本身的特质。可见,这些传统零部件巨头在互联网时代,也都不是吃素的。

  因为车型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相比电脑和手机要长很多,汽车厂商在一些方面确实会表现得比IT企业和互联网公司要保守很多,但只要战略目标一旦确定,具备资金、人员以及技术实力的整车厂,干起来也是雷厉风行(如收购),尤其还有着对整条汽车产业链的绝对掌控权,IT界进入汽车业,反客为主的几率实在太低。

  作为整车厂的立场,沃尔沃之所以推出Sensus科技子品牌,按照其官方的话术是“为了保持持续的发展动力和独特品牌优势”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零排放、零伤亡”的宏伟愿景。基于这个前提之下,沃尔沃汽车在2014年陆续发布Drive-E、Sensus、IntelliSafe三大技术创新子品牌,这三个技术品牌分别在可持续发展、移动互联以及道路安全三个领域提升和夯实沃尔沃的竞争力。由于沃尔沃汽车的品牌特点本身就是以技术和安全见长,因此在车联网领域能否追平或者赶超对手,对其而言更关乎未来竞争格局的演变。

  或许是在IT界的刺激下,汽车厂商这几年一直在深刻反思互联网时代下汽车这个已经诞生一百多年的“古董”的未来该何去何从。从李书福在极客公园的那场演讲,其实我们可以管中窥豹,看的出整车厂对汽车未来趋势所具备的洞察力,并不比IT界短视。针对这场史无前例的变革,李书福指出沃尔沃的战略是:模块化的灵活架构,灵活的动力系统,抛弃大排量发动机,取而代之的是E驱智能动力,最终实现“零排放,零伤亡”。在他看来,未来的汽车是:“四个轮子+ 一块电池(绿色环保的能源和动力)+

  一部电脑(互联网+大数据)”,只有这样,才能把汽车与互联网高度融合起来,而不是简单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与互联网的沟通,而是自动充电,自动驾驶,自动检测等方面的互联互通。

  从沃尔沃发布的SensusConnect 两大模块12项细分功能来看,沃尔沃正在迈向这一目标的道路上行进。如智能互联维修保养服务预约的这项,于7月1日正式上线的CSB售后服务功能是一个整合了车机端、PC端的关于售后保养、预约、维修、信息共享等在内的体系。虽然现在很多车都带有随车诊断功能,对于发现的问题以故障码的形式存储在车辆的电脑当中,不过沃尔沃的CSB智能互联维修保养服务预约功能做得更到位些,它能够把诊断结果通过云端连接技术传输给其首选经销商,经销商会根据故障情况主动与车主联系,提醒维修保养,在第一时间把故障处理掉。为了更便利,同时也是为了积累用户数据,所有2009年款开始的沃尔沃车主,都可以登录MyVOLVO网站建立自己的个人主页,通过个人主页可以看到从云端下载到本地的车辆信息,可以通过这个网站进行保养和维修的预约服务。

  SensusConnect智能车载交互系统是沃尔沃汽车互联理念的基石,它以

  “多媒体云端服务器”为传输平台,提供互联服务及信息交互支持,实现多媒体娱乐,通讯导航,信息共享,远程操控,声音控制,售后预约等全方位功能。再结合Volvoon Call(随车管家+手机APP),就可以通过手机查看车辆状况,远程车辆定位和发动机远程启动等,此外还有碰撞自动求救这样的安防服务。形象地说,VOLVOOn Call 聚集四大身份为一体:警察、秘书、保姆、医生。

  由于高端车主对这种服务的接受度相对较高,沃尔沃对未来车主的续费率较为乐观。我个人认为,前期一旦有30%以上的车主认可这种模式,沃尔沃的车联网系统就算得上成功了。根据目前的市场反馈,以车载娱乐系统为主体的车联网在高端车主这个消费群的推广效果要明显好于普通家用车车主,上海通用的安吉星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续费率也没有明显提上去,但雷克萨斯、宝马等车主却并不太计较每年一两千元的费用,续费意愿要明显高很多。沃尔沃Sensus的市场接受度究竟如何,则关键取决于它的体验如何。整车厂要想在未来引领车联网发展方向,并提高用户付费意愿,眼下亟待要破的就是如果跳出产品和服务同质化的围城,使车联网产品真正成为一个有个性和特色的新卖点,而非未来一个所标配的基础服务。但不论怎样,对IT界而言,基于车联网产业未来庞大的产业经济和市场规模,整车厂现在所展现的主导者的整合能力(产业链、市场以及技术等),其实已经让IT企业和互联网公司试图以一个系统就想颠覆整个汽车产业的想法成为一个遥远的乌托邦式的理想。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丰田 it 汽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