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豪言明年超特斯拉 徐和谊有什么秘密武器?

2014年05月28日15:21   轮语汇  作者:汽车头条   我有话说

  5月27日,国家电网正式宣布将放开分布式电源并网和电动车充电桩市场。这意味着,如果你有固定车位、小区物业也同意,就可以在车位自建充电桩为新能源车充电,并享受5毛钱一度的居民电价。

  国家电网的新态度,再加上前段时间的特斯拉热潮带动,电动车制造商们似乎嗅到了一点“春天”的味道,也给曾经豪言电动车的中国车企大佬们注入了兴奋剂。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的“分分钟造出特斯拉”余音刚过,在今年4月初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接力豪言,北汽会在明年年底推出超越特斯拉Model S的产品。

  近日,北汽两款新能源汽车也已曝光,分别是L系纯电动轿车和C50EV纯电动跨界车。北汽宣称新能源计划正在加速推进。

  造电池起家的比亚迪,涉足电动车领域已久,甚至从其生产第一辆汽车开始,就是奔着做电动车领头羊的目标去的,只是一直苦于电动车的配套和推广难题。而横空杀入新能源车市场的北汽,超越特斯拉的底气是什么?

  去年年底,北汽曾收购了Atieva公司25.02%的股份,以提升旗下新能源汽车的设计、研发和制造的能力。Atieva公司是一家研究、开发和生产电动汽车核心动力系统的高科技公司,其技术团队成功开发的产品就包括了特斯拉第一款车型:Roadster纯电动跑车。

  这次收购给了徐和谊放豪言的底气。据悉,北汽与Atieva将会合作开发一款与奥迪A6L同级别的新能源汽车。

  这无疑使得北汽在技术层面离特斯拉又近了一步。但要想超越特斯拉,既不是分分钟的事情,也不是“信不信由你”那么轻松。

  在技术层面,虽然特斯拉已进入市场,但其可靠性还尚未得到足够的时间验证,电池的耐久性和安全性也有待观察。徐和谊虽然声称北汽掌握了电动车的关键技术,但也同样没有经过市场的验证,此时妄谈高下,或许还为时过早。

  在产品定位上,北汽与特斯拉的策略刚好相反。前者的做法是,在国内发展电动车,先从中低端车型起步,随后再发力高端,特斯拉则一开始就“高举高打”。这使其较早地占领高端消费群体,有助于品牌形象的建立与推广,特斯拉的中国热恰好印证了这点。

  但从造型设计能力和玩品牌的段数来看,北汽却逊色不少。与传统车企不同,跨界而来的特斯拉以独特的创新视角和营销策略,赢得了极高的市场关注度。这一点也是很多传统车企都难以企及的,包括比亚迪和北汽。

  造出一辆技术上匹敌特斯拉的电动车或许不难,但要同样赢得消费者的一声“COOL”,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在配套方面,特斯拉在中国其实也面临着和北汽同样的难题。不过,随着国家电网对充电桩的政策开放,这一问题也将慢慢得到解决。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北汽集团、庞大集团、国家电网直属企业华商三优三家还曾签署协议,旨在推广新能源汽车与充电站建设。

  实际上,特斯拉也为自己留了后手。在给中国首批车主交车时,特斯拉宣布将在中国自建太阳能充电站,以绕过国家电网这堵墙。但这样做的问题是,建充电站的成本非常高,很难做到全面铺开。

  在补贴政策方面,北汽显然也比特斯拉更具优势。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可获得国家和地方两个层面的补贴,但身为进口品牌的特斯拉是无从享受这一政策的。

  不过,北汽等中国车企在发展电动车上,如果也要继续靠补贴才能与外来的“和尚”竞争,前路也难言乐观。

  事实上,在中国车企高喊要在新能源领域“弯道超车”的这几年,全球电动汽车的发展格局已悄然发生了改变。

  根据麦肯锡的报告,2010年,日本、德国和中国发展指数比较接近,而到2013年,德国和日本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成熟度超过了2.5,中国却只有1.7。显然,中国的电动车产业发展已开始明显落后于德国与日本。

  如果真有什么秘密武器,中国车企大佬们也别藏着掖着了,赶紧拿出来救救中国的电动车产业吧。(汽车头条App 王琨 报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特斯拉 电动车 徐和谊 北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