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100年前电动车的故事-电动车不属于新能源

2014年04月21日10:29   轮语汇  作者:叶宏   我有话说

  一直疑惑,现在电动车在中国怎么成了新能源汽车?电动车问世比汽车更早,在100年前电动车的市场份额也非常可观,电灯发明人爱迪生也是电动车的支持者。

  早在1834年,美国人托马斯•达文波特就制造出第一辆直流电机驱动的电动车,它由一组不可充电的干电池驱动,只能行驶一小段距离。第一辆以可充电电池为动力的电动车于1881年在法国巴黎出现,它是法国工程师Gustave Trouve装配的以铅酸电池为动力的三轮车。

  和19世纪末的内燃动力汽车相比,电动车除了车速略低,在其他方面的优点很多,比如车辆启动方便安全(当时汽车没有启动电机,需要一个壮汉用摇把启动发动机,受伤的危险很大,女人独自开车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电动机工作时没有噪音、发动机的震动和难闻的汽油味。而且,直流电动机低转速时大扭矩输出特性使它用作汽车动力时不需要复杂的传动系统且操作简便,因而电动汽车也成为了当时汽车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

  从19世纪末期到20世纪初期,这是电动汽车的黄金时期,汽车行驶速度和巡航里程世界记录曾经都是电动车保持的,1899年3月29日,比利时人Camille Jenatzy驾驶着一辆名为La Jamais Contente炮弹外形电动车以105.88 公里/小时的速度刷新了由汽油动力发动机保持的机动车最高车速的速度世界记录,这是汽车速度第一次突破100公里/小时大关,La Jamais Contente电动车保持着这个速度记录进入到了20世纪。

  与此同时,大洋彼岸的美国在电力技术发展和普及上领先于欧洲。发明了电灯、留声机的美国著名的科学家Thomas Edison是电动车的坚定支持者,1911年《纽约时报》曾经这样评论电动车:“它经济,不排放废气,是理想的交通工具。”舆论和名人得效应对于电动车在美国的推广与普及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像Anthony Electric, Baker, Columbia和Riker这样的电动汽车制造公司应运而生。当时的美国不仅拥有数量众多的电动轿车和电动卡车, Bailey Electric公司在1907年甚至开发了最早的电动跑车,1897年纽约出现了第一辆电动出租车。与此同时,和电动车一起相关的配套服务设施也应运而生,Hartford Electric Light公司为电动车提供可以更换的电池。Detroit Electric公司不仅制造电动车,还建立了充电站方便用户,现代电动车需要的那些配套设施在90年前就已经建立过了。

  在世纪之交的1900年,美国汽车市场中销售的机动车中40%为蒸汽动力车,电动车销售了33842辆占了市场份额的38%,汽油动力的汽车的市场份额只有22%。不过,电动汽车的黄金时代并没有持续太久,1912年的凯迪拉克30型车成为了世界上第一辆装配电动起动机的汽车,从此启动汽车再也不需要随时冒着受伤的危险,汽车可以采用更大功率的发动机。同时,石油开采技术和加工技术的改善,汽油的价格大幅度下滑。随着内燃机技术的不断完善,性能提高的同时制造成本不断下降。相比之下,电动汽车的发展却进入到了瓶颈时期,在降低制造成本和改善使用便利性方面没有明显的进步,采用内燃发动机的汽车体现出对于电动车的优势…… 这种背景下,电动汽车很快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在1930年左右电动车基本上就完全退出了欧美市场。

  虽然在1973年爆发的石油危机以及1990年爆发的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事件中,由于石油价格的飞涨都刺激了当时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但由于很多关键技术问题没有解决(充电和车辆续航里程), 当时出现的所有电动汽车都昙花一现,没有在市场上取得成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电动车 电动汽车 汽车 新能源 发动机 故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