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当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开上谷歌汽车

2014年04月03日18:13   轮语汇  作者:王超   我有话说

  少林寺越来越像一个公司,谷歌则越来越像一座寺院。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商业头脑或许不比拉里·佩奇差,甚至比李彦宏还要强那么一点点。少林功夫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具商业价值,而释永信本人也成为一个品牌。尽管少林寺并未如愿上市,但始终能上头条的释永信,已足够高盛维持多年“买入”评级了。

  相比之下,今天的谷歌已成为修行圣地,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虽未剃度,却一直在修禅悟道。谷歌X实验室是一座漂浮在空中的神庙,它吸引了全球的朝圣者,但只有少数科学家能够被选中。谷歌X系统中的100个创意,显然已不是这一代人就能完成的。

  两天前,释永信带着他的团队来到了美国加州的谷歌总部,面对诸多谷歌工程师发表演说。释永信在演讲中对谷歌大加赞赏,他评价说,谷歌对互联网信息自由带来的贡献,与佛法中众生平等的观念具有相同的理念。

  这绝不是阿谀之词。当谷歌从一个富有创意的商业公司演变为梦想制造室的时候,它已经成为一座净土。释永信来到谷歌是为了取经,谷歌的开源系统让求经者们都能得偿所愿;而释永信在谷歌谈佛学,或许能让已达无我境界的谷歌更坚定地走下去。

  以奥迪Q7作为日常座驾的释永信,如果开上谷歌汽车,会有何感想呢?很多年前,谷歌就在开发无人驾驶汽车,这个互联网企业做了那些传统车企还没想过的事。等到他们回过神来,已经成为谷歌的跟风者。这款无人驾驶汽车经常出现在谷歌总部附近或者出现在101高速公路上,其先进的传感器和导航软件,让人们意识到,谷歌做一个创造科技巅峰的车企,是绝对称职的。

  谷歌的构想,是构建一个智能又安全的交通生态系统,一座由移动互联网构筑的城市生态链。当科技进步超越了特异功能,时代就会发生更迭,可惜绝大多数车企还恍然不知,已经有人在领跑第四次工业革命。

  拉里·佩奇说:“有些公司还在开发50年前或20年前的东西,我们根本不需要。技术领域尤为如此,我们需要革命性改进,而不是在原有基础上的改进。”

  释永信虽然是一位方丈,但他懂得科技的价值,懂得互联网信息自由的珍贵。我们的车企应该学学释永信,即使完全不属于一个领域,也敢于跨界,敢于和科技对话。在这一点上,少林和谷歌很像。

  谷歌是一个年轻的公司,但它开始创造未来汽车了。而我们的车企,依旧在小心翼翼地跟随,而不去想想,如此下去,可能就像大户人家的仆人,生下的孩子还在这家做仆人,生生世世不得翻身。

  “首先影响世界,然后再去考虑赚钱的事情”,这是谷歌的信条。在中国,没有人敢于说出这句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谷歌汽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