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微软/黑莓/Linux/谷歌/苹果五系统圈地汽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22日 11:36   车云网   字号:

  不知从何时开始,生态系统这个词变得炙手可热。似乎一个人做生意不叫生意,只有在生意周边建立起庞大的生态链帝国,才能成为拥有移动互联网船票的那个人。

  微软、黑莓、Linux、谷歌、苹果五大公司早已对进军汽车行业磨刀霍霍,有的推出了车载操作系统,有的基于汽车与移动互联网的结合趋势,在已有的汽车嵌入式操作系统上,推出了车载信息系统的集成平台。

  这是一个生态系统之战,虽然手机端几乎成为谷歌和苹果生态圈的天下,但汽车领域离胜负时刻依然遥远。在格局尚未形成之前,汽车厂商还可以从容地从五大公司中挑选最优的合作伙伴。不过,考虑到他们都有自己的杀手锏和独特打法,而且最终可能发展为完全对立的生态系统,对于车企来说,这仍然是个艰难的决定。

  1、黑莓:QNX Car平台

  黑莓由于手握QNX操作系统,并且通行于手机、平板、汽车等多个终端,更易于实现设备间的连接、程序的移植、生态链的共享。QNX CAR是专用于车载系统的平台,拥有强大的实时性能和多媒体性能,在需要娱乐系统的汽车行业,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过去的车载系统,更多的只是一个车内的多媒体网络系统,而在未来,将是一个连接车外的移动互联网。这是属于生态体系的竞争,从低到高分为四个层次:技术层、资源层、应用层、服务层。

  技术层生态链,解决的是硬件兼容、网络连接、设备间连接、Flash或HTML5的界面能力、语音组件等基础问题;资源层生态链,关注音乐、视频、天气、地图、路况等内容的共享;应用层生态链,聚集了各种APP,或者说就是不同类型的App Store或安卓市场;服务层生态链,才真正关心用户需要什么、提供什么服务为Ta解决问题。——移动互联网的真正突破就在于此,是服务随时随地、随心随欲。

  黑莓在这些层面都有哪些动作?

  集成Renesas公司的 R-Car SoC到QNX CAR,推出全新语音识别架构,这是技术层生态链的工作;

  引入7digital的音乐到车载娱乐信息系统,这是资源层生态链的工作;

  在CES 2013上推出全新技术概念车重新构想驾驶体验,使用了高新硬件、做到了车机与手机同步、展现了音乐同步、视频会议、3D导航等多媒体能力,综合了黑莓在技术、资源、应用层面的生态链。

  由此可以看到,QNX更侧重于技术层生态链的工作,也包括一些资源层生态链的建设,而更上层的资源层生态链和应用层生态链的完善,则是黑莓的工作。在服务层生态链,黑莓则与其它大多数公司一样,处于刚起步的阶段。未来,QNX将从提供技术和设备的方式中转变,打造车载服务的生态链。

  点评:

  先行者未必是最后的赢家,就像黑莓的手机。虽然QNX已经在车载领域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但是,苹果和谷歌都希望通过车机和手机的同步,把其生态链延伸到汽车领域。更何况这个行业还有传统巨头微软和Linux。

  2、微软:从Win CE到下一代车载平台Win8 CC

  Digitaltrends曾撰文指出之前在汽车上很得力的Win CE似乎已经输给QNX。他分析得很有趣:这种转变的原因有许多,但最大的似乎是汽车制造商显然不希望运行Windows 8嵌入在他们的汽车。未来是高移动性的,把桌面体验用于移动平台几乎是不可能成功的。黑莓在手机上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加上QNX是一个分销式的操作系统(任何人都可以从黑莓获得授权),这可能为未来的汽车带来非常不同的娱乐体验。但是,事情可能并不那么简单。车云网曾经采访过微软大中华区汽车与物联网首席架构师王强,根据他的介绍,微软涉足车载系统已达15年,全球98%的导航设备都是基于Windows CE。类似于QNX CAR是基于QNX® Neutrino® RTOS,微软推出了基于Windows CE的车载系统平台Windows Embedded Automotive,目前是7版本,简称WEA7;今年年底,WEA7将推出新版本,更名为“WindowsConnect Car”,简称“Win8 CC”。

  WEA广泛应用于各个汽车厂商,在全球范围内保持着每年600万辆的装机数,包括福特丰田起亚菲亚特等,另外一些厂商在其部分高档车型中也使用WEA。目前,除了单独提供Win CE、合作或定制化提供WEA以外,微软的更大精力放在丰田的项目上,就是把丰田的G-book搬到微软的Windows Azure云平台上。

  点评:

  把车载信息系统搬到云平台上,微软已经走在前面,而且结合强大的Windows Azure,并随着基于Win8的资源、应用的增多,微软很有可能成功建立车主所需要的服务层生态链。微软的各业务的多元化发展,使之在汽车领域能提供包括数字营销、后端服务平台等系统化的解决方案,这是其它汽车生态系统短时间难以抗衡的竞争能力。

  3、老牌的Linux汽车工作组:Tizen OS

  Linux悄悄运行在汽车引擎盖下、汽车车身内已经很多年了,而最近有一些新的变化:Linux用于车载信息系统。与Android一样,这需要深度定制;但是,由于Linux系统的开放性和高性能,可能会被高档车型所选用,比如捷豹路虎

  zdnet提出,2014年可能是Linux车的元年。Tizen OS是Linux的汽车工作组,联合日产、丰田、捷豹路虎、英特尔和三星等公司,把嵌入式Linux系统应用于汽车上的一个开源开放的参考平台,它可帮助汽车制造商及其合作伙伴快速地产出最新的汽车。

  Linux汽车工作组发布了IVI原型、车辆远程交互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开发包。对于这次发布,捷豹路虎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资深技术专家及非营利性的汽车产业群GenIVI的VP马特·琼斯(Matt Jones)说:虽然Linux用于汽车已经很久了,但是之前没有人把它们打包成一个整体。

  点评:基于Linux的、一个类似QNX CAR和WEA的车载信息集成平台已经诞生?

  4、苹果:iOS7渗入车载系统

  众所周知,苹果以其强大的生态链模式,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取得的重大成就,使得占有市场先机的RIM惨淡至极,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改革,包括更名为黑莓。

  车云网认为,苹果延伸到汽车领域的生态链将不仅仅限于资源和应用。实际上,具有开创性的苹果更意识到,服务生态链才是移动互联网和车联网的未来。我们之前曾报道过下一代iOS7的重大动作,苹果正在与汽车生产厂商讨论将iOS地图/Siri与车载系统深度整合,合作升级汽车中央系统软件,然后经过专门优化的新版苹果地图(逐步导航)则会出现在车载显示屏幕中,用户还可以直接调用Siri(免视、Eyes-Free)来操控地图和其他iOS功能,并且苹果还计划提供实时诊断、远程控制等应用。

  点评:从车联网生态体系的角度来看,苹果也有可能从强大的服务链下嘴,吃老牌技术生态链一口。

  5、Google及其Android

  与iOS一样,Android并没有一个与QNX CAR及WEA类似的专用的车载信息系统的操作系统、集成平台,Android是目前除了iOS之外的另一个具备强大的资源、应用的生态体系。并且,与iPhone一样,基于Android的三星智能手机以及其它品牌的手机,其拥有量早已超越黑莓手机。

  在车业,具备革命性突破的Tesla、国外的雷诺、国内的上汽,采用了Android作为自己的车载系统的操作系统和集成平台。虽然,要使得Android用于汽车,需要很多定制化的开发,但是,要建设一个适合车厂自己的车联网系统,开源开放及应用丰富的Android,是非常值得探索的。

  另外,车云网曾做过报道:像定制Chrome浏览器那样定制你的汽车。文中提到,跨平台的整合将会是车企们的下一个争夺市场,设备之间的连接,用户数据无缝地进入汽车,车主可个性化定制自己的应用和数据,都使得像chromium这样的支持HTML5的浏览器在未来具备可行性。

  Chromium的内核是基于WebKit的一个分支;在Android上使用WebKit、和建立一个新的WebKit分支,都是较为容易的;这都为把过去那些基于HTML所建立的资源、应用和服务整合到汽车生态链中,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点评:我们将非常期待,基于Android的车载信息系统这个非常IT化的选择带来的未来,但需要基于Android进行深度再开发。

  小结: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在一个生态系统下打通手机、平板、汽车之间的界限,集成更多的资源与应用,最终打造终端客户所需的服务链。黑莓与微软在手机、平板上惨败于苹果、谷歌,但是,iOS还没有应用到汽车上,Android目前用的不多,Linux尚不成体系,在汽车这个平台上,各家仍有机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