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速外观
竞速外观
竞速外观
竞速尾部
竞速车标
揭开RCR竞速身世之谜
(文/图/专题制作:新浪汽车 易柏燚)
    早在今年1月,青年汽车集团、贵航集团与英国莲花工程联合推出的首款轿跑车——青年莲花RCR竞速已经在北京上市。RCR竞速这款轿跑车,源于莲花、产于马来西亚,却售于青年汽车,其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使得RCR竞速的“身世”问题一度备受争议。而对于马来西亚宝腾集团本身及英国莲花工程技术在RCR竞速中的应用,媒体和消费者的了解亦十分有限。
    为了溯本清源、答疑解惑,弄清楚青年汽车、英国莲花与马来西亚宝腾三者之间的关系,探寻RCR竞速的“身世之谜”。近日青年汽车集团邀请了国内汽车行业核心媒体记者飞赴马来西亚访问宝腾集团,参观宝腾集团的研发中心、生产基地,采访了有关专家。笔者十分荣幸参加了这次的“RCR竞速‘极速飙车’体验之旅”。
    提起宝腾,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甚至可能以为宝腾跟宝来、速腾有点什么关系。但提起莲花,可谓路人皆知。它是与保时捷、法拉利齐名的世界三大著名跑车品牌之一。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上个世纪末期,宝腾收购了陷入财政危机的莲花。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英国莲花汽车集团包括英国莲花跑车制造和英国莲花科技工程。莲花跑车制造在英国的诺维奇市,仅仅是一个制造公司。而莲花工程分布在英国、美国、马来西亚和中国上海,这些都称之为莲花工程。其所承担的业务比较广泛,如发动机调校、底盘的提升、动力的提升等。    [全文] [评论] [组图欣赏]
竞速内饰
竞速内饰
竞速内饰
NO L0TUS,NO RCR竞速
    “我们从2001就开始着手GEN-2的开发项目了,这个项目前后历时3年。前期的开发主要在英国完成,之后出于量产准备的需要,在第一次试生产阶段,开发小组从英国转移到马来西亚,我们也是从那个时候起就留在了马来西亚。”莲花工程方面的设计专家李·琼斯这样介绍道,而GEN-2就是RCR竞速的原型车。
    在提到RCR竞速和莲花工程对其他品牌的调校车有什么不同时,宝腾的产品规划总监罗伯特·霍尔先生非常严肃的说道:“No Lotus,No Gen-2,,and No RCR竞速”(没有莲花,就没有Gen-2,也就没有RCR竞速)。在RCR竞速的开发上,莲花工程始终主导着产品的研发工作,从Campro发动机到底盘,再到电控系统和车身设计,莲花工程历时3年,投入了巨大的精力。“我们不光是从技术上创造了RCR竞速,也从理念和思想上打造了这款产品,这也就是为什么会在这个产品上可以有Engineered By Lotus,这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    [全文] [组图欣赏]
体验RCR竞速
  
体验RCR竞速
体验RCR竞速
RCR竞速蓄势待发
竞速与ELISE飙车
极速狂飙--体验RCR竞速
    宝腾集团的专业试车场是一个高标准设计的综合性试车场,两端回型弯道最多有4个车道,其中最顶部的车道与地面形成的倾斜度达70度左右,对车辆的整体性能测试提供了极为苛刻的要求。在这里,笔者亲身感受了RCR竞速在倾斜度达70度的斜坡上以140公里/小时的速度环行带来的超快感,那种心脏似乎就要停止跳动的刺激感就如同坐过山车。套用今年春晚小品里的一句台词:我们不是开得太快,而是飞得太低!
    如果对比RCR竞速和莲花著名的跑车Elise,你会发现很多相似之处,比如简洁而富有创新意识的中控台,猫耳式的仪表盘设计,以及清晰的路感和操控性能等等。在测试场上,RCR竞速以时速140公里的速度、在路面倾斜度达70度的弯道上过弯,在强烈的撞壁感刺激下,底盘扎实,安全可靠,其高速稳定性和转向的精准给人印象深刻,也许这就是RCR竞速对莲花跑车基因的延承。

    “很多车子都在试图将人和道路分开,但我们不是,我们希望驾驶者能享受到速度的乐趣。因此,莲花的产品都尽量令你亲近道路,并让驾驶者能清楚的感受到路面状况的变化,这一点上RCR竞速和Elise是相似的”,作为产品测试方面的专家,莲花工程的西蒙·麦德森也介绍了RCR竞速在操控性能方面的一些特点。    [全文] [组图欣赏]
三厢版竞速今年8月进中国
    “青年莲花RCR竞速这款车,从设计到开发,都是莲花工程做的,所以我们可以挂莲花的标示。竞速引进国内后,在车后出现了Engineered By Lotus的标志,根据协议,这个标志我们可以使用10年。”崔巍着重强调。

    至于为何青年莲花首款车型竞速要首先以进口方式引入,崔巍表示,这完全是出于对产品品质保证的考虑。“在车型的生产上,我们不搞‘大跃进’,希望每生产一款车型都有着很好的品质。国产竞速预计将于4月份在青年莲花贵州生产基地下线,该生产基地经过技术改造后,规划产能在两万台,目前济南生产基地也正在建设中,以用来弥补未来产能不足问题。”

    同时,崔巍告诉笔者,三厢版竞速预计将于今年8月在中国上市,三厢版竞速的原型车也就是宝腾的Persona,Persona这款车已于去年8月在马来西亚上市。至于三厢版竞速引进中国后会不会重新命名,崔总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    [全文] [组图欣赏]
三厢竞速原型车Persona
三厢竞速原型车Persona
三厢竞速原型车Persona
Persona正面
Persona内饰
青年莲花8款新车将陆续上市
    “青年莲花工程签订了一系列的产品开发计划,我们后期有1.8T的C级车。另外有3.0T的高档的SUV,以及在B级车上,C级车上开发出来的MPV,算起来有八款车。”对于与莲花未来的合作,崔巍相当自信。“今年将有两款车投放中国市场,一款就是刚刚上市的竞速,另一款就是在今年8月份即将与大家见面的RCR竞速三厢。2009年,由青年汽车与莲花工程共同开发的两款代号为007的车型也将会正式亮相。所以,我们并不愁未来的车型。”  [全文] [组图欣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